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给我一封信:妈妈,我想说说心里话

1.

期中考试后,接到儿子学校的家长会通知。我参加过很多次家长会,无非老一套,老师介绍班级情况,表扬先进学生,鼓励后进学生,对家长提出要求,期望家校共育,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家长会原则上学生不用去,但班主任让前三名的同学向家长们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儿子这次考了前三,于是,他和我一起去参加家长会。

去的路上,他一本正经地反复交代我,不要跟老师说他在家里的情况。

我笑:家长会的目的就是家长和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如实告知对方你们在家里和学校的表现嘛。

儿子连声说:不要,不要,你不要说!我知道,你肯定要说我不好的地方。

说着说着,已经到了教室,我找到他的座位坐了下来,等待家长会的开始,儿子在外面的走廊上和同学玩耍。

2.

每个学生的桌子上都放了一叠作业本和试卷,翻着翻着,我发现下面压着一张纸,标题是“给妈妈的信”,这可是儿子第一次给我写信呢,我激动地看了起来。

信的内容大致如下:妈妈,今天我想跟你说说我的心里话。我在家里经常不开心,有时我和你们辩论,明明是我赢了,你们却要我接受你们的观点。难道动文不行必须动武?可我又不能打你们,长期放在心里,我感到很沉重,很累。我只有在学校才可以放松心情,我在学校更快乐。还有,请不要让我做我不喜欢的事。祝您和爸爸身体健康!

看完,我心里五味杂陈。无意中,我发现信的反面还有几幅方格漫画。

第一幅,一个带着微笑的小男孩背着书包离开家,高高兴兴去上学;第二幅,小男孩在学校满面笑容;第三幅,小男孩背着书包离开学校,笑容不见了,被愁容取代;第四幅,小男孩回到了家,满面愁容;第五幅,小男孩在床上睡觉,笑容又挂在了脸上。

3.

我心里久久无法平静,我从未想过,我们努力营造的“温暖”的家,居然让儿子感到压抑和不开心,上学让他更快乐。而很多孩子,都是讨厌上学的啊!

家长会即将开始了,我抬起头,突然发现,儿子正藏在窗户边偷窥我,我看信的时候他一定在悄悄观察我的反应。我们的视线碰到了一起,我朝他笑了笑,他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快速躲开了。

他从小就是个敏感的孩子,心思细腻,不善言表,许多事都习惯藏在心底。为了迎合我们,他努力做一个让我们满意的孩子,却压抑着自己的天性,因此他不快乐。

如果不是班主任让他们利用这次家长会的机会给爸爸妈妈写封信,他可能还是不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就冲着这一点,我对班主任的好感提升了一大截,这是一个懂孩子、懂教育的老师。

4.

同桌家长也在看孩子写给她的信,她笑着边指给我看边说:你看,我儿子写“我不要补课不要补课不要补课”,看来补课这件事真的给了他很大压力,可是,他成绩不好,不补课怎么行呢?

正说着,班主任开始讲话了,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她说,大家应该都看到孩子写给家长的信了,希望能够用心听听孩子的心声。她时常听到孩子抱怨,有的说,家长管得太多,强迫他们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他们感兴趣的却得不到支持,没有选择的自由;有的家长没有耐心,脾气暴躁,有时还会打骂孩子;有的借口工作忙,放任自流,平时不管不问,只关心考试成绩……

听得家长纷纷点头,在下面小声议论:还真是,我就是这样,没想到让孩子这么不开心,以后必须注意了……

我又何尝不是?总觉得,小孩子嘛,没心没肺的,说几句没什么,无论我们怎么说怎么做,都是为了他好。

但是,他也是有血有肉有自尊有思想的人,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喜怒哀乐。我们应该尊重他,让他感到存在的意义,选择的自由,家庭的民主和快乐。

5.

轮到儿子上台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了,他声音洪亮,阳光自信,讲完以后,还向在座的家长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让我有些意外,我没想到他表现得这么好。平时,我总是说他胆子小,害怕交际,礼貌不够,要注意这注意那,等等。我这么说的时候,他总是很生气,说自己不是我说的那样,他知道该怎么做。

同桌家长对我说:真羡慕,你儿子真优秀,成绩好,还是班长,听说篮球打得也不错,你都是怎么教育的?传授传授经验呗。

我摇摇头:说来惭愧,我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够好,我就是刚才老师口中那些被孩子抱怨的家长之一,我也喜欢说教,喜欢强迫他接受我的观点和决定,有时还对他大发脾气。我要好好反思反思,以后经常和他谈谈心,尊重他,鼓励他。对了,你孩子不是不喜欢补课吗?你也可以考虑考虑,尊重他的意见,多从学习方法上着手,或许效果更好。

同桌家长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6.

开完家长会,我和儿子走在回家的路上。

我很认真地对他说:儿子,我看了你给我的信,我也反思过了,我们的确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真诚地向你道歉。以后,无论你有什么想法,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说出来,我们都会认真听,只要你说的有道理,我们都会虚心接受。希望你在家里和在学校都快乐。

儿子有点难为情,他故意岔开了话题:没事啦,没事啦,对了,妈妈,我发现有一家新开的面馆,那里的面条很好吃,你要不要去尝尝?

为了赶去开家长会,我和他都只随便吃了一点,经他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有点饿呢。我高兴地答应了,我们愉快地朝面馆走去。

儿子在前面蹦蹦跳跳,夜幕下,我看着他越来越高的背影,感慨万千。

作为父母,最大的心愿,不就是希望孩子快快乐乐么?我们不应该以“爱”之名,剥夺孩子的快乐。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