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让灵魂跟上你的脚步

有人曾经这样调侃,他说人的一生很多东西都是定量的,比如吃,如果每个人一生要吃的东西是定量的,那么相同情况下你吃的越多越快,那你离吃完的那个终点就越近。乍听,有点荒诞,但是细想,却不无道理。慢下来,细细品味生活的美好。

01. 固定时间专注做事,让有限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

“抽出固定的、效率最高的、不受打扰的时间,专注地在这个黄金时间里完成重要的事情”

       “亲爱的,最近怎么了?”我收到闺蜜的一条微信。

       “?”我被这没头没脑的一句问话给搞糊涂了。

       “这段时间朋友圈没见你身影,就想问问你怎么了?”隔着屏幕,我感觉到了她的关心。

       “我还活着,活得还挺好,放心吧。”我发过去一个坏笑的表情。

       “哦,那我就放心了。没事上来转转,好让我知道你过得不错哈。”她也发了个不嫌事大的表情。

我下意识地点开微信,我才意识到的确是有段时间没来了,关注的好多个公众号全挂着小红点。离线的这段日子,我并没有不适,只是没想到必须通过在线才能证明我活着,想来真是可笑。

曾经我很迷恋手机,在朋友圈里和一众好友嬉笑怒骂,点赞点到手抽筋;每天要浏览数个公众号,颇有皇帝批阅奏章的感觉;还要关注微博,生怕遗漏了什么热门事件……

后来为了给上小学的儿子树立一个榜样,为了在说服他少看Ipad的时候更有底气,我决定从下班的那一刻起,放下手机。陪他一起学习,他写作业,我整理读书笔记;陪他一起玩耍,他和小伙伴骑车,我跑步;陪他一起阅读,直到他入睡。在他睡着后,我开始看书,也由此捡起了以前写文章的习惯。我慢慢开始享受这样的生活。

在离线的这段日子里,我的心情变得平和,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看书、思考,我开始写作,也由此结识了更多优秀的人。只有成长,才不辜负流逝的时间。

02.减少大脑切换频率,提高时间利用率

“重要任务一次性处理,密切相关的任务合并处理,琐碎的任务集中处理。”

唐姐是单位里为数不多的比较硬气的普通员工之一,之所以说她普通,是因为她没有职务,之所以说她硬气,是因为下班时间她的手机通常是关的。更关键的是,领导对此却毫无微词,因为她在上班时间绝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用领导的话说,“她做事,我放心。”

唐姐上班时间从不浏览购物网站或娱乐新闻,她每天都会提早10分钟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然后打开电脑浏览固定几个网站。然后打开她的记事本,开始处理打着星号的事情。一般工作一两个小时的时候,她就会去做“跑腿”的事,去财务处报账的时候顺带把文件送到档案馆。一圈跑下来,事情办好了,也达到了锻炼的效果。下午的时候,一般会对一天的任务进行扫尾工作,再罗列出第二天的事项。所以,唐姐的工作是高效的,遗漏、差错从来不会发生在她身上,这也就是下班时间她就敢关机的原因。

唐姐经常说,她从不占用上班时间干私事,所以领导自然不会占用她的私人时间做公事。

03.优质睡眠,是良性循环的起点

“白天尽量多动,晚餐少吃,设定就寝闹钟。”

如果学霸都是熬夜熬出来的,也就不会让人羡慕嫉妒恨了。我的一个学霸同学,整个读书期间一直保持着9点入睡的小学生般好习惯,但这并不妨碍他看小说、下围棋、打篮球,甚至是门门功课第一。他的时间对我们来说是个谜,而学霸决定答疑。

       “时间够用吗?”这是我们第一关心的问题。

       “绝对够用。能上课消化的内容,决不拖到课后;学校能解决的问题,决不带回家。”学霸抛出第一秘籍。

       “9点入睡,怎么睡得着?”继续发问。

       “每天打篮球啊。如果你每天运动一小时,保证你倒头就睡。晚餐决不贪吃,篮球场上能迷妹,靠的是身材。按时睡觉,早睡早起,身体棒。”这种自律让我们这些天天喊减肥的女生一脸黑线。

       “怎么稳坐第一?”终于问到点子上了。

       “靠惯性。”学霸一脸神秘。

       “靠惯性?”我们一脸问号。

      “任何事情一开始要形成良性循环,比如,你只有保证上课高效,你才能有足够多的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的同时还能保证睡眠;睡眠充足,就能保证课堂高效。一旦这个过程形成良性循环,那么就会形成一种惯性,日后的前进就是由这种惯性带着向前,这就是你们看我毫不费力的原因啊。”学霸说完翩然而去。

      “哦……”道理是懂了,然并卵……

所谓穷忙富闲、多即是少、快即是慢,这样看着似乎相悖的理论,其实却有着它的哲理。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唯有将有限的时间变得有价值,人生才是丰满的。放慢你的脚步,等一朵花开,等一阵风来,等你思考好人生的意义,再出发也不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休眠仓把我唤醒了,初醒的我顾不得调整状态,就爬出休眠仓向飞船的舷窗跑去,由于长时间的休眠后初醒,脑子还有些...
    楚月秦风阅读 429评论 2 14
  • 版本记录 前言 NSArray是数组的不变数组类,不边数组在初始化的时候元素就是不变的,不能更改任何一个元素,实际...
    刀客传奇阅读 3,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