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动物》|困于暗夜的无望人生

今年奥斯卡落下帷幕有一段时间了,《夜行动物》仅获得最佳男配提名,不得不说是有些落寞了。但《夜行动物》独特的气质,浓墨重彩、极具艺术性的画面,考究的构图,多重时空的层层渐进,导演Tom Ford极具个人化的表达,都使得这部电影足够令人难忘。

如同它的名字,《夜行动物》讲述的不是一个明亮的故事,而是人不得不面对的挣扎,以及挣扎过后的继续沉沦。里面的爱情交织着人性的阴暗面,包括对爱情一时不理智的冲动向往,以及热情退却之后,谎言、自私本性的暴露。Tom Ford 把这些爱之脆弱与残酷,讲述得分外迷人。

影片的开头极具视觉挑战,很出彩,一种华丽背后的荒诞感,十分契合电影的内核。

女主角Susan是上流社会的贵丽美妇人,但表面上的光彩耀人却无法为她抵抗从生活表象中渗透出来的倦怠与失望,如同她姣好面容上醒目的烟熏妆,是用来伪装的“面具”,也是掩盖疲惫的道具。任何人都无法直视她的心灵,只有她自己,将过去一点一点剖开,观众才得以看到她心灵的横截面。

(华丽生活表象下空虚难掩)

故事从Susan收到前夫Edward寄来的小说《夜行动物》开始,Susan 的现实生活、小说情节与Susan对自己和Edward过去的回忆三线交织,而“夜行动物”背后的隐喻也渐渐浮现。

Edward曾说Susan是“夜行动物”,而小说《夜行动物》也是他为她而写。占据电影叙事比重较大的小说情节,也可以看作是她在阅读小说时脑海中对情节的想象,所以在我看来,整部电影讲述着Susan对过去的忏悔和对现实生活的灰心,仿佛真实的她就是那只被困在暗夜中的动物,孤独地看着无望的人生,品味着生活给她的荒诞意味。

Edward十九年后寄来的这部小说,用Susan的话来说,暴力又充满悲伤。主角Tony和妻子、女儿在夜行路上遇到歹徒,而Tony的一时懦弱让他永远失去了营救妻女的机会,她们两个后来被发现时已经死去,全身赤裸,整个画面极具张力,强烈的对比色衬托着死亡的凝重。

(颓败与死亡)

而现实中,Susan曾打掉了她和Edward的孩子,小说中妻女的死亡与这一真实事件的相似性,似乎暗示着Edward对Susan这一行为的讽刺与质问,这足够牵扯出她的内疚和悔恨。

此时的Susan面临着丈夫的出轨和事业的危机,对生活的失望与倦怠吞没她,而她对过去的介怀就变得更加深重。人逃离现实的第一选择,就是躲进回忆里,用对过往美好的怀念来自我安慰。可Susan回忆里的自己劣迹斑斑,当初背叛Edward 种下的恶果,随着小说情节若有若无的讽刺,不断裹挟着内疚席卷着她,她无法向过去取暖。她太想要逃离,无论是Edward还是现任丈夫,都曾是她逃离过去生活的借口,可生活只是在重复而已,曾经热切的一切会再度变质成灰,夜行动物依然无法存活于阳光之下。

当影片最后,Susan在赴和Edward的约会之前,看着镜子里褪去浓妆的自己,可就算没有了浓妆,她也早已经不是曾经天真执着有理想的女孩儿了。很不幸的,像她的母亲曾经对她说的那样,“你早晚会变成我”,而那时的她,怀着对Edward的爱意与对母亲的敌意,不相信地摇着头。

(曾经的女孩儿已经不在)


而Edward没有按约定到达,生活也没有给她转机,Susan只能做回那只夜行动物,在她的原本的生活轨道中,继续生活。

其实Susan的无望就是每个人的无望,TomFord说,“我要让你在走出放映厅时想到你自己,想到你自己的人生。”他太擅长这种“绝望”情绪的营造,从画面到配乐,无孔不入。七年前处女作《单身男子》就用“绝望”侵蚀着观众,《夜行动物》更是如此,你需要直面的,是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悔恨,以及对这悔恨的难以逃离,”You have to live with it” ,人生路越走越难,可你只能继续下去,并且走到年轻时曾无比憎恨的那一边去。

**图片来自网络和电影截图

**如果你喜欢,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号:白棠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