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曾温柔对待谁

1

“就算没有被世界温柔对待,也希望你依旧温柔对待这个世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多么幸运的人,之所以会有点所谓幸福的事情,多半是你努力后的结果。我总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工作抱怨学业抱怨什么中很多看起来只是遇到点瓶颈的小事。

“亲爱的,这只是小事为何中觉得是多大的困难呢?”一般抱怨的负情绪你,我都会这样回答。

“你是不知道,我们那个主任………”

“你是不知道,我们那个上司………”

“你是不会明白我的感受………”

“这个世界对我为什么这样不公平……”

或许世界对每个人都不公平,因为你从来也不知道它对谁公平过。我在不久前看到一个访谈节目,大概就是一对父女上节目寻求帮助,因为生活的艰辛。然后最近我们的段子手”薛网红”也在这个节目里面,他对这个父女们说的话,一直让我印象深刻。

“我妈妈也是有心脏病的,在我4岁的时候我妈妈就走了,你们还有妈妈留给你们的信,而我什么都没有。你们知道吗?心脏病是不能生小孩的吗?”这是的他已经泪流满面了,五官都聚集在一起,显得格外的悲伤。

“我们……知道”台上的人,就像看到一束温暖的光芒,因为有人懂她们懂的悲伤。

“你们的妈妈好坚强,还留下来姐妹给你们,而我的妈妈生了我以后,坚持了四年就坚持不下去了。所以你们不要沉浸在悲伤里,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现在你们要好好享受你妈妈给你的生命。”一个人的眼泪不会说谎,因为他有了感情才会有所感触。

之后就是”薛网红”向这对父女捐款了,他那是还没有很红,也许出场费还不够他捐出的钱,但是他依旧还是做了。他的生活和歌唱事业一直都不是顺利,最起码我们在唱”认真的雪”的时候并不熟悉他的名字。他一直都是一个不算幸运的人,可能还有点悲惨,但是他都走过来了。每当他在其他节目上说他以前的故事,他总是一副玩笑的样子,其实只是想掩饰着自己的悲伤。一个的悲伤程度和他以后多随便的叙述是成正比的,越悲伤的故事,以后说起来越像是玩笑。网络上很多网友对他的评价就是:不被世界温柔对待过,却依旧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人不能去对此悲惨的程度,因为没有可比性,总有人比你悲伤。

2

在韩国留学的时候,我在便利店打工,有一天偶尔和一位从香港来的客人谈话中,听闻他的故事。以前他在内地上大学,学的是英文专业,然后毕业就去了,香港的一家公司上班,刚开始一切都很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可以在一线城市中生活,他以为所有的未来会从这里开始。但是公司在没过多就破产了,然后他成了一个被丢弃的人,没有了工作他就不能呆在香港,只能回到内地打工,但是却四处都找不到工作,满腹的抱负在这一日一日中磨灭了。他说最辛苦的时候只能开水泡饭,有时候就这样饿着过去了,他那时候想也许坐牢都比我现在生活的好。那段日子像梅雨季节的天空,阴阴沉沉的,他看不到希望也没有希望,就这样过了渡过了一段黑暗般的日子。

后来通过朋友的介绍,他来到了韩国,一家普通的公司,他用这流利的英文和蹩脚的韩语沟通,但是在韩国这个英文发音不好国家来说,蹩脚的韩语会更实用。然后就这样过了几年,韩语也流利了,生活上基本也算是可以了。然而生活就从这个异国他乡开始了,也许没有目标但是起码活着。

我问他,”你不回家吗?”

“家,我在国内已经没有所谓的家了,这里就是我家了”原来还有其他的故事,或许更加悲伤的故事。

“…………”我没有回答什么,感觉一句安慰的话都用不上。

他离开店里的时候和我说,”其实生活挺好的,不回家也可以的,你要好好努力读书,以后找个好工作。困难的时候也不要放弃,努力一点就可以了。”我认同的点点头,看着他离开了。

有的时候我在店里听不懂客人的话时,他在的话,一定会来帮助我。有的时候因为动作慢被客人说的时候,他也会帮我解释,因为我是外国人的关系,请多点耐心。有这样的一刻我觉得世界没有给与他的温柔,他却奉献给了别人,例如我。在异国他乡饱受被人的冷眼,听着不熟悉的语言,看着陌生的街道,连路牌上的文字也是奇形怪状的。每一次他都是自己独自来到店里,都坚持和我用粤语说上几句。

“只有来这里,才能和你说上粤语。”尽管我的粤语已经生疏了不少,有时候还在韩语中转换不过来,闹了笑话,但是他还是认为是多么珍贵的机会。

或许他也思念远方的故乡,那里的话,还有那里的人的模样。没有在远方呆过的人或许真的不会明白”家”的意义。有时候的我们并没有能力去选择什么,但是一切却又是这样的有规律的行走着,它带你走过泥泞,带你上过高山,看过大海,甚至路过地狱,但是没关系,终究我们还是在路上,活着呼吸着看着这个荒谬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