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之行

原创作品  文责自负  一直有个心愿,到大山里看一看,到起伏连绵的秦岭转一转,再到大山另一面,瞧瞧梦里常常走进的山水画面。

国庆长假,西安一直阴雨连绵,好不容易待到过了中秋节,雨日中断时间,同事约上四五个,开车进了大山,说实在的,去往哪里?多少里路,我当时并不清楚,或许是不费心的人吧,从进入蓝田县境界,就开始看青山白云时有时无的缠绵,一道道山梁,一层层山峦,一座座山尖,此起彼伏,就如王维山水画中山脉层叠,流水时而在山根跟着公路,时而从山涧涓涓流出,那坐落在山谷梁上的几座白房子好似山脉的点缀,偶见几颗野果树长在山腰几座房子旁,才会看到烟火气息,不记得穿过了多少道隧道,只记得有一条足足开了三十分钟,一路大山里钻行,两旁黄色野菊花不断的点缀着山根,都知道秦岭的山绿植覆盖面积几乎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幸好,这里的秋天还不曾枯黄,漫山遍野的植被充满视觉,一道道绿色山梁瞬间划过车窗,但不会到尽头,行驶快三个小时,那些高大巍峨的山脉渐渐低下来,疏散开来

此时,已是属于秦岭的背面,到达天竺山已近中午,一下车,一股寒气逼来,把随身带来的衣服武装上,才勉强受的住,据当地人说,昨天这里刚刚下过一场雪,怪不得气温如此之低,坐在通向山门的免费观光车,风,更加肆虐,嗖嗖冷风只打面门,到达山门时,空中飘起了毛毛雨,我们一袭四人跺着脚在门口徘徊,如此寒冷的气候如何上山,山上的气温能否受得了,守着山门抬头观望,只见山脉高纵如云,白云如轻纱围着山尖缭绕,这里素有秦岭奇观的美称,可惜的是气候原因我们都已冻的瑟瑟发抖,决定向下一个景点出发。

到达漫川古镇时已是下午一点多钟,

古镇漫川关位于商洛山阳县东南边70公里的漫川镇,地处金钱河与靳家河之汇合处,以地貌广大水域宽阔而得名。漫川关昔为秦楚之边界,历代均于此设防,现在为陕鄂之边。

漫川关依山傍水,群山环绕,东有崔嵬的龙山,北有巍峨的鹘漫川街道长而狭窄,均用石条石块石子铺成。两旁民宅,多以木板为墙,房屋小巧玲珑,上有一层阁楼,绘画山墙,翘龙凤角,明镜悬顶,古色古香。街道日日有集,商铺颇多,一直延续着“男人下田,女人摆摊”的习俗。曾红四方面军在此的漫川关战役,

看到这里的繁华与昌盛

喜欢这里的依山傍水,第一眼喜欢的是那立劈式的山崖,牙上几个红色醒目大字漫川谷,气势磅礴,清翠满山,,崖下就是古镇,古老形式的街道,古色的二层吊脚房檐,错落有致,并不宽广的街道,还在进一步的用青石板铺路,所以街面小心而行,集市广布在一座并不太长的桥面长廊,




这个这个长廊市场横跨这座滚滚而来的勒家河,岸边保留着码头,水船,水势鸿大,环绕在古镇旁,古镇大都是流行一些特色的,当然离不开特产,不大的集市上每一个摊边都有赤鼓,这种东西对这个一向不喜欢吃的类种的我没有吸引力,小镇并不算大,三道街巷,对我来说,最喜引人的是那最古老原始的土房子,从房屋的土墙与长青苔的青瓦去猜测它的历史的久远,这种房子大都隐藏在临街楼房身后,需通过狭小的巷子才找得到,而且大都背靠山体而建,有的破落的土屋顶长着高纵的茅草,黑漆木门闪着年久的裂纹,林街面的翻新的格式小楼虽是仿古,却没有什么深究意义,它却把真正的历史老屋掩当在内层了,害的我总是猫腰瞄小胡同才能找到心目中的老房子,虽破落衰败的样子,却能更新眼球,



在每一处青砖落灰的古迹里 放慢了脚步,仔细去品一品那朝那代的余味,也或许与古老的青砖木屋有着独钟情谊吧,走在模式下的小楼街道觉得索然无味,经常听朋友们讲起某某地方新开放一个古镇,在我印象中古镇也大都是模仿新建,对于这些模仿式,早已失去吸引力,当然原始性谁都会喜欢,想成为历史我想还是用时间来堆积吧,过多久以后连同我们的造访一并也会成就回忆与历史,

喜欢一处地方,是这里的灵魂,这里的山这里的水,正是这里的灵魂所在,所以这里的人 寄托于这里的青山与流水,这种依山傍水的环境造就了一个浪漫的古镇,一个传奇 色彩的村庄,见证了当年的漫川关战役的历史 。

两点钟在小镇的一家平民客栈里简单吃了午饭,稍稍转了一会,离开小镇已接近三点,开往下一个景点----竹林关桃花源

到达丹阳竹林关古镇时,是在街灯的照耀下缓缓驶入的,这才结束三个小时路程,才松一口气,仍然心有余惊,一路穿街巷过集镇 ,缓慢暂且不提,令人胆战心惊得是夜灯照亮了从山体上方滑落的泥石,虽还可以容纳车子通过,倒也吸一口凉气,夜路行驶在悬挂在山根上的乡级公路上,几乎没有车,几处塌方,擦肩而过,最后跟上一辆陕A的车心里稍稍放松一点,80公里的路程用了三个小时.


竹林关依旧是一个古镇,小镇并不大,三面环山,一条波光闪闪的江水从中间流过,这就是来时的路上我就感觉有一条水留流一直跟随着我们,水流在幽幽暗暗的灯光中闪着白光,其实,这山这水是我们在第二天的早上才发现她的美的,最美的一刹那是在我们居住的小屋推开窗时,对面的山尖与缠绕的云雾闯入眼帘,绿色山脉被白云缓缓缠绕,妙趣横生,时而山尖轻抚,时而缠绕山腰,始终与秀山不离不弃,且又是如此近的距离,当时真得是令人陶醉,美到妙不可言,飘飘欲仙,人生在此修的一日驻足,此生足以。

竹林关真正的美在于这里的灵山秀水,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在丹江桥头,桥边飘扬的红旗迎风招展,映衬着着滚滚江流,更加给这青山绿水增加几分姿色,江边码头上依稀停留着旺季时漂流的船只,这时安静处在休息中,岸边垂柳佛堤,小鸟鸣翠,或许是早晨缘故,清新开阔视野,水绕着山,山俯视着水,白云弥漫山涧,绿色植被在轻纱薄雾中扑朔迷离,如果时间可以定格,我想把那一刻永记,那一世那一刻,只有我和朋友在桥头拥有这山,这水,这薄雾般飘渺的晨,当我们转过身来环视路对面的山峦时,与江水仅一条路之隔的,一个不算大的广场,白色桃花仙子的塑像屹立广场中央,当地的女人们再跳广场舞,悠扬的乐曲在这清新的早晨显得是如此恰当,这是桃花仙子广场,歌声悠扬舞步和谐,惹得朋友不由自主地加入其中。

这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所以这边的桃花源也是不收门票的,我们直接把车开进景区,停车场,由于时间不到八点,景区看不到任何游玩之人,竹林关的竹子并没有与别处的不同,只是多了一层油一般的东西在上面,水一直从上游流下来,大片大片的桃树林如今已是叶黄枝瘦,把车停在半山腰的停车场,我们一行人独自一路朝上走,由于我们并没有赶路,节省时间,这时才是早上八点,所以路上看不到新 的游客,也许,这个往日桃花灿烂人声鼎沸的旅游点,此时已是花落景萧条时,但在我们眼里山依旧是秀丽的山,水是山涧娟娟流淌的水,松柏苍劲挺拔,傲然屹立台阶旁,当然,这是第二条路上的风景,我们一路采摘松子到一处观景台,大袋小袋均已赚满,白色石碣旁一路辨别草药的模样,这时我才知道了党参是什么样子,还有它生长的地方,还有一路的小野花相伴,在这个秋天不畏寂寞的开在山腰,独自寻着清欢,也或许是有缘才让我们相遇在这大山里,带给我们欣喜快乐的一刻,采一把野花带在身边让它见证我们的快乐之行。在山腰观景台,凭栏眺望,竹林关美景尽收眼底,白色楼房,长长的丹江水,江面上鲜艳的一排排红旗,被对面的青山白云揽在怀中,环顾四周,到处是白云缭绕山尖,把镇子与水流绿竹林,整个环绕在一个坑底,波光粼粼得是江水,岸上红旗招展,墨绿墨绿的竹子点缀这一排排有序的白房子,空气是如此的清润朗,



另一条路是顺着人工铺就的木制小路,木制栏杆时而平行,时而拾阶而上,两旁的山涧流水时而缓慢时而湍急,有时水流声掩盖住人语声,需要大声喊话才可听见,由于才下过雨的缘故,木制小路异常湿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所以在这个时候首要是安全为题,一面要玩耍风景,一面脚下小心,双手不敢离开栏杆,仅仅能在一平阔处停留下来仔细观赏脚下山涧的水流,和两旁的青藤石苔,一拐弯处,一一巨石耸立在小路一侧,

【桃花源】赫然醒目,下面是贾平凹几个小字,一路跟着水流蜿蜒向上,清脆的鸟鸣在山尖不断,白云缠缠绵绵环绕山头,我们永远触摸不到那山尖的那层白纱,觉得明明就很近,也只在我们对面,不离开却也抓不住,好似在山涧漫舞,也好似与我们捉迷藏,让我们一直触碰不到它,离的很近又是那么清晰。总是越不过那山尖,我想,或许它那一刻累了就会流淌下来汇入山涧小溪,一路欢唱欢歌涌进江河,流进大海,那是它们的家。

由于山路愈来愈湿滑,我们在一拐弯处只好停止前行,折返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冬季去成都的机票都要打折,而且打一二折也是很普遍的。有时候花一二百元由西安飞往成都,中午吃完火锅后,下...
    漠谷阅读 158评论 5 3
  • 每年冬季去成都的机票都要打折,而且打一二折也是很普遍的。有时候花一二百元由西安飞往成都,中午吃完火锅后,下...
    漠谷阅读 621评论 1 4
  • 2023年10月16日,陕西省当代国画艺术研究院文艺六进重庆巫溪采风写生活...
    景平文化艺术空间阅读 479评论 1 2
  • 文/子陌 【 官渡之战之“官渡”?非也】 没文化是可怕的,竟然没分清昆明的官渡与官渡之战时的官渡有何区别,...
    子陌阅读 1,224评论 0 1
  • 2月10日[第1天]上午9:25,乘坐东航MU2229航班由西安咸阳机场出发,于中午11:50抵达福州长乐...
    月枫原创空间阅读 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