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别人在break rule,其实别人是在do better

我有一条裤子,上面印着“break rule”。我时常在思考,穿着这样的裤子,会不会被认为是怪咖与放荡不羁。后来我想到,要是在“break rule”后加一句“do better”,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了。

你发现没有?在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人,让你看不过眼,他们有时候并不遵纪守法,总是做一些与你自己直觉不符的事情。

明明一件事情好好的,他就是要走不寻常路,选择奇怪的办法,做一些尝试,总是妄想打破常规。

我把这类行为,叫做“break rule”。

1

电脑杀毒软件,如今已被人提及不多,但它曾经是一个相当赚钱的业务。

10年以前,江民的KV300、金山毒霸、瑞星杀毒等等等,这些杀毒软件在当年都有动辄过亿的年营收,是个人电脑软件时代的摇钱树业务。

后来,360杀毒以打破常规的方式——完全免费,进入杀毒软件领域,将原有的杀毒软件行业的商业模式彻底打乱,杀毒软件行业哀嚎遍野。

原有的江民、瑞星纷纷转型,有退出杀毒领域的比如江民,有进军房地产的比如瑞星。

如今,提及“江民”、“瑞星”,恐怕还记得的人已经不多,但不得不说,当年是显赫一时的国内知名企业。

360则以免费使用的安全软件作为核心,构建出了一整个全新的商业体系,如今成为著名而有巨大影响力的科技公司。

2

电影《战马》里有这么的一幕:一战的一次战役,英国骑兵团,整齐威严地骑上马,拿好剑,义正严辞地向着德军的阵地冲锋,殊不知,被德军的机关枪团轻松噼里啪啦地打个片甲不留。

法国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法军不但轻视野战炮兵的火力掩护,还迂腐的认为,步兵在德军机枪和大炮的打击下,不应该跑步前进,否则那是对军人荣耀的一种侮辱。

英法军队,仅因为“习惯”和“荣耀”,就牺牲了巨量的士兵生命。在飞机大炮的年代,却依然靠着冲锋作为战术主流。

而早在一战的时候,德国军队就早已打破常规,首创了机枪火力交叉战法,让德国军队的作战上拥有强大的优势。

相似的历史,在二战的时候再一次重演。

一战法国惨胜,追求和平稳定,于是在德法边境线上,建了一条长达数百公里、耗费50亿法郎的军事防御设施,大名鼎鼎的「马奇诺防线」。

二战期间的1940年5月10日,德军利用先进的机械化部队从卢森堡和比利时的阿登山区发动攻击,绕开巨大的防线,让「马奇诺防线」这个庞大的军事防御设施形同虚设。

法国军队尽然懵逼,万万没有想到德军竟然会打破常规,从这里突破,抵抗意志也迅速瓦解,最终导致最后40万英法联军被包围在敦刻尔克。

大家的印象中,德国人以严谨而著称。而事实上,从现在德国的一系列科技创新看来,他们更是一个善于不断打破常规的民族。

3

喜茶在2012年创始于广东江门的一条小街上,当年的奶茶行业是一个超低物料成本、超高利润的行业,几毛钱一杯的奶茶,可以卖到7元钱,并且不时还会有排队消费的顾客。

喜茶创始人将原料成本提高到逼近售价,使用了非常好的原材料,接近没有利润,直接打破了行业常规。

当时对于同行业来说,这位小伙子,肯定是疯了,怎么搁着有钱不赚呢?这不合行规。

你以为别人在break rule,其实别人是在do better。喜茶在打破行业常规的同时,将茶饮行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到相当高的档次,做出更好的产品。

同行业的人都在抱怨这种打破常规的行为,喜茶把整个茶行业的成本,拉高一整个段位,行业利润被大大降低,那低成本、暴利的奶茶行业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17年,喜茶的名号响遍全国,成为新式茶饮的代名词,让消费者喝到更好的茶饮,而这一切都起源于最初的“break rule”。

4

《未来简史》是一本看起来讲未来的历史书,它里面有一个核心的观点:

学历史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摆脱历史的枷锁,让我们更自由。

什么是历史的枷锁?比方说,80-95年代的生人,从小就被灌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观念,认为只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就必定会有很大的成绩。

为什么会有这种观念?追溯到以往的那段历史,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一批知识分子,由于社会的变革和机会空缺,很大的一部分人都获得了上升的机会,人们将这批人归类并归因,认为只要好好学习,成为知识分子,就能走上人生的巅峰。

而事实上,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复杂,“好好学习”,仅仅是让人脱颖而出的众多因素之一而已。但是,人的思维和观念,依旧没有跳出来,被历史的枷锁所困住。

这种基于历史习惯的“感觉”,就叫历史的枷锁。要摆脱历史的枷锁,就要不断地尝试打破常规break rule。

5

大家都在讨论创新、创业,而创新本质上就是一个break rule的过程。

“创新”与“break rule”,虽然有类似的意味,但是却有不一样的味道。

创新往往是一个褒义词,代表的是创新的「结果」。

而“break rule”往往是一个贬义词,是创新的「过程」,这过程的发展,往往会因为不同人的不同利益、不同认知而受到阻碍和挑战。

所以,“break rule”其实是创新的必经之路,只要出发点是“do better”,那其深层的动机就是让事物变得更好。

当你觉得你身边有这么一个,总是break rule的人,不妨试想一下,他的深层动机。

是因为情绪而纯粹地无目的搞破坏呢?还是想要事物,变得更好?不要被情绪带走理性。

break rule, do better;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创新总是深藏在无数的“break rule”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个忧伤的冷笑话。一位男子回家的时候听到了屋里传来男人的鼾声,他没有推开门,而是离开了居住的城...
    969227e884b9阅读 512评论 0 0
  • 渡过生死线 猎豹移动是从死亡线上活过来的。没3Q大战,猎豹移动两年前可能已经崩盘。没网盾被截杀,傅盛可能没机会入主...
    你想要的阅读 655评论 0 3
  • 【蝶恋花•海边风雨花】 西陆洒削黄铁链,震耳铿然,谁敢拔长剑 ? 谁欲抢攻芳草甸?哪堪重雨弹琴眩! 天暗地黑难再见...
    士儿阅读 222评论 0 2
  • 我从来都不勤奋。 因为要达到的结果于我而言,很容易。 简直唾手可得。 而且我没有野心,随遇而安,随波逐流,任人摆布...
    妖色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