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账系统设计

更多支付内容请移步个人站:YKBLog.top

对账整体设计


从整体来看,按照时序维度的先后,系统对账主要分为三阶段的工作。分别是数据准备、数据核对和差错处理。

  • 数据准备细分一下,又分为文件获取、文件解析、数据清洗。

在对账专业概念中,数据核对和差错处理又叫轧账和平账。
具体设计脑图如下:

check-arch.png

对账各个模块设计


数据准备

数据准备,顾名思义,我们需要把对账所需的全部数据,接入到我们的对账系统。

该模块主要实现两个目标:

  • 为不同的外部系统提供多元化的接入机制。
  • 通过数据适配的手段把外部数据以统一的格式进行转换和存储。

在数据接入层,我们会针对不同的数据接入方提供三种不同的数据接入模式。如下图:

check-data-deal.png

数据拉取

主动拉取数据,并通过数据适配的方式,将数据存储到对账数据池中。

数据推送

指定标准规范和格式,供各个接入方使用,统一格式推送到对账服务。

人工上传

提供标准的文件模板,由业务接入方填充数据,通过后台文件上传或SFTP上传工具的方式将数据上传到对账服务。

check-data-file.png

人工上传文件处理方式步骤如下:

  1. 下载文件
    从指定SFTP服务器下载文件。
  2. 解压文件
    一般为zip压缩包,节省存储空间,提高上传和下载速度。
  3. 解析文件
    一般文件格式为EXCEL(财务人工上传文件,一般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后台下载)、CSV(数据接入方一般从数据库导出格式,或第三方支付提供的文件格式)、TXT。
  4. 存储数据
    将第三步得到的数据存储、持久化到数据库,一般底稿数据都存储最全数方便问题追溯。

数据清洗

顾名思义,即对准备的上下游数据进行清洗。

清洗的作用或原因:
从底稿提取对账核心字段
  一般参与对账的字段就几个,具体字段:银行卡号、银行单号、业务单号、支付金额、支付方式、支付完成时间、核对状态。
  上文提到底稿一般建议存储所有数据,数据太多影响对账性能和效率。
合并、排除无用数据
  上文提到底稿一般建议存储所有数据,难免有无用数据需要剔除,或者排除业务或财务指定无需对账的数据;合并特殊业务或流程产生的N对1数据。

数据核对

对账的核心
  数据核对是对账的核心,对账的主逻辑;一般对账方式有两种,即对明细账和对总账,对总账一般包括总金额和总条目。一般做法为对明细账,即上下游每条记录逐一比对。
核对的结果
  核对一般就是两个结果:对上帐和对不上账,对不上账有分三种结果,上游单边(支付中一般称为企业单边,即长款),下游单边(支付中一般称为银行边,即漏单),金额不等(即两边都有数据,金额对不上)。
设计normal和different两张表,分别存储不同的核对结果数据,方便后期统计以及为业务提供能力。

check-data-check.png

具体对账的方法有多种,比如:

  1. sql核对
    exist insert select
    最简单的方式,也是问题比较多方式,对数据库压力比较大,数据特别多的时候,对账效率比较低。
  2. redis核对
    set集合分别diff (inter)上游、下游数据
    比较好的方式,可以降低数据库压力,redis方便根据数据量做水平扩展。
  3. sprak核对
    采用流式运算进行比对;(具体做法待扩展)

差错处理

在一般系统中,差错处理分为两种,一种人工来处理,一种系统自动来处理。
  人工处理一般两个操作:平账和勾兑,勾兑一般处理的是单边情况,比如由于系统bug出现的单边问题,经由人工溯源修复bug之后,相关业务人员即可在对账后台将该条数据进行勾兑。
  系统自动处理一般为:自动补单和驱动下游流程完成两种方式。主要有如下情况:
下游单边(银行单边)情况
  业务未支付,支付渠道已支付。这主要是本地未正确接收到渠道下发的异步通知导致。
  一般处理是将本地状态修改为已支付,并做响应的后续处理,比如通知业务方等。
上游单边(企业单边)情况
  业务已支付,但是支付渠道中无记录;或者本地无记录,支付渠道有记录。
  在排除跨日因素外,这种情况非常少见,需要了解具体原因后做处理。
金额不等情况
  业务已支付,支付渠道已支付,但是金额不同,这个需要人工核查。

对账统计

根据对账处理结果,统计的数据由:汇总总条目、汇总总金额、汇总差异结果、汇总单边结果、汇总处理结果。
  业务和财务关系的统计的相关信息有:对账完成时间、对账是否成功、平账的金额和订单数、差错的金额和订单数、缓存池金额和订单数等。

check-result.png

对账系统相关设计


分布式定时系统

一般对账系统都是N+1离线对账,所有上述所有模块的设计一般使用定时任务去执行。不可能所有模块、所有银行卡都用一个任务去执行,也不可能只用一台机器去执行,这样一天可能都跑不完所有的数据。
  所以考虑到优化,一般设置为集群分布式的去跑任务,所以涉及一个分布式定时系统对对账系统来说很重要,考虑成本和时间问题,可以简单实现分布式任务效果。分布式定时系统的设计后续再单独探讨。
  即使所有任务都按模块化去进行划分,按模块化单独起任务去执行业务逻辑,也会存在时间效率的瓶颈(因为下文提到的依赖关系,导致并不能让所有的任务都并行起来)。再加上银行卡号比较多的情况下,最好情况就是各个银行卡号并行处理,即并发粒度设计到银行卡号维度,使用多线程把所有银行卡的对账任务并行起来。

依赖链设计

所有模块是存在依赖关系的,比如清洗之前,肯定要数据准备完成;但是上游数据和下游数据的准备、清洗可以并发的执行。整体依赖链如下:


check-depend.png

核心对账优化

上文模块设计有提到核心对账的多种实现思路,这里推荐的两种:

  1. redis 实现
  2. sprak 实现
    具体实现过程会在后续博文中详细介绍。

对账系统数据库模型


按以上设计模型,具体数据模型如下介绍。

底稿数据表

  • 各个上游数据、下游数据抓取、解析的底稿数据 。
  • 不只两张表,由具体业务决定;数据量比较大,一般按日期水平分表,按实际业务考虑要不要垂直分表。

清洗表

  • 从各个上游数据、下游数据的底稿数据取部分字段。
  • 不只两张表,由具体业务决定;数据量比较大,一般按日期分表。

对账结果表

  • 正常表
    用来存放对上账的数据(即对账结果正常的数据,一般数据量比较大,需要按日期分表)
  • 异常表
    用来存放对不上账的数据(上游单边、下游单边、金额不等)。

对账汇总表

即对对账数据的汇总

技术相关表

定时配置、账户配置、异常信息等等相关表

更多支付内容请移步个人站:YKBLog.t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