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印象

(汉堡篇)

    1987—1990年6月,数次入境德国,严格的说是当时的西德,没有在两德统一以后再入德国,并因此没能去到柏林看看实属遗憾。

    西德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国家,环境优美,工业高度发达,尤其是德国人的素质很高,令人印象深刻。在那四年当中,足迹遍及整个西德;从北到南,吕贝克、不莱梅、汉堡、杜塞尔多夫、科隆、鲁尔、法兰克福、波恩、慕尼黑。。。。。。

    汉堡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是德国的古老城市之一。也是德国第二大城市,更是世界航运周转中心,汉堡港规模巨大,乘坐快艇穿梭其中,能够深切体会到它的现代化程度。

汉堡港

 

汉堡港

    第一次随经贸代表团去汉堡,在阿尔贝特湖畔的大西洋饭店,代表团受到科尔总理的接见,科尔是一个大胖子,待人真诚友好,没有架子,握手有力,印象不错。同事在他刚讲过话的主席台为我拍一张照片(胶片机),虽然有点做作,留作纪念也无妨。(见图)

大西洋饭店会议厅主席台

    大西洋饭店是汉堡五星级酒店,豪华程度自不必说,酒店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卫生间,红地毯一直铺到门口,门口站着一位五十岁左右、酷似交响乐团指挥的服务生,灰白色的卷发、金丝边眼镜、白衬衣、黑领结、燕尾服、白手套,笔挺的西裤和铮亮的皮鞋,表情严肃的站立在门内,不禁使人产生错觉,使如厕陡增一种庄严的仪式感。

来饭店学习的小厨师们

    红灯区。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汉堡圣•鲍里区是世界著名的红灯区,据说规模仅次于荷兰,到汉堡的当天晚上,在位于拉夫格拉宾大街的中国总领馆,代表团团长在会议上特别提到圣•鲍里的红灯区,他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一位我们的同行夜宿圣•鲍里区酒店,半夜有人敲门,该兄台开门一看,是一位脖子上系着毛衣的美丽金发女郎,声称喝酒太晚不能回家,身上又没钱了,想借宿一晚 ,该兄台喜不自禁,足不出户就抱得美人归,一夜风流过后进入甜蜜的梦乡。早晨醒来,猛然发现卫生间镜子上写着:我是艾滋病患者。

    团长说,来到汉堡,允许你们去红灯区看看,但是不允许单独去,必须结伴而行,这也是了解资本主义社会黑暗面的最好地方。不要忘了你们的那位同事下场就行。现在才明白,他是在吓唬人,算打预防针吧,说洗脑也行。不管怎样,因此能够洁身自好也不错。(见图)

    同事两人结伴而行,来到红灯区,亲眼见证了“性”这个永恒的话题更广义、更深层次的意义;“人肉市场”、橱窗女郎、现场性表演,可谓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你能想到的,你不能想到的,全部都有,对我们这些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来说,彻底颠覆了“三观”,的确很震撼,很刺激。不知为何,在这里你不会产生任何淫邪丑恶的感觉,反而感受到无以言表的美,这里美女如云,金发肤白大长腿,身材长相一流,从她们脸上看到的是尊重、敬业、认真,你可以什么都不做,走一圈看一看,就大饱了眼福,所以称这里的女人为妓女是对他们最大的不恭,因为红灯区是西德政府批准合法经营的场所,受国家法律保护,这里的女人定期体检,持照经营,所以,称她们为“性工作者”比较合适。圣鲍里红灯区贡献的GDP占汉堡市GDP32%,纳税比例远高于其他行业,这里次序井然,人们遵纪守法,世界各地来的人在这里可以各取所需,乐得其所,“性工作者”们也可以凭借高收入使整个家庭过上很好的生活,两全其美。远比国内遍及全国各地的非法性交易好,尤其是广东沿海地区,暗娼众多,性病泛滥,社会风气败坏,政府监管不力,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难怪李银河数次疾呼,既然无法禁绝,那就承认现实,政府监管,按章纳税,合法经营。

    就红灯区的话题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绝无他意,只是希望国内处于此行业中的人们不要给自己及其他人的家庭造成伤害,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正视这一社会问题,能够网开一面,划定特定的区域,科学管理,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又能增加财政收入,何乐而不为?

    每次说到汉堡圣鲍里红灯区,就有人狡黠的笑笑说,你这么了解情况,怕不会。。。嘿嘿。对这样的反应开始很生气,仔细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大多数人不能理解八十年代刚开始改革开放就能代表国家利益出访西欧的人的思想和行为,晋朝葛洪在 《抱朴子·名实》中说:“宁洁身以守滞,耻胁肩以苟合。”其实这种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思想是能够影响那个时代的人的,你可以不信,但却是事实。

会余游览

会余游览

    第一次随代表团去汉堡,由中国驻汉堡总领馆的小田负责接待,全程陪同我们的工作及生活,他是田纪云副总理的公子,为人低调,态度谦和,爱笑,估计睡着了也是笑着的样子吧?(见图)

与小田在一起

    在汉堡,有一个合作多年的客户劳伦斯先生,早年随父母在菲律宾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后来全部搬迁回德国,他是一个典型的德国人;严谨、认真、守时,信誉很好,有时订货,先T/T付全款后等货,我也是,一直都是D/A发货,劳伦斯先生曾经想让我负责他的女儿在中国的全程旅行,后来因为我的行程冲突而作罢,可见对我的信任。当时很感动。(见图)

与客户谈判中

与客户共进晚餐

    汉堡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城市,美丽、庄重、美好。虽然过去很多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还有那些感动,一直在脑海里萦绕,写出来,聊以自慰,与友分享。

萨沙/图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