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有点尬聊,可当聊到猫时,气氛一下子好了许多。朋友养了一只猫,猫在她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现在繁忙而孤独的城市生活中感情的寄托。而我的童年几乎是在一只猫的陪伴下长大的,在我看来,这只猫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不是现在的宠物猫能比的。所以,我们一聊起猫,就像两个屌丝单身汉聊到了美女,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不像现在的猫都有名字,钱宝,大妞,Kitty啥的,小时候家里的那只猫虽然活了很多年,但没有名字,我也只能叫她老猫。

       老猫刚来家里的时候,还是只小奶猫。我叫她小奶猫仅仅因为她长得可爱萌死人,更因为是她真的还没断奶。我每天冲一点点豆奶粉,用小勺子一点点喂进她嘴里,一直喂了估计有两个礼拜,她才开始吃其它的东西。而一小包豆奶粉也只吃了半袋,所以我常常说,那只猫是我用半袋豆奶粉喂大的。

        有一回厨房的缸里进了老鼠,一大三小。缸里放着一把笤帚,我迅速把笤帚拿了出来,但大的老鼠还是快我一步,顺着笤帚逃跑了,逃跑时,还蹭到了我的手,我还一度担心会不会得鼠疫。三只小老鼠就没那么幸运了,留在了缸里,12只爪子拼命地倒腾,想往上爬。但缸壁太滑了,怎么也爬不上来,样子滑稽可笑。我赶紧把老猫也放进缸里,那是老猫还很小,身形和小老鼠一般大。丢进缸里,用和小老鼠一样的姿势拼命地往上爬,不注意看,以为是四只小老鼠。那是老猫第一次见到老鼠,向上爬了一会儿后,忽然停住了脚步,忽然意识到什么一样,愣了一两秒,就把旁边的老鼠咬死了。猫捉老鼠,还真的是与生俱来啊。

       后来老猫就成了抓老鼠的高手,经常抓了老鼠会放在家人面前邀功。有时候抓了老鼠不会立马吃了,假装把老鼠放了,老鼠刚想逃走,又一个箭步上去按住老鼠。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直到老鼠吓破了胆,不再反抗逃跑,才把老鼠吃掉,也许这是她的恶趣味吧。但也有失手的时候,老鼠也有成功逃跑过,然后老猫就灰溜溜地低着头慢悠悠地走到一边趴着,好像做了件很丢人的事情。

       除了抓老鼠外,老猫还开发了其它技能,比如:抓野兔,抓蜻蜓蚂蚱,钓鱼,抓蛇。。。抓到之后统统吃掉。。。

       抓野兔我只见过一两回,把咬了几口的野兔带回家,自己再慢慢吃掉。夏天有时候会静静地站在那儿看低飞的蜻蜓,找准时机忽然跳起来扑咬,一咬一个准。地上走的蚂蚱就更不在话下了,我曾经每天在放学的路上抓一只蚂蚱,带回去给老猫吃。

       老猫钓鱼我也只见过几回,钓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尾巴放水里,来回摇晃,鱼咬尾巴时,用力甩尾巴,鱼就被甩上了岸。还有一种方式,把两只前爪放在水里,一动不动,有鱼经过时,迅速扑上去,用爪子把鱼扒拉上岸。

       更奇葩的是,老猫每年夏天要吃很多蛇,有时候吃了毒蛇中毒了会吐,但每次都幸存下来了,后来可能就百毒不侵了,再也没见她中毒过。我是反对老猫抓蛇吃的,怕她被蛇咬死。有次又到了夏天,某个黄昏,我忽然预感老猫又要去抓蛇了,就拿了一根长长的竹竿去巡逻,如果看见蛇,可以防身。说来真巧,走了没多远,就看见一条一米多长的水蛇从路边游过去,老猫一个箭步冲上去就要咬。我赶紧用竹竿赶走了老猫,因为我觉得老猫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她肯定不是被一米多长的水蛇的对手,肯定是要被咬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以为自己救了老猫一命,因此有几分自豪。但如今写这件事时,我觉得当时是我低估了老猫的实力,因为动物是不会轻易进攻比自己厉害的生物的。老猫敢一个箭步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应该有十足的把握。

       小时候一直幻想老猫有一天能捉天上的鸟,爬上树掏鸟窝,吃鸟蛋。这样一来,老猫无论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还是天上飞的,就统统都能拿下,十项全能啦。那样我就可以叫她神猫啦,但我终究没见过她抓鸟,所以我也只能称她是只神奇的猫,离神猫还是有一步之遥。

       老猫是只母猫,每年会下几只猫崽。所以,我见过好几回猫下崽的过程。下崽前,要给猫准备个窝,铺垫稻草,稻草上再铺一层布。猫生产过程很安静,不会叫唤,也不会刻意躲着人。刚出生的小猫身上有一层白色的膜,老家人叫猫衣子,母猫会舔开吃掉,据说很有营养。有个亲戚,说是太累了缺营养,吃了个猫衣子,据说脸色变得好了很多。老猫生了小猫之后,会母性大发,百般爱护。见了生人,会警惕地看着陌生人,咬着小猫的脖子叼着,把小猫藏起来。每年养的小猫都要送人,有次有个隔壁村的要了只小猫,用布袋把小猫装走了,老猫一路追,一路撕咬布袋,一路挠那个人。小猫在布袋里面叫,老猫在布袋外面叫。现在想想那个场景还是有些心酸。

       老猫在村里出了名,有个人家闹老鼠,就把老猫借了去。栓了两个月,觉得老猫应该不会跑了,就解开了绳子,哪知道老猫自己跑回了家。我还记得那个晚上,老猫怯生生地站在后门口,很警惕地张望着我和家人,好像觉得我们不要她了,想进来,又不敢进来。我很惊喜,刚想走近她,就立马跑开了。直到过了好几天,才和往常一样,愿意和我亲近。老猫被借走时,是装在袋子里的,所以她是不知道路的。就算知道路,不要说是只猫了,就算是个人,过了两个月,也早忘了那段路了。那个人家离我家很远很远,老猫到底是怎么回家的,我不得而知。但我肯定,回家的路必是艰辛的。很可能是地毯式的搜索,凭着记忆找熟悉的环境,一家一家的张望,找熟悉的面孔,直到找回了家。我去年跟兔子聊起这件事,兔子说,猫这种动物其实是不认家的,走到哪儿,就在哪儿生活,哪儿就是家。一种不认家的动物,能回去找家。所以,我一直认为老猫是通了人性的。

       小时候顽皮,有次可能想知道老猫的生命力到底有多顽强,就做了个很傻比的实验:就用绳子套住老猫的脖子,吊在门栓上,看看她能坚持多久。老猫四条腿蜷缩起来,弓着背,脖子由于吊着的缘故,向前伸着,两眼呆呆地直视前方。过了好久好久,老猫四条腿开始乱蹬,且越来越挣扎,嘴里发出呜呜的低吼声。我赶紧把老猫放下来,老猫蠕动了几下咽喉,晃了晃脑袋,走开了,好像在伤心,也好像在生气。小时候没觉得怎么样,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内疚的。

       我妈过世以后,日子变得难熬起来。因为搬去了城里住,偶尔还要寄居在亲戚家里,我和老猫相处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了。有天晚上,我爸骑自行车带我回家,我可能太久没见到老猫了,就问我爸,老猫去哪儿了。我爸说,死了。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去,愣了会儿,又问怎么死的。在我反复追问下,大致弄清楚了死因:我爸不知什么缘故,把老猫栓了起来,绳子系在了厨房的桌腿上。老猫晚上从窗户跳出去,但绳子不够长,就被勒住脖子了,吊在了半空,吊了一夜,死了。我因为做过把老猫吊起来的傻逼实验,所以能十分准确地想象老猫死前的场景:老猫四脚蜷缩起来,弓着背,脖子向前伸着,眼睛呆呆地看着前方。慢慢地四条腿开始乱蹬,开始挣扎,喉咙里发出呜呜的低吼声。再慢慢地,可能使出全力嘶吼几声,做出最后的挣扎。眼神从呆滞到惊恐,从惊恐到失望,从失望到绝望。再慢慢地,就不太动弹了。。。我不知道这个过程有多长,因为我做过傻逼实验,所以我知道,这个过程不会短,老猫在最后的时刻是极其痛苦的。我每每想到这个场景,心情都会变得低落,难受。十几年过去了,这种低落与难受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衰减。这个阴影应该会伴随我一辈子。

       后来家里也养过一些猫,但印象都不深了。因为老猫的缘故,我觉得自己跟猫有特殊的情缘。应该是上初中的时候,骑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只被遗弃的小猫,感觉快要饿死了,我就带回了家。因为那时候我在城里上学,住在我爸单位的宿舍里。所以我思来想去,决定把小猫带去城里养着。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想给小猫吃点好的。我骑车去买了一个肉包子。我依旧记得卖包子的阿姨很疑惑地问我,为什么只买一个,我说喂猫的。小猫闻到了荤腥,食欲大开,嘴里呜呜的吃了几大口肉。但可能太久没吃荤腥了,或者从来没吃过,吃完一会儿就吐了出来。吐完,小猫又把吐出来的肉给吃了。后来小猫跑到了楼下,我正要去抓回来,被楼下另一个人家的男孩看见了,他把小猫抓起来,架在自行车的前叉上把玩。我们虽然住一栋楼里,经常碰见,但从来没说过话,所以我一时间不好意思说那只猫是我的,也不好意思站在他旁边等着,就只能假装这只猫跟我没任何关系,下了楼梯就出了院子了,只盼着他玩一会就把小猫放了。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那只小猫。我难过了好一阵子,只是祈祷有个好心人能够收养它,不然肯定要饿死的。

       再小一点的时候,家里养过四只小猫,但不确定是不是老猫养的了。有一年夏天刮台风,一夜过后,三只待在外面的小猫像叠罗汉一样叠在了一起,神奇般地幸存了下来。动物的求生本能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反而另一只躲在家里的,不知道为什么反而死了。

       前几年的一个晚上,和冯科逛马路,路边有很微弱的猫叫声。我仔细找了找,树根下有只被遗弃的小猫。我觉得是种缘分,立马抱起来,决定带回家养着。我跟路边商店里的人要了个方便袋,把小猫装在里面,小猫还趁机挠了我一下,挺疼。没走几步远,一个中年妇女走到我身边说,能不能把猫给她,她正好想养一只。我说可以呀,只要你好好养就行了。她说她一定好好养,我就把小猫给了她。我跟那只小猫的缘分只有这几分钟,注定它要挠我一下,一切皆有因果,也许上辈子欠它的吧。

       现在家里还在养猫,本来只有一只大的,后来大的又生了三只小的。我爸不怎么喂猫,所以这几只猫基本靠自己的努力顽强地活着。我每次回家都要买些吃的喂猫,所以这些猫看到我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喵喵喵地叫个不停,并用身子来回蹭我的腿,讨好我。每次我很享受喂猫的过程,看猫吃东西的时候,脑子空空的,什么也不用去想,什么也不会去想。最近回家,发现少了两只小猫,只剩一大一小了。最近一次回家,只看到小的那只,一直冲着我叫,喂食物也不迟,不知道为什么。大的那只在回太仓之前看到了一眼,起码确定它还活着。

       这大致就是我对老猫,以及养过的猫的全部记忆了。每篇文章都要有个结尾,这篇对老猫的追忆,就这么结束吧:依旧记得每每到了冬天,老猫会钻进我的被窝里避寒。我特别喜欢把耳朵贴在老猫的身子上,听她的呼吸声。猫的呼吸声是很特别的,很吵,很有节奏感,像有人在快速地敲打竹节,也像有人在轻轻地敲鼓。我每次都能闭着眼睛听好久好久,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享受。多年之后,每当我闭上双眼,回忆起这个场景,老猫那吵闹且有节奏感的呼吸声,就又会回荡在我的耳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9年冬天的一天,从大嫂娘家抱回一只小猫。它头部和背部的毛是灰黑间点棕黄色,肚子和四肢部分毛是白色的。它的尾巴...
    清风小树阅读 726评论 4 9
  • ————文/山东聊城 季羡林^_^ 老猫虎子蜷曲在玻璃窗外窗台上一个角落里,缩着脖子,眯着眼睛,浑身一片寂寞...
    黄思明阅读 9,780评论 16 24
  • <一> 那会儿,她正在上班,正在群里。 猫友群里,有个小姑娘正在荡气回肠地诉说一段她和猫之间不得不说地故事。猫在她...
    62dc958fa705阅读 756评论 0 4
  • 山庙祷告 1 老猫是一只奇怪的猫,全身黑色,腿短尾长,出生后不会叫唤。老猫娘一胎生了六个崽,没过三天,其它五只都死...
    剑行天下阅读 633评论 7 5
  • 老猫不是一只猫,老猫是个老头子,一个很早之前就死了老伴的老头子。这一片几个小区的人都认识老猫,因为他是个闲人,而且...
    斑斑的四喜丸子阅读 5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