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讨人喜欢的人吗?

我们单位有两个男生,性格迥异

A男生每天都很执着地到饭堂吃饭,舀很多很多的白米饭,吭哧吭哧地吃光。

B男生呢,从来不到饭堂吃饭,我们一大群人叫外卖,他都会跟着一起叫。有次我们两个女生要去外面吃,他都屁颠屁颠地跟着。吃饭的时候我也是蜜汁尴尬,一个姐姐带着两个小朋友既视感,我仿佛是一枚硕大的电灯泡。

听起来似乎是,B比A更喜欢讨好女生,或者说,融入得更好。

而事实却是相反的。

我第一天上班,在电梯内遇到B,他完全没有理会我,当然他非常高(姚明style),不排除他的视线范围内看不到我这种小矮人的可能。出电梯后,我也是默默跟了他一路,我是想打招呼的,但又觉得有股排山倒海的气场在弥漫着……

然后我走进办公室,我的办公桌还没有配备电脑,甚至还没有人收拾,一切都处在乱糟糟的原始状态。当然,负责行政的小姑娘很快就到位,动作利索地忙活起来。这个时候A就出手了,整理柜子、抓小强什么的(不要怀疑,我们这里经常有小强出没),总之把女生干不了的活都承包了,同事力MAX

我后来才知道,他其实是新媒体编辑岗位,做这一切都是出于自愿,不是本分。

到了午饭时间,大家开始在群里讨论要不要叫外卖,A又私Q我,告诉我饭堂在哪里,饭菜多少钱,不然的话,同事们在叫沙县,你也可以加入她们。

有没有觉得很温暖?他知道你第一天上班,不熟悉环境和规则,处处温馨提示,予你方便。全单位这么多人,只有他一个人这样做了。你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男生想得比女生还周到

类似这样贴心的举动在日后经常上演。

比如,从第二天开始的每天早上见面都会主动跟你say hi;会帮不方便亲自去打饭(比如我有时候就是因为懒)的同事打饭;承包办公室出现的一切疑难杂症,比如小强出没、饮水机坏掉、地板脏掉……

你一定在脑海里构思了他的形象,认为他会是一个特别灵活、健谈、热情洋溢的小伙子吧。

事实又再一次让人大跌眼镜。

他憨憨的,并不特别擅言辞,一点都不是耍聪明,口甜舌滑人见人爱的那种类型。

所以就更显得无公害,简单纯粹。对了,他大概要比我小6-8岁,具体不详。

于是我发现了一个很奇妙的现象,所有人都喜欢“麻烦”他,遇到什么棘手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会乐呵呵地帮忙。

然后他就积累了很多好感,我已经听到不少于三个人夸他,虽然大家称赞的点不同,但归结起来就是,他表现好

而事实上他也只是比我先进去一个月而已,也是个新人,有这样优异的表现确实很值得鼓励和赞赏。

B男生呢,也不是不善良不好相处,只是性格稍微内向些,并不会很主动去拓展人脉。但是在职场这种地方,他们留给别人的印象就是截然不同的,虽然职场是凭真本事说话的地方,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人远比做事更重要。

你是讨人喜欢的人吗?

还是你也闷骚、无趣、乏味,被动,才一直无人问津?

最近看到微博一个话题,自卑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摘取一些有趣的评论跟大家分享。

“所有人都以为我是高冷,其实我是自卑”

“走路玩手机不抬头假装很忙,群里面不敢发信息怕没人回复”

“发条朋友圈,过会没人点赞也没人评论,就删了”

“不敢在任何群里先说话,怕冷场”

“在人多的地方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其中一个热门评论让我印象深刻:

“希望被关注,又怕成为焦点”,一语中的

可自卑并不等于情商低,也不等于没人喜欢

我也是自卑而慢热的人,也不是马上就能融入一个群体的类型,我也有很多不确定、犹豫、害怕,也希望别人来先跟我打招呼,先跟我玩,而不是大家都高冷范,都对我小心翼翼的示好视而不见。

大部分人骨子里都会有自卑的成分,这和你是不是讨人喜欢并无关联。

自卑只是会让人更难融入一个群体,在人多的地方更不显眼,以及,在交友啊择偶方面会有些障碍。虽然这样听起来也够惨兮兮的了。

可你仍然可以在往后的相处中慢慢散发自己的气场和魅力。只要你的性格足够NICE~

而情商低和无趣,才是不讨人喜欢的缘由所在。

闷骚的呆头鹅,说好听一点就是务实、实诚,不好听就是木讷,一根筋。这样的人天生情商低,不懂得讨好别人,也不知道什么叫做说错话做错事,不懂得察言观色,也不知道别人的爱好和雷区,一不小心就踩雷,一不小心就踩雷,还不自知。

比如你明明兴致高昂地想结伴出行,结果你一提建议,对方就冷冰冰地回应,你自己去吧,我还是更喜欢葛优躺。


比如你特别注重仪式感,希望每一个节日都能够庆祝一番。但对方却偏偏每次都忘记,就算记得也没有任何表示,甚至觉得你无聊,作,瞎折腾。你会不会觉得不被重视三观不合?

比如有些东西是你忌讳的私密的不愿意分享的,可对方每次都不小心地提及和触犯,对你的愠怒还感到莫名其妙,你会不会对TA敬而远之?

和情商低的人相处,真的需要大胸怀。

单纯无趣的人症状较为轻微,一般就表现为无欲无求,对你的任何意见建议都呵呵了之,去哪吃饭吃什么之类的世纪难题就别指望他们了,他们的人生态度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虽然无功无过,但就是让人提不起兴趣与之相处,久而久之自然关系疏远。

情商低的人放到职场上,是两种结局,一种是经常get不到别人的点最终化身透明人;一种是经常说话得罪人被冠以无脑的称号最终被集体排斥

Get不到点的傻白甜,反应通常慢半拍,反射弧较一般人长,很难参与到人群中的讨论,说话也经常石沉大海没有回音。相对来说人设没问题,就是单纯不谙世事,比较吃亏(也许吃亏是福,谁知道呢?)

得罪人的无脑派,区分于有脑派,有脑派不是不自知,而是明知故犯,处处彰显自己的优越感,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这类人不做讨论,可以直接拉黑。

无脑派是没有意识到自己情商低的,这种比较让人心疼,有种全世界都生怕你踩到坑里,而你还是无知无畏地踩了进去,大家听到扑通一声,纷纷发出叹息的声音。

以前单位有个实习生,就是这种类型,每次说话大家都能feel到领导表情的变化,但人家还是噼里啪啦说一堆,气氛简直燃爆了!最后成功把领导惹毛,反被训了一顿,莫名的心疼。


后来在工作中也仍旧会遇到这样的人,领导拍板的决定,TA还兴冲冲地提建议,说领导的想法不好,应该怎样怎样比较好,我敬他是条(无知的)汉子!!关键是TA的建议跟领导比起来简直天渊之别,高低立见,旁观者都想捂住TA的嘴巴了!不懂得看形势吗?大家都纷纷赞同领导的决策之英明了,你还在那里表演独角戏?戏码还是逆着来的。到底谁才是领导?蠢哭。

真是为这类人的情商捉急。

最近上中国好歌声的那个潮汕网红,也是用一段真情剖白成功吸引三位导师转椅兼得罪了半壁潮汕人,虽然她讲的内容在局部也算属实,但这种表达方式就是要把一票人激怒的节奏。

初衷是要代表潮汕走向世界,结果落下个抹黑潮汕的罪名,是不是情商低说话不经大脑不打腹稿的结局?不过一夜之间晋身潮汕网红并刷屏朋友圈,也算是出名了。


对于自己的表现没把握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闭嘴。千万别以为插一腿能显示你的存在感,分分钟只是暴露了你的智商和情商短板而已。

多观察,多听,多思考,多自省,少说话!少说话!少说话!

如果你不会说话,就多磨练功夫,如果你业务能力不行,就多读书,多向别人请教。

否则你又不能干活又不会说话,还留着你过中秋吗?

职场忌讳业务不精还屡屡耍大枪,大放厥词的人,旁人也不知要不要提醒你好,既怕你脸上挂不住,更怕你恼羞成怒,一言不合就开撕。

记得,在社会这个大染缸,没有人能帮你,除了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的村子安静 屋檐低 门前的小道狭窄 每个街道上都养活着一条狗 那时候的时间慢 从学校回家的步子也慢 无聊的时候...
    紫薯的爱情阅读 123评论 0 0
  • 再入了白府,依旧是先前的那副颓败景象。白夫人宋静一个人茕茕的跪在棺木前。在看到我与韩冶身后的韩紫嫣时,她的目光微微...
    天空回旋不见阅读 237评论 0 0
  • 周末的午间毫无睡意,无意间点开了一位师弟的公众号,翻着“历史消息”一篇篇看下去,不小心看到了自己。 师弟在文中谈天...
    鹿君阅读 321评论 4 4
  • The more I see of the world, the more I am dissatisfied w...
    Gograb阅读 476评论 0 0
  • 上一节中我们在讲通道时提到过RGB和CMYK模式下的颜色,这次我们来研究下他们的关系。 我们首先在PS中新建三个图...
    快乐鸟儿阅读 1,121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