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吃透Java8-复盘大厂5轮面试之Lambda实战教程

前言 

程序员如何写出艺术?如何用更少时间,写更简洁代码? 

本教程将会通过案例的方式,快速掌握如何使用Java8的Lamdba写出简洁高效的代码。现在语言发展极快,语言大多面临“要么改变,要么衰亡”的压力,因此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写出更优雅更满足现在开发需求的代码。

目录

 方法引用 

 行为参数化 

 谓词

 函数式接口

 Lambda表达式 

掌握方法引用 :: 

我们完成第一个小案例:找出硬盘中所有的隐藏文件。

如果在Java8里,我们可以如何编码?

//使用java8的方法引用 :: 语法 

File[] newfiles = new File(".").listFiles(File::isHidden); 

这里首先我们需要有个思想转变,我们知道编程语言的整个目的就在于操作值,比如int、 String、对象,我们可以把这些值进行传递,例如add(int a)。在Java8以前,方法是不能传递,例如add(getValue()),但是人们发现在运行时传递方法能让编程更轻松。

在Java 8里只需用Java 8的方法引用::语法,写下File::isHidden的时候,你就创建了一个方法引用,将其传给listFiles方法。

 这时候你会发现这样写的好处是,你的代码现在读起来更接近问题的陈述了,把方法作为值来传递显然很有用。

Lambda应用

我们开始我们的第二个案例:婚介系统的需求,在开始之前,我们先准备一个Lover.java的公共类:

用户第一个需求:查出全部的男性征婚者;

增加一个LoverUtil.java来实现这个功能:

用户第二个需求:查出全部的女性征婚者

在LoverUtil.java中增加一个findAllByCretira方法来实现这个功能:

用户第三个需求:查出全部的中年油腻征婚者(识别潜在条件age>15为中年油腻者)

在LoverUtil.java中增加一个新的findAllByCretira方法来实现这个功能:

随着需求的不停改变,你会发现代码糟糕透了,而且还不能很好地应对后续的变化需求,比如客户还要求你对应聘者的身高、体重、职业、发型等等方面过滤,你会发现要么你加越来越多的方法,要么是一个非常巨大非常复杂(一堆ifelse)的方法。

你现在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比添加更多参数更好的方式来应对变化。

行为参数化来解决上面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理解两个概念:行为参数化和谓词。

1. 行为参数化就是把代码传递给方法。

2. 谓词就是接收一个参数值,并返回true或false的函数。

Java8新增的一个接口Predicate:Determines if the input object matches some criteria。

 Predicate< T>接口接受一个T类型参数,返回一个boolean值,可知Predicate就是

一个谓词。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应用上面Java8的谓词来修改的代码,在LoverUtil.java中增加一个新的findLovers方法来实现这个功能::

这里使用了谓词和方法引用使代码看起易读了很多,现在我们继续引入Lambda表达式更进一步简化我们的代码。

Lambda表达式

1.Lambda表达式的语法:

(parameters)-> expression  或 (parameters)-> { statements; }哪个不是有效的Lambda表达式?

a. ()->{}

b. ()->"Alex" 

c. ()->{ return "alex";} 

d. (String name) -> return "hello" + name;

e. (String name) -> "hello" + name;

f. (String name) -> {"hello" + name;} 

答案在最后

2. Lamdba表达式可以用在哪里?

问:了解语法之后,在哪里可以使用Lambda表达式?

答:可以在函数式接口上使用

问:啥是函数式接口?

答:你还记得前面的 Predicate<T>接口吗?它就是哈

问:Why?

答:因为Predicate仅仅 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

问:用函数式接口可以干什么?

 答:Lambda表达式允许直接以内联的形式为函数式接口的抽象方法提供实现,并把整个表达式作为函数式接口的实例

代码改写:

引入泛型更抽象更普遍的实现:

新增加一个CommonUtol.java类,实现下面方法: 

知识点总结:

方法引用:掌握 :: 语法

行为参数化:把代码传递给方法

谓词:接收一个参数值,并返回true或false的函数。

Lambda表达式:(parameters)-> expression  或 (parameters)-> { statements; }

函数式接口:接口中只有一个抽象方法

练习巩固1的答案:d、f

最后

添加Jessica小仙女VX:  Sxbang6v6  !

可以获得2天吃透Java8-复盘大厂5轮面试训练营的免费报名资格,

以及更多关于Java全栈的干货以及学习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