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电影全中国只有他能(敢)拍

本月的最后一部必看大片,已经露出了半个真身。

看来Sir没猜错。

徐老怪真的要狠狠兴风作浪了——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片名公布以来,就一直被吐槽:

刘德华都没有,还敢叫“四大天王”。

哈哈哈哈。

不过Sir从来没有降低过对《四大天王》的期待,因为有一个人就够了——

徐克。

爆了!徐克这次真的爆了!

和之前的《奇门遁甲》比,怎么说呢,就相当于Windows98换成了iPhone8吧。

徐克把积攒了多年的想象力倾泻而下,信息量超过《狄仁杰》前两部的总和。

看点Sir都给你整理好了,还不快拿走——

奇技淫巧

《四大天王》的剧情,直接顺延《神都龙王》的结局。

破案天团狄仁杰、沙陀忠、尉迟真金攻破神都龙王案,皇上赏赐狄仁杰一把亢龙锏,赠言“若有损社稷者,卿亦可以此锏谏之”。

谏,专指上对君王。

武则天怀疑皇上在利用狄仁杰限制自己的权力,心生间隙。

于是她召集5位奇人异士,命名“异人组”,由尉迟真金带领,计谋夺走亢龙锏。

异人组最擅长什么?

方术

说白了就是江湖骗术,擅长运用障眼法+机关道具,有点类似于《妖猫传》中的幻术。

异人组5位成员初亮相,犹如一伙民间气功大师迎面走来。

幻天,徒生臂膀,呼风唤雨。

鬼夜,化身火球,烟花照夜。

飞烟,秒变女相,暗器丛生。

霸刀,弯刀飞驰,披荆斩棘。

水月,影中游走,偷袭无声。

几个江湖骗子第一次进宫的表演,就开大招。

眼线勾上天的幻天真人,嘴念神咒,眉间一用力,一团乌云立刻萦绕在大殿上方。

不曾想,山外有山。

就在他故弄玄虚的时候,柱子上的雕龙眼神一亮,龙头扭转。

接着幻化成真,口里喷出烈火。

最后生吞了几个江湖骗子,撞碎大殿屋顶,飞天而去。

耍花招的,被抡石锤的给砸瘪了。

够眼花缭乱了么?

这些斗法只是《四大天王》开胃菜。

奇人异事

唐朝探案三人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国民集体迷幻”。

前有异人组遇害,皇帝大怒,召狄仁杰查清真相。

狄仁杰顺藤摸瓜揪出幕后誓灭大唐的封魔族

不过Sir还是要吐槽下这句台词的逻辑,都要灭唐了还敬称“大唐”

如果说异人组只是奇淫巧技,哄哄吃瓜群众。

那封魔族几乎是顶级催眠术,蛊惑人心智,让人在幻象中自相残杀。

三个封魔黑面人腾空而起,胳膊不像胳膊腿不像腿。

双臂展开,就像一条被生肉包裹的锁链,尾部却是一把弯刀。

在天空中翻腾合体,瞬间变成一个杀人蜘蛛。

徐克粉一看就知道,这是《蜀山传》里魔兵的CG升级版。

影片最后15分钟大战,有着核弹级的想象力。

同时也提醒一句,徐老怪的重口味可能引起你生理不适。

封魔族头领施展终极绝杀,一支军队合体成巨人“瞻波伽”。

红色触角从城墙门外席卷而来,像成千上万条《倩女幽魂》中姥姥的舌头一样不断扭动。

等它露出全貌后,浑身上下长出一百颗眼睛。

密恐患者当场休克给你看信不信。

不用怀疑,这15分钟就是徐克21世纪最生猛的狂想。

齐天大圣

很多人也许会担心——

视效猖狂,剧情会不会玩脱线?

Sir这就要重点说下两位新面孔,圆测(阮经天 饰)和水月(马思纯 饰)。

圆测是历史上真正存在的人物——唐三藏的三徒弟(请忘记沙僧)。

他本是新罗僧人,15岁来到中国,受学于玄奘。

他精通6种语言,深受武则天的崇拜。

新罗神文王曾数次催促他回国,皆遭到武则天阻止。

按历史来说,圆测与武则天其实是相识相知。

电影中他和许多古装片的大师不太一样,年轻俊俏,笑起来带一丝妖邪。

他隐居闭关数年,但真正的成佛之道,仍需入世伏魔,度化众生。

因为在这利欲权斗的魔界中修炼,比隐居世外更迫切。

地狱不空

誓不成佛

徐克是能够把女人拍得过目不忘的。

他的女主角,总是少不了一份英气,和亦敌亦友的身份。

马思纯饰演的水月,依然如此。

水月本是异人组的一员,是个“眉间镶钻”的朋克girl。

但徐克在她身上减少了邪气,保留了天真耿直,所以她很快就脱离了异人组,加入狄仁杰的大方队。

她霸气、调皮、直接。

徐克还给她安排了一条与老乡沙陀忠的感情线。

男浴室强势偷窥,女强男弱的性格,这是徐克一贯的两性观。

说完两个新角色,Sir要着重说一下贯穿三部曲的灵魂人物,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

徐克一直用倒叙,来讲武则天的历史。

《通天帝国》关注的是大唐载初元年,垂帘听政长达7年的武则天,登基前的故事。

当时的武则天为了登基,不惜杀掉至亲之人。

接着,《神都龙王》发生在公元665年,当时的朝廷由皇上和武皇后临朝听政,并称二圣。

皇后威势凌帝,大臣视为背离宗法,谏争如流。

当时扶余国与大唐交战,武则天一边要摆平政治斗争,一边要操心国家危亡。

《四大天王》在《神都龙王》之后,武则天与皇上的关系变得微妙。

为巩固权威,她能相信江湖骗子,可见开始失去理性。

她甚至不惜将幻天真人带入宫内,推荐当国师,贬了尉迟真金。

Sir还发现,幻天真人同样改编自历史真实人物。

武则天身边的确出现过一个方术之士明崇俨,他精通巫术、医术。

经常以神仙论调议政,深得武则天欢心。

据民间传说,皇上曾在御花园挖了个地窖,把一群歌姬藏进去演奏歌曲。

他把明崇俨找过来,说:“听说你会法术,你能让御花园地下传来的歌曲停止吗?”

只见他画了两道符,扔到洞口,音乐声戛然而止。

皇上立即把歌姬召唤出洞,问为何停止演奏。

歌姬说,抬头见到一条巨龙长着血盆大口,吓得跪地求饶。

这个传说,对照《四大天王》,恰恰是幻天真人召现金龙那场戏,只不过改了局面。

而最后,翻云覆雨的武则天,在寺庙里念佛诵经。

暗指武则天出家的前兆。

历史上,公元649年,唐太宗驾崩,武则天入长安感业寺为尼。

公元651年,武则天回宫。23年后,以“天后”之尊开始执政。

徐克太喜欢勾连历史,由此可见一斑。

Sir再往前捋,还记得《倩女幽魂2:人间道》里,狱中老人对宁采臣说的话么?

祖宗没眼光,让我追求学问,让我著书传世。谁知道,写游记,他们说我泄露国家机密;写历史,说我借古讽今;注解兵法,又说我策动谋反;写神怪故事吧,又说我导人迷信;最后改写名人传记,结果这个名人失事,被定为乱党,我跟他一块儿判了个终身监禁……唉,人生就是个牢狱啊!

今天重听这番话,还是要为徐克鼓掌。

不过,徐克的心思不止这些。

《四大天王》还探讨了一个更深度的话题——信仰。

许多人没有宗教信仰,但为什么还是迷信呢?

不信教,并不代表着就是明智。

因为没有真正相信过什么,所以好像什么东西都可以信。

玄奘取经,圆测出山,都是为了给世人带来真正的信仰,破除虚假的迷信。

但信仰又不完全等同于从教。

它可以是一种内化的精神力量。

早在《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中,徐克就把这话说透。

白莲教鼓吹的“神功护体,刀枪不入”,被包装成传统文化,实则是反智、愚民,伤害百姓。

那什么才能真正地保护国人呢?

是现代的理性与文明。

然而可悲的是,许多人一受挫,就把西洋当做驱邪的对象,用打倒外来文化的方式“保护传统”。

但佛教何尝又不是“外来文化”,玄奘取经去的何尝又不是“西天”?

你看,徐克的电影拍历史,但绝不只是历史。

Sir必须再次鼓掌。

正因为徐克不断解构、反思古装片。

《狄仁杰》系列才能一次次突围,显力。

对于导演来说,这份心思最好的反馈,莫过于票房成绩——观众用钱包投出的电影票。

第一部《通天帝国》,上映连续三周拿下票房冠军,累计票房2.86亿。

第二部《神都龙王》,是当年的国产片票房季军,最终斩获6亿。

票房的翻倍增长,既代表了未来古装片走奇幻风的趋势。

也激发了徐克对于“狄仁杰”宇宙更多的思路。

Sir至今记得,在《神都龙王》的片尾,他一口气公布几十张概念图。

每一张都极其神秘诡谲。

照此拍下去, “狄仁杰宇宙”大有盼头。

在这个系列中,还有许多坑没有填。

沙陀忠与水月感情如何进展?

沙陀忠为何黑化?

狄仁杰入狱前,经历了什么?

尉迟真金是否会死于高层权术争夺之下?成为一个真正的政治牺牲品?

太多人物关系等着解读,太多诡异事件等着加入。

徐克只需要一幅大唐画卷,如何下笔,只有他自己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