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长大后才知道,我爸说的没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年间,总觉得的2017年距离我很遥远,而今悄然而至,毫不客气,这一年我爸  岁,本就不太多的头发这两年也逐渐发白,不过还好一点的是年轻时不是个胖子,虽然这两年啤酒肚越来越大倒也不至于太难看,眼镜也终年带着看上去俨然一个老师模样。

我爸脾气不好,我小时候挨过不少的打,现在想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那时候总仇恨我爸,比如我妈给我买的衣服我不合意使小性子,比如我故意发脾气摔东西,比如我和邻居小朋友吵架……我爸从来都是先教育我。

那时候还真的是很仇恨我爸,仇恨他那“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论,直到什么时候呢?直到我上了高中后慢慢地才发现:“我爸啊!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心里明明把女儿放的最重要,但就是嘴快,什么事都要提前唠叨,碎碎念,你要是不听啊!他就火了,给你一顿骂。”

但其实心里比谁都惦记。

中考结束那一年,我成绩差没有好的学校可上,我爸当时嘴上可没少挖苦我,说我不知道操心,不知道努力,现在分不够你怪谁?”

可后来我妈告诉我:“我爸晚上坐在床头抽烟,一晚上都睡不着。”后来,我俨然也同样的上了高中,我也没敢问我爸,知道他是个好强的人,心里知道就得了。

上了高中后距离产生美,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爸每个星期五啊!去卤菜店整几个小菜,买个酱鸡或者酱鸭,美滋滋的喝两杯。按我妈的话讲:“就是他自己馋了。”我爸嘴上应喝着,也不反驳,但其实大家都知道,还不是我爸怕我在学校伙食不好,趁放假给我补补?

虽然我爸没多大学问,却总爱做个人生导师,自从有了智能机更是容易见我就说道。

什么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了?什么出行要结伴了?什么电信诈骗学生的案例了?什么手机爆炸了?有时候还督促我学习,说多学点,要不要修个双学位啊?

平时没事净鼓捣我学习专业的前景,犹记得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半辈子没拿过笔的人了,带着个眼镜套公式算我专业文化的折合分,其实我说我爸,你不用算到时候都有,这老爷子还倔着说:“我不是操心嘛!”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爸还真没有白算,给我鼓捣出来一个表,几个学校供我参考。

直到现在啊!我爸还得意着呢!昨天打电话给我说:“今年高考你学的这个专业还是个热门,报的人可多了!”我在电话这头说:“您老就别操心人家高考了,少抽烟,少喝酒照顾好你和我妈就好了!”那头老爷子就说:“不喝了,不喝了!”给我插科打诨。

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我越长大,去的地方越远,越发的觉得他们老了,不仅是外貌上变老了,是精神和人格上都有些转变,这些转变让我害怕。

小时候我妈给我讲故事,里面说:“松鼠长大了,松鼠妈妈就老了。”我当时摸着我妈的耳朵说:“妈,我不想让你老!”我妈说:“傻孩子啊,妈不老,你怎么长大啊!”

现在想想,衰老还真的是不为人所控制,时间这位沧桑的老人,不知疲倦的陪伴着每一个人,带每个人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这些年不断的远离家乡,远离他们,待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就只剩下寒暑假了,很难想象以后工作了一年总见不了几面,原来离开,是的是这么一件让人无力又无助的事情。

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我爸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慢慢的发现,自己的身上不知不觉间已经留下了很多我爸的影子,总有很多个瞬间会让我觉得我和我爸真的很像,倒不是那种倔脾气,我总是在做什么事情之前会想到我爸说过什么,我应不应该这么做,现在很多的思考和个性都特立独行,有自己的想法。

我会去想:一个人到了20几岁,我努力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我好好活着是为了谁?我想绝对不是为了能够嫁个好人家,我是为自己在努力,我不想虚度此生,我可以为自己负责任。

我爸曾经也说过我:“我和我妈不干涉你的爱情,不管他有钱没钱,不管他家庭怎么样,只要是你真心选择的,并且他愿意跟你一起面对这个世界的好好坏坏,顺利与不顺就好,你的人生本来就是你的。”

也就是这样,我真的就没有别的女孩那种肤浅的想法,现在的我其实我一点都不想谈恋爱,我只想赚钱。

因为我知道未来世界只有两种人可以立足,一是某个高尖领域的专才,比如人工智能,比如同声翻译,因为行业门槛高,足够专业就行。

第二种,复合型通才。做设计的,不仅了解这种技法还要通透文化,最好还要懂一点前端。做销售的,如果懂营销,懂管理,还懂渠道,还懂财务,那他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很高。做技术研发的,如果只懂技术,对品牌、市场、行业一无所知,对团队管理毫不在行,就算有幸拿到天使投资,结果也多半是失败。

这已经不是一个能吃苦就可以去创业的时代,很多行业都趋于成熟,创业的门槛已经很高,资本更青睐理性的连续创业者,而不是找不到工作还妄想赌一把的创业者。

现在就算是做个公号,你也得懂写作取标题排版设计运营广告。

所以很多人不懂,为什么我要学理财、英语、管理、心理学?为什么那么忙,整天瞎折腾?

那是因为我的世界观引导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有各种专业的人,把知识整理成知识罐头出售,一百块的付出,可能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几十块就可以雇各种大咖跟我读书,分享信息知识,没有哪个时代比这个时代更奖励爱学习的人了。

对,我爸说的没错,你所经历的每一个部分,其实都会构建出你的不同面。这不是圆滑世故,这是生活把你打磨出了更丰富的层次。

不同的经历,才能造就出不同的一面,彪悍的、犀利的、柔软的、细腻的、理性的、条理的。

单纯的女人,一颗玻璃心,越到人生的后面,越让人觉得太傻,因为,她们永远只有一个面。

所以,现在的我总能一腔热血的说:你能活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你对自己迸发出多少创意,你是否还执着去迎合标准答案,还是干脆自己就提出另外一个问题,然后回答它。

从来不怕和别人不一样,我管我自己叫做“心中有小野兽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这一年,我就是一个俗人,俗人就总会被困于俗事,本身自己就是俗不可耐。大学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杂事缠身,有时候真...
    张桉树阅读 225评论 1 1
  • 初次阅读《高绩效教练》这本书是在今年6月初,恰好6月份也去参加了“桥中”的人生服务设计体验活动,惊喜的是桥中的服务...
    水瓶座男生阅读 895评论 5 13
  • 我的第一幅画应该是只小老鼠,好像只需要三笔画,可就这简单的三笔却成了我记忆中最美的三笔。 一个温馨的夏夜。外公穿着...
    王小睎02阅读 1,608评论 0 0
  • 时间总是悄悄地偷走我们许多,在漫长的岁月中,很多人会慢慢忘了厮守的本意,互相折磨着。
    Jing7766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