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5《失乐园》2: 天堂还是地狱,都在你的心里

文/杜豆豆


心是它自己的住家


“一颗永不会因地因时而改变的心,这心是它自己的住家,在它里面能把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

——弥尔顿

人世罪恶的根源从哪里来?人类为什么会堕落?人类该如何重获幸福?

《失乐园》,正是借亚当失去乐园的故事,让你来思索这些问题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读一下这个颇有深意的故事吧。

1

故事要从撒旦叛乱说起。

撒旦是天国里的一个神,自认为比上帝高贵神武,他集结了许多天使军反叛,结果因失败而被堕入了地狱之中。

他和他的败军,被雷电击昏在地狱深渊,不知过了多少时辰。最先醒来的是撒旦,他叫醒了身边的鬼王别西卜, 共同商议此次的惨败,并表示要重整旗鼓,坚持不懈地继续反抗。

他唤醒昏迷的天军,鼓舞他们的士气,还提到了一个古先知的预言。那个预言说,将有新世界和新生命被创造创出来。撒旦觉得,新世界可能是个机会。于是,他和党徒们顷刻间筑起万魔殿,召开会议,讨论对策。

撒旦坐上宝座,抛出一个问题让大家辩论:为了恢复天国,有没有必要再冒一次战争的危险?众位魔头各抒己见,有的认为要宣战,要的认为还是安心在地狱度日的好,还有的说应当把地狱建成另一个天堂。

后来,鬼王别西卜说起了那个古老预言,还说传闻天神正在创造了一个新世界和一个新部族,但不知情况是真是假。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新族类,不如争取过来,反倒可以扩大力量,与天庭继续对抗。大家对这一主意拍手称好。

可是,谁能去探明这传闻的真假呢?魔王撒旦自告奋勇要独自承担这个任务,博得了众魔的赞赏和喝彩。会议结束,众魔散去,撒旦开始行动。他说服了地狱的守门人,穿越了地狱和天堂之间的“混沌界”,在混沌王的指点下,终于看到了他要找的新世界。

撒旦的阴谋,能得逞吗?

2

上帝是无所不在的。

在祥和的天堂里,全能的上帝早已看到了奔向新世界的魔王撒旦。上帝指着撒旦对身边的神子预言:撒旦诱惑人类、使人类堕落的阴谋会成功;人虽然有抵抗诱惑的能力,能抵御对正义和智慧的歪曲,但人会因为被撒旦诱骗而堕落。撒旦是恶意的犯罪,和人是不同的。因此,对人要施以慈恩。神子对上帝施恩于人表示赞赏。

但上帝又说,如果神的正义没有得到满足,慈恩就不能给人。因为人有野心,会觊觎神的尊严,难免一死,而且要累及子孙,除非有愿意为他们替罪受刑的人,否则不得解救。神子称愿意舍身救赎人类。上帝很赞赏,并预言他将化为肉身,声名荣耀天地之间。上帝的话说完,所有的天使为神子献上了礼赞。

再说此时的撒旦,他正飞向新世界的边缘。他看到了“空虚边境”和“愚人乐园”,他变作天使模样,向管理太阳的尤烈尔询问新世界和人类的住处。不知魔王真面目的尤烈尔指点了撒旦,撒旦飞向了新世界乐园——伊甸园。

撒旦纵览乐园,心中不免充满了各种羡慕嫉妒恨,同时,对于他反对神和人的行动居然有了些疑惑。最终,罪恶还是战胜了所有的情绪,他决定开始施行他的大计划。

他进入乐园,化身成一只鸬鹚蹲在树上环视四周。他看见了亚当和夏娃,他惊羡他们的美丽和幸福快乐,嫉妒让他发狂,他决心要引诱他们堕落。他偷听了两人的谈话,知道上帝禁止他们吃智慧树的果子,否则要接受死亡的惩罚。于是,他决定从这里下手。

这时,尤烈尔降临,通知守卫乐园的天使长加百利,说有个恶魔从地狱逃出,化身善良天使已经来到了乐园。加百利立即下令守卫队搜索,答应在天亮以前找到这个恶魔,还派出两个天使去亚当和夏娃的住所,以免恶魔伤害睡梦中的亚当和夏娃。不幸的是,当两名天使赶到时,发现撒旦化成了一只蟾蜍,正睡在夏娃耳边,在梦中引诱夏娃。撒旦被天使抓住,带到了加百列那里,被逐出了乐园。

第二天清晨醒来,夏娃把她的梦讲给亚当听,说她在梦里想吃禁树上的果子,亚当说他不喜欢这个梦,但亚当还是安慰了夏娃,他不想让夏娃伤心。

但撒旦这一局赢了,因为罪恶的种子已经被他种在了夏娃心里。

“ 这样至少可以引起骚扰,引起各种不满的思想,空虚的希望,虚幻的目的,和非分的欲求,吹起她的狂妄自高自大......”

撒旦得意洋洋地离开了。

3

上帝呀,还不现身给人类启示吗?

仁慈的上帝,静静地看着事情的发生,他想他有必要让人清楚地知道因果。于是,他派出了天使拉菲尔,向亚当和夏娃传递他的训诲。

拉菲尔降临到乐园,亚当正坐在自己家门口。亚当把拉斐尔迎接到家中,夏娃用园中的果实款待拉斐尔。拉斐尔坐在桌边,传达他的使命。他对亚当描述了他的处境和他的敌人。

拉斐尔说,人有自由意志,但人应该服从上帝。他们的仇敌将要来临,需要小心防范。亚当一头雾水,急忙问其中缘由。拉菲尔说,撒旦因为上帝提拔神子,心生不满,暗地里纠集了一帮天军,和他一起发起了叛乱。上帝派了迈克尔和加百利率领善良天使出征,后来又派出神子亲征,终于平定了叛乱。撒旦连同他的恶天使队伍,全部被堕入了地狱的深渊。

拉斐尔还向亚当说,上帝把撒旦和叛军赶出天国之后,用六天创造了新世界,还有人类。亚当向拉斐尔询问天体运行等知识,天使含糊其辞地回答了他。天使告诫亚当一定要克制住好奇心,因为上帝所做的事,很多是人所不能理解的。

之后,他们又聊起了上帝把亚当安置到乐园后的谈话,以及关于孤独、伴侣、和夏娃相遇结婚的事,亚当觉得自己能在伊甸园和夏娃一起生活,很幸福。

善良的忠告带给了亚当。拉斐尔见自己完成了上帝交给他的使命,便飞回了天堂。

善良是一种选择

4

可惜这世界上不只是有善良,还有邪恶。

拉斐尔前脚刚走,撒旦就化作一团夜雾潜回到乐园,进入了一条熟睡中的蛇身体里。第二天,亚当和夏娃出去劳动,夏娃提议两人分头干活。亚当不同意,认为单干会有危险,因为天使警告过敌人就在附近,看见夏娃独处会引诱她。夏娃遭到轻视很不满,坚持要分开劳动,来试试自己的能耐。亚当拗不过夏娃,只好让步。

蛇看见夏娃一个人劳动,心里乐开了花。他上前去说了许多谄媚的话,恭维夏娃的出众。夏娃见蛇还能开口说话,而且这么聪明,好奇地问他原因。蛇说自己吃了园中树上的果子才变成这样的。夏娃请蛇带她去看到底是哪棵树这么神奇?结果发现,蛇说的是禁树的果子。蛇力劝夏娃也尝试一下,夏娃经不住诱惑,摘下果子吃了。她发现果子味道鲜美,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伤害。于是,她决定带一个回去给亚当也尝尝。

亚当见后大吃一惊,这犯禁的事,是要死的,但她想到对夏娃的爱,决定与她同生共死,于是他也吃下了禁果。吃完禁果的两人眼睛亮了,知道了赤身裸体的羞耻,便连忙去找东西遮盖身体。同时,他们还觉察出了懊悔,开始互相埋怨起来。

轻信的人,就这样被一条诡计多端的蛇陷害了。

人类犯了禁,守园的天使不得不到天庭向上帝请罪。上帝宽恕了他,说撒旦的阴谋是挡不住的。上帝派神子神子降临,向亚当和夏娃宣布判决:蛇永世用腹部爬行走路,一辈子靠吃土过活;女人要经历怀孕、生产的痛苦,服从丈夫意愿;男人要劳苦度日,在荆棘不生的土地上日夜工作。

神子可怜两人,给了他们衣物蔽身,然后返回天上。

这时,罪和死正坐在地狱的门口,他们意识到了撒旦在新世界的阴谋成功了,人类犯罪了,便飞向人世,决定要追随撒旦。他们还依照撒旦所走的路线,在混沌界上架起了一座大桥。

撒旦回到地狱,把群魔召集到“万魔殿”,夸耀自己的成功,但他们想向撒旦喝彩时,却发现自己和魔王都已变成了蛇,口中发出的全是咝咝声。他们的眼前浮现出了禁树上的美果,可当他们伸手想摘下来吃时,却吃到了满嘴的尘土和苦灰。

5

人类,就要永远失去幸福了吗?

上帝预言说,飞向人间的“罪”和“死”终将被战胜,但在目前,人类还是要接受惩罚。上帝让天使们在人间制造了四季来代替永恒的春天,制造了狂风暴雨、冰雹严寒和洪水地震,他还让世间生物互相吞食。亚当和夏娃认识到了自己堕落的处境,感到了深切的痛苦和悲哀,但他们还是相互鼓励和劝勉,希望用悔罪和祈愿来平息神怒。

神子把他们悔悟的祈祷传达给了上帝,并为她们说情。上帝接受了。但定要将他们逐出伊甸乐园。上帝派天使米迦勒去执行任务,还让米迦勒将未来的事件启示给亚当。米迦勒来到乐园,宣布了上帝的驱逐令。夏娃和亚当为自己的不幸而哀叹不已。

然后,米迦勒领亚当上高山,向他展示了未来的愿景,直到洪水发生,生物全亡,罪恶重返人间。米迦勒又讲了亚伯拉罕的事,还说神子基督将要降生为人,受刑、复活、升天、再临,替人类赎罪。

看完这些,亚当大感安慰,历经了人世浮沉,亚当终于心生平静。因为他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虽然人世充满了罪恶和流血,但人类终将得救。

米迦勒领着亚当和夏娃走出了伊甸园。

“他们滴下自然的眼泪,但很快就拭掉了,

世界整个放在他们面前,

让他们选择安身的地方,

有神的意图作他们的指导,

二人手携手,慢移流浪的脚步,

告别伊甸,踏上他们孤寂的路途。”

亚当和夏娃失去了乐园,但上帝始终在他们心中,让他们有勇气去重建乐园。

天堂还是地狱,都在你的心里。

天堂还是地狱,都在你的心里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