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迷茫的你,需要做职业规划吗?

文/于格

1

你还记得儿时的第一个理想是什么吗?

我记得。

小学一年级,语文课,老师突然让大家依次谈谈自己的理想。

前脚刚给了命题,后脚就把第一排个子最矮的我提溜起来回答,当时幼小可爱且单纯的我一脸懵圈,我还是个孩子,鬼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

绞尽脑汁想了半天,我磨磨唧唧挤出一句话,我想当工人。老师问,为什么?我说,因为工人能制造出很多东西。

老师用忍住不笑的眼神看着我,接着喊后面的同学回答。他们有人说,将来想做警察,有人说,将来想当老师,有人说,将来想成为医生……

听了别人的回答我真是追悔莫及,警察老师医生多好的职业啊,我特么怎么就想了半天只想出一个工人!

好吧,这个不作数。后来大一点了,就想着要当科学家,再大一点,发现数学是自己的优势科目,就想着要当数学家,再后来,开始喜欢写东西,就想着要当作家……

试问,谁小时候的理想,不是“家”字级别的呢?

高中了,想法现实了许多,曾经一度设定自己的理想是“赚大钱”,我还天真的以为只要学习好将来就一定能够赚大钱,当时真是图样图森破,说多了都是泪。

高二的时候,开始关注身边人形形色色的心理状态,为什么某某人总是说自己郁闷,为什么某某人和某某人恋爱了又分手了,为什么某某人看谁都不顺眼……咂摸久了,也能瞎猫碰上死耗子般的胡诌一二,居然还有人说我看得准。于是,就这么误打误撞开始了对心理学的兴趣。

高考的时候,心理素质欠佳,好几个科目的分数比平时摸底成绩低了一点,所以只高出一本线25分,一个有点尴尬的分数。家里人想让我报师范院校或者医科大学,教师和医生都是安稳的职业。这两个方向我通通否决,前者,出于青春期叛逆心理,打死都不想当老师,后者,想想要动刀沾血,我就浑身打颤。我想学心理学,于是认真翻着整本报考指南查看我的分数可以稳妥的报考哪所学校。记得那天中午在新华书店,查阅关于各个专业的大学排名,猛然发现山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排名是全国第八!(多年之后我想追问那本书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你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我只会把你往死里打。。。。)

看完了这个排名,欢天喜地地跑回学校填好了志愿,当时感觉自己好像捡了一个天大的便宜……

(注:此处丝毫没有对母校的不敬之意,虽然全国排名第八的确有些不实,但在心理学领域,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属于“青壮派”,基础与潜力兼具,欢迎广大考生报考!O(∩_∩)O)

大学期间,我对未来的设想是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这个目标一度很坚定,支撑着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阅读咨询方向的书籍。直到大三那年,我们开始实习,我第一次站上了讲台。实习有两个多月,我们却过得优哉游哉,每个人其实也就讲了两三堂课,但就是这两三堂课,让我一下子似乎发现了另一处天地,在这个天地中,我畅意洒脱,自由奔放,收放自如。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我快乐且惬意。

自此,“教师”这个被我唾弃了许久的职业预想突然冒出来,和“心理咨询师”平分秋色,各占一半天下。

考研的时候,我选择了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方向。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有过站上讲台的机会,也有过进行心理咨询的机会。渐渐发觉,前者似乎我更擅长,也能给我带来更多的快乐和价值感。

毕业的时候,我给自己做了多个方向的简历——大学教师,大学辅导员,大学咨询老师,高中心理老师,甚至还有图书编辑,银行职员和人力资源管理。就业激烈,未来有着无数种与你期望不尽相符的可能,谁都不确定自己将飘向何方,落于何处。

所幸,应届生的千军万马中,我找到了自己理想中的职业,大学老师。也许身在小城,也许学校普通,但我向来是个容易知足的人。

记得曾经在大学课堂上,老师带着我们做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告诉我们最佳的职业是符合自己兴趣,具备相应能力,从中能获得快乐的。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学习了七年心理学,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这学期教大一的学生,时间久了,发现很多同学在情绪上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东西——迷茫。

遥想自己十年前读大学的时候,我也迷茫过吗?

记得高中时仗着学习好,气焰嚣张,无所畏惧。进入大学,却一下子傻了眼,有人善于言辞,有人多才多艺,有人荣誉傍身,有人美貌优雅……我有什么?我低头看看自己手里攥着的可怜巴巴,在新环境并不突出的学习成绩,顿时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大一最开始的记忆,是一次又一次的挫败。班委竞选,失败,党基培训竞选,失败,校学生会初选,失败。

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学生会初选,一群人把只有几个平米的辅导员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局促的空间,局促的氛围,每个人都在努力雄赳赳气昂昂地做自我介绍。我听着,一字一句不落地听着。有人担任过多年班委,有人荣获过市级校级奖励,有人有音乐绘画功底,有人曾在市运动会中拿过名次……我什么都没有,只能一再用干巴巴的语言强调我踏实认真善于学习渴望成长。

失败得多了,我倦了,也怕了,想要窝在自己的小壳子里,再也不想去争取些什么。

心理学院学生会竞选,我选择了放弃,告诉远方的朋友时,她问我,你是害怕失败吗?我违心地回答,我不是害怕失败,我只是想过平静的生活。

然而,在此处,生活给我安排了一个小小的转机。

舍友去领申请表格,习惯性地为每个人都领取了一张。回到宿舍,听到我颓废的选择,这个开朗的女孩吃惊得大呼小叫,表我都领了,要不然浪费了,填起填起!

于是,就因为这一张多领的表格,我用来龟缩的外壳尚未竣工就被打出了一个缺口。

也许是有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面试时,我竟出奇的镇定和从容,全程如有神助,口齿伶俐思维清晰地回答了台下评委提出的几个问题。几天后,我当选了学习部的副部长。自此,黯淡了许久的大学生活,终于透进了一丝曙光。

所以,对于前面的那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大学时期,我也曾迷茫过。如今,再次在别人的脸上看到相似的表情,我开始思考——大学生,你为什么迷茫?

想了很久,我想到了两个理由——

第一,目标缺失;第二,缺乏成功体验。

高中时期,三点一线,大部分人的生活只有“学习”这一个关键词,辛苦却充实。大学生活骤然丰富了许多,衡量一个人的指标也开始多元化。但相伴而生的感受是,外界越丰富,内心越空泛,因为外界的那些丰富,看似与我们无关。

记得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大学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你有多优秀,而是你成长了多少。有的人,身上凝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客观优势和拼搏进取奋斗的主观能动性,入学时他们很优秀,毕业时他们依然很优秀;有的人,入学时两手空空一无所有,家境贫寒视野闭塞,不懂得社交不擅长才艺,四年过后,他们变得自信顽强坚韧果敢,大学给他带来了能力的成长和内心的充实。后者,更是大学的真正赢家。



3

给这帮大一的学生讲职业规划,讲到哈佛大学一项持续了25年的研究。

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25年后,他们成为了社会各界的顶尖人士 ;
10%的人有清晰但较短期的目标,25年后,他们成为了各行业的专业人士;
60%的人目标模糊,25年后,他们位于社会的中下层面,安稳地生活与工作;
27%的人没有目标,25年后,他们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抱怨整个世界。

虽然最近有人指出这项研究是假的,哈佛大学表示从未做过这项追踪研究,但我仍对其中的道理坚信不疑,长远清晰的目标的确能给人带来强大的毅力和恒心。

我有一个好友,当年同读大学时,她的志向就比我们更为高远,付出和坚持也远胜如我一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也许,大学四年的差异只表现在,她总是拿一等奖学金,她读了更多的书籍和论文,她做了一项更为复杂的毕业论文选题……从旁观者的角度,我却能隐隐感受到,她和我们的差距,绝不止于此。

大四那年,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心理学的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三年过后,她凭借优异的学术成果,被英国约克郡大学录取,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又三年过后,她带着满满当当的履历,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开始从事博后科研工作。

于是乎,她成了我所有朋友中最牛叉的一个,没有之一。

我觉得,她就是那项伪哈佛大学研究中的3%。她内心有着强大的动力和目标,不需要什么心灵鸡汤或励志小文,理想会驱动着自己不断前行。

但我问自己,我的职业目标和人生理想在二十多岁时就能确定吗?答案是否定的,也许我在高中时期误打误撞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但真正确定自己的职业选择已是几年以后。

所以,站在讲台上,对着这帮大一的学生讲职业规划,我知道他们大多数人心中依然是一头雾水,两眼迷茫。

也许,二十岁出头的你们,大多数人还无法说出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或者定下的目标和进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更,但是否职业规划本身就变得毫无价值?

并非如此。也许未来会走向预期之外的方向,但人生是一种漫长的积累,我们此刻的付出终究会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体现在未来的生活中。我曾经读了许多心理咨询的书籍,试着做过或成功或失败或浮于表面的咨询,但并没有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那位最牛叉的朋友曾经担任过学院卫生部部长、团总支助理,工作能力深受旁人认可,但她并没有走上行政工作的道路;我的几个同学学了四年心理学,毕业后在小学或者初中担任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守着一群可爱天真的孩子,大大偏离了专业领域。

但我们不曾后悔过过往的这些时光,它已经变成了一种积淀,蕴藏、镌刻在生命里,变成了自我的一种充实与存在。生活的方向也许会时而更改,但不变的是对生活的那份热爱和追求,还有生活给你的那些无形的回馈。

所以,即便迷茫,也应该给生活试着去找寻方向。如果你的迷茫是因为缺乏目标,不妨去多接触一些东西,在其中发掘兴趣点和关注点,给自己的努力寻找一个着力处。如果你的迷茫是缺乏成功体验,你也像曾经的我一样,被失败一次又一次地敲打,内心溃不成军,不妨再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拿出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觉悟——毕竟,已经失败到这个地步了,还怕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

迷茫是大学生活的关键词之一,没有迷茫过的青春似乎丧失了一剂重要的调味料。其实,迷茫不可怕,但可怕的是丧失斗志无所事事。

所以,放开手,睁开眼,敞开心,去体验,去寻找,去摸索。找到一个大的方向,随着阅历的累积和眼界的开拓,你会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你最想要的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