天才枪手:谈谈女主视角和男主视角和编剧视角的黑化

为什么影片的结尾,班克"黑化”了?

在结尾,班克背叛了女主,这个黑化的究极行为可以有这几种解释。下面分别由女主角度,男主角度和编剧角度解释一下。

一,女主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他俩三观不一样。

女主首先根本不觉得作弊是一件败坏的事情,那是因为,学校老师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找老师补课就能拿到样卷。而且学校收了一堆莫名其妙开支,对她的家庭造成了负担。女主觉得帮人作弊既可以帮助考生获得成绩,又可以从学校身上挣钱。(如果你还是不能理解,就这么想:泰国的教育行业比中国更坑就行了)

但是男主之前是个道德标兵。女主的客户傻缺花三千找他作弊,他不仅不答应,还告发傻缺,毫无义气。足以看出,他跟女主不是一路人。古人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可惜女主不懂中文,估计没听过。

2)他俩关系不好

亲密的关系足以毁了人。所以,很多人才说婚姻是爱情(两个相爱人)的坟墓,好朋友不搭伙做生意等。但是,难道跟不爱的人结婚,跟有仇的人做生意,就会成功?

男女主关系何止不好,简直死对头。他俩本来一山不容二虎,一直暗中竞争,男主还告发过女主作弊。这种人,说实话,见到绕着走好吗,不跟他计较就很客气了,还拉他入伙,真的会出问题。

3)命运……

做生意的人都有点迷信。特别是道上混的,不拜关二爷也得拜别的。男女主不仅是死对头,隐约还有相克的态势。女主作弊被抓是因为男主,男主被打错过新加坡奖学金申请是因为女主。理由虽然有很多,但是,冥冥中这就是命。这俩人就是不该往一块钻。

所以很多公司招人还看属相,分工作看星座,(诶……)当然是不科学的,这简直是歧视。

二,男主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女主视角的“黑化”讲完了,那么从男主视角,“黑化”则有很大不同。

班克一开始是个好孩子,坚决不作弊,还举报作弊同学(……)但是他却得到了坏结果,莫名其妙被揍了扔到垃圾场,错过考试不说还毁容。

这时候班克心里已经出现了裂痕,但他找不出倒霉的原因,所以也就没有多想。这里埋下了他黑化的伏笔。

直到女主一帮人拉他入伙作弊,无意中班克知道了自己那次倒霉是女主朋友下的手。于是班克明白了,他的不幸不是来自于坏运气,而是来自于自己对于正义的追求。这一刻他心理崩坏。

班克的第一反应就是揍人。揍完人,他潇洒地走了。其实这时候他的内心恢复了平静。长久的压抑,被孤立得到了舒缓,疑问得到了解答。班克差点融入了女主的作弊团体,价值观受到挑战,但是这个行为让他保持了内心的纯洁,他又退回了那个封闭正义的舒适区。

然而,女主又去追班克,循循善诱他,没有钱就要靠给有钱人作弊赚钱。班克被说服,答应作弊。

男主视角的黑化应该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因为,这一刻他彻底放下了自己坚守多年的正义。正义可以说是他这么多年为数不多的所有物。电影前面给了一个饶有趣味的场景:一个男同学在考试前向班克买答案,班克拒绝了。其实,以班克的成绩和家庭,不知道暗地里被诱惑了多少次,但是他一直坚守着。是女主让他第一次破戒。

班克这时候觉醒了黑暗的自我。他发现女主酬劳比自己高,于是临时要求加钱,不然不发答案。这里他变得贪婪,与以前贫穷但是有操守的时候截然不同。这里班克威胁客户,更加黑化。

由于第一次就接国际大单,班克的应变能力太差,人赃并获,成绩吊销被学校开除。

班克第一次背叛心中的戒律,就受到如此大惩罚,他的心理非常矛盾。一方面,他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活该被抓,另一方面他拿到了钱很欣慰。

或许就是由于这种复杂心理,他没有供出来女主。但是,更大的可能是他准备用这个威胁女主继续作弊。此处班克的黑化值已经到了顶峰!他背叛了自己的价值观,背叛了客户,背叛了同事。在这个世界上,他已经彻底迷失了自己。

其实,从他答应作弊,为打自己的一帮人效力的时候,他就迷失了自我。一个连自己都背叛了的人,背叛他人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三,编剧角度

然而,我要说,纠结于班克的黑化原因,就跟纠结于女主的洗白原因一样并无必要。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剧情的刻意设置。男女主分别负责不同的剧情,女主负责先抑后扬,男主负责先扬后抑,女主负责救赎情节,男主负责惩罚情节。

曾是个好孩子的班克在片中作弊一次就受到了最大惩罚;而作弊到手软的女主运气好得多,最后还改邪归正。

影片的结局,他们二人交换处境,男主由好到坏执迷不悟,女主由坏到好豁然开朗,这都是惩罚情节和救赎情节的必然结局。只是为什么我们看完了电影不太豁然开朗,这是编剧的锅。编剧只想好了要一个反转的结局,却没编好反转的理由。

END.

第一部分来自我的影评:犯罪角度【不负责任】谈谈高智商少女犯罪团伙的覆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