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

李清照,是宋代的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她出生书香门第,家世显赫,我们先来看一张他的朋友圈图

李清照豪华朋友圈

  可以说,她所交往的人都是非富即贵,生活在上流社会,当时的名人志士都跟她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李清照早期生活是非常优裕的,他的父亲李格非藏书非常的丰富,李格非擅长文学,著作颇丰,又是苏轼的门生。李清照从小聪慧从小表现出文学才能,加之父亲常常带清照参加文人墨客的聚会,李清照从小耳濡目染为他打好了良好的文学基础。苏门四学士中晁补之张耒深受李清照敬重,亦师亦友,对李清照的诗词也产生很大影响。


李清照户口簿

李清照十八岁嫁给了大他三岁的太学生赵明诚。赵明诚是位翩翩公子,读书极博,酷好书画,尤其擅长金石鉴赏。他的父亲官至宰相,也是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二人门当户对,意趣相投,时常诗词唱和,共同研究金石书画,有着说不尽的喜悦。

因为党派之争,1107年那一年24岁的李清照同赵明诚回到了故里青州,在这里远离了政治争斗,他们一起收集金石,研究金石,开始了金石录的编纂。闲暇之时,他们赏花赋诗,倾心而谈,有时还会玩上些智力游戏。他们斟上香茶,随意说出某个典故,猜它出自哪本书的第几卷、第几页、第几行。猜中者饮茶,不中者不得饮。每次比赛,李清照总是赢。当赵明诚抽书查证时,李清照已满怀自信地举杯在手,开怀大笑,直笑得茶水溅出了怀子。

赵明诚偶尔出京远游,李清照倍觉思念与伤感。“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首《醉花阴》是赵明诚在外地时,李清照寄给他的。纳兰性德曾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来描写他们当时的生活。明代吴宽盛也曾对他们的婚姻评以“金石缘分翰墨芬,文萧夫妇尽能文”一语道破了二人曾经的伉俪情深。

北宋末年金人占领汴京,河北、山东相继沦陷,积腐败与兵弱的北宋朝廷南迁江南,安居一方。赵明诚与李清照也去江南逃难,所藏金石书画在辗转过程中损失殆尽,赵明诚也在流亡中病逝。此时,李清照饱经战乱之苦、生离死别之伤、生活贫困之忧,但她依旧将《金石录》带在身边,“病中把玩,搬在卧内”。数年后,当李清照重新翻阅《金石录》,遥忆当年和赵明诚赌书泼茶的日子,一时百感交集,遂写下了千古奇文《金石录后序》,备述一生遭际和文物聚散,让人扼腕叹息。

一生地理图

赵明诚《金石录》著录所藏金石拓本,上起五代,下迄隋唐五代,共计二千种,三十卷,为研究金石刻必资之书,古今有关学者极为推重,但不知其中凝结了李清照多少心血!

靖康二年(1127年)三月,赵明诚由任所淄州独自返金陵(今南京)奔母丧,四月,金人虏徼宗、钦宗,北宋亡。五月,赵构于建康(今南京)建南宋,号建炎;七月,明诚起复江宁府(府址建康)。清照于四、五月间由淄州返青州整理文物,精选十五车,并于是年十二月独自押运,“至东海,连舻渡淮,又渡江,至建康”。青州所余书册文物十余屋,在清照离开仅几日,便尽焚毁于兵变。

建炎三年(1129年)五月,赵明诚复任湖州,清照乘舟相送,临别,明诚嘱清照“危急时当自负宗庙礼乐之器,与身俱存亡”,清照流着泪答应了他。明诚于赴任途中中暑染疾,清照闻病,“遂解舟下,一日夜行三百里,比至,病危在膏肓矣”。八月,明诚病逝于建康。葬毕,清照大病,“唯喘息而已”,急遣人將所存文物送时任兵部侍郎从卫在洪州的明诚妹夫处,十一月金人破洪州,清照所托文物尽委竎。  就在明诚病重的时候,他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叫张飞卿,提了把玉壸请赵明诚鉴賞,谈了一阵,就又提着走了。不料,亊后竟有好事之徒放出谣言,说他们商量要把玉壸送给金人。丧事办完,李淸照闻此十分惶恐,决定把家中所有的铜器进献朝廷,以眧示赵明诚的清白。就尾随高宗逃跑的路线,由建康从海上往稫州去,一路上水天相接,云海茫茫,斗转星移,千帆竞发,激起了李清照前所未有的豪棈,囯破家亡并没有把她击垮,枂反,激起了她强烈的爱国情怀,決心保护好尙存肑金石文物,完成明诚的未竟之业,还他一世清名。此情此景被她写入了她的词作中少见昀頗具豪放风格的《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浯,殷勤向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漫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鵬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三山,以往注家多释为蓬莱、方丈、灜洲三座神山,其实,三山是福州的别称。此时的李清照绝无遁入神山之想,她要直面现实,有许多事情还等她去做。首先她要尽快地见到高宗,献上重器,然后,说不定还有机会为挽救国家危亡,做出点什么亊或说出几句惊人之语来呢,。见到皇上,“闻天浯”.,是完全可能的,何况她的弟弟李远此时也作为赦局删定官跟髙宗在一起。可惜,这次她没有赶上高宗,,自然就没有机会面陈国是,但她对高宗企图偏安一隅是有看法的。她在紹兴五年(1135年)写的《题八咏楼》中云:“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好一个“江山留与后人愁”!江山怎么就会留给后人去愁呢?莫不是说高宗不求收复北方失地,只求偏安东南一隅,而最终將也保不住,沦落敌手,给后人留下绵绵长愁?真是见人所未能见,言人所未敢言,意味深长,振聋发聩。这也可算是她“学诗漫有惊人句”之一例,高宗赵构若看到此句,不知会有何感想!

进献文物不成,准备退居越州,赴越途中,择居钟氏宅,夜里,五簏文物被穴璧盗去,窃贼就是房主钟复皓。几百年之后,明朝万历贤相张居正犹对此恨恨不已,竟无端辞逐会稽籍钟性部吏。

至此,赵明诚、李清照夫妇尽其一生的财力精力收藏的金石文物,在战乱中焚毁、散失殆尽。剩下的就只有关于这些文物的文字记载了,这就是赵明诚所著《金石录》。


人生四个阶段

李清照的一生可以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8岁前,我把她称作豆蔻年华。此时的李清照朝气蓬勃,阳光开朗,比如早期作品《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风格非常的明快清新。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第二阶段为结婚后到34岁间,从京城到青州,他和丈夫赵明诚,情投意合,志趣相投,写得诗爱情为主,生活悠闲,感情纯洁,比如《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似黄花瘦。

第三阶段在赵明诚出去做官之后,小别相思,写下了

蝶恋花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感怀

宣各辛丑八月十日到莱,

独坐一室,平生所见,

皆不在目前。

几上有《礼韵》,因信手开之,

约以所开为韵作诗,偶得“子”字,

因以为韵,作感怀诗。

寒窗败几无书史,公路可怜合至此。

青州从事孔方兄,终日纷纷喜生事。

作诗谢绝聊闭门,燕寝凝香有佳思。

静中吾乃得至交,乌有先生子虚子。

第四阶段,在经历国破家亡后,南渡经过乌江,写下了千古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随后因受到多重打击,独自飘零,加上自己清高的气节,后期作品多悲叹身世,情调多感伤。

《声声慢·寻寻觅觅》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武陵春·春晚》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金石录后序》风格清新、词采俊逸李清照把她对丈夫赵明诚的真挚而深婉的感情,倾注于行云流水般的文笔中,娓娓动人地叙述着自己的经历和衷曲,使读者随着她的欢欣而欢欣,随着她的悲切而悲切,心驰神往,掩卷凄然


李清照的风格变化以南渡为分水岭,由早期的清新明快到后期压抑沉闷。

前后期诗词风格对比

 几段文字永远不能表述李清照的一生。通过这些图,我们却能看到那样的一个柔弱的女子,在战乱中,为保护文物辗转奔波的坚韧,面对这宋朝政府面对金不战而败的讽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豪迈,在被奸人张汝舟所骗,就算连坐也要揭发的勇敢,在后期虽然生活困苦,也不愿同自己的亲戚秦桧等为伍的气节,为完成明诚遗愿视《金石录》为生命的坚守。李清照被称为古今第一才女,是一个漫长的改造和平反的过程。


接受的过程是漫长的过程

历史从来是公正的,他的才华他的气节,让我们后辈折服,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李清照一生时间轴

前半生情字深深、烟雨蒙蒙。后半生――冷冷清清、落花飘零。半生烟雨半世落花!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