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快乐?给你几条建议

良叔的快乐水平比较高,很多朋友都很羡慕,所以,借此小随给写几个能让你快乐的小贴士。


1. 快乐始于物质,但不能限于物质

很多研究都表明,快乐水平和金钱有关系。

这点像是废话,你如果没有物质基础,肯定没办法快乐起来。

一睁眼,就要等米下锅,一闭眼,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挨饿,这样的状况,你怎能快乐起来?

所以,快乐一定要有物质基础。

但是,对幸福感的研究揭示,一旦物质能满足基本需求,再多的财富和物质,对幸福感已无帮助。

良叔认识不少富豪阶层,他们比一般人快乐吗?

一点也不,过多的物质也会有很多烦恼的附庸。

我一位朋友,在深圳周边买了个别墅,他说光是维护和打扫卫生,都会衍生出很多麻烦。

有句俗话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你想想,那些人每天不仅一堆“闲事”,还一堆破事,几乎都是焦头烂额,能快乐吗?

因此,你如果衣食无忧,就不要艳羡那些富豪们了,在快乐这件事儿上,你完全可以拥有和他们一样的水平。


2. 每周3次30分钟有氧运动,焦虑远离你

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登过一份权威研究:

每周3次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可以缓解抑郁症,相当于中等剂量的抗抑郁药品。

因为,在有养运动时,大脑会分泌出大量的巴菲胺,这不仅能舒缓焦虑紧张情绪,还能协助其他器官的运作。

所以,适当的运动真的有百利而无一害。

良叔从小喜欢运动,现在依然如此,这是我能保持旺盛精力的一个原因。

我发现爱运动的人,不仅身体健康,而且一般都还比较开朗,有更为和谐的人际关系。

这些都是快乐的源泉。


3. 良好的社交关系 

曾看过一期日本NHK的节目,是讲日本老人生活的。

其中提到一个观点,说,日本老人比较长寿,可能与他们良好的人际交往有关系。

日本人很爱“扎堆”,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组织群体。

那个节目里,采访了一些日本老人的日常生活。

他们早上6:30就集合在社区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很便宜的那种),先在推杆练习室比赛,谁输了,就要给大家买咖啡。

一直到早上8:00,大家聊天吃早餐,然后再打练习场。

整个过程其乐融融,大家有说有笑,特别开心。

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很开心吧,人毕竟是群体动物,在社交生活中能找到很多乐趣。

良叔这点最有感触,自己人缘不错,所以朋友也多,酒友、球友、老同事、生意伙伴......与人接触是真的有乐趣。


4. 追求多样性和保持间隔

美国ㄍ鹦鹉螺》杂志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叫ㄍ不快乐是口感清洁剂》。

文章从脑神经科学解读快乐的本质。

里面说,大脑接收外界信号,会形成一个“离子通道”,一个新鲜的刺激会让这个通道打开,但是当这个刺激没有保持更新,哪怕加以更大的强度,也没有用。

通道依然会关闭,大脑对这个刺激变得毫无反映。

这段有点学术,容我解释一下。

你第一次见一个女孩,她美若天仙,你怦然心动。(新鲜的刺激)

后来你娶她,7年后,发现她也不过如此。(刺激没有更新)

即便她化了最艳美的妆,你亦然不会有太大惊喜。(刺激加强,但没有用)

你看,正是这种机理,让快乐总是很短暂。

这样一分析,保持快乐可以体现在两点:

· 追求多样性

你见到其他美女,还是会怦然心动。(新鲜的刺激)

· 保持间隔

小别胜新婚,夫妻分开一阵后的重聚,会让人快乐。(刺激的间隔)

用婚姻来举例也许不太合适,但是确实能很好的说明快乐的机理。

在这个基础上,你也能明白如何制造快乐了。

一是,追求多样性的生活。

多走一些你没走过的路,去认识一些不在你圈子里的人,尝试一些你未曾想过的事,这些都能让你快乐。

二是,追求间隔。

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要一下吃个够;

再好玩的游戏,也别无限制的玩;

再好听的歌曲,也别当手机铃声。

间隔能创造快乐和美感,放纵无度只会毁了它们。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快乐的几点建议,希望对你有用。

如果你想表达什么,欢迎留言,良叔每天在小随等你,再坚持127天。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观音大士住在珞珈山,有一次到普陀山来说法,一脚踏在一块石头上,留下了一个长42cm宽15.5cm的脚印,...
    许生说阅读 12,987评论 0 3
  • HashMap,LinkedHashMap都属于Map,Map主要用于存储键(key)值(value)对,根据键得...
    可乐sama阅读 5,492评论 0 3
  •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
    80后的独白阅读 97评论 0 1
  • 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开始了。 昨晚更新软件后,发现新浪博客的页面,也好看起来,也要开展日更和钻贝一类了?不觉有点心猿...
    微云一抹阅读 378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