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被命运捉弄的女孩只能束手就擒

1

妙玉的判词是“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红楼未完,后两句很难加以考证,但前两句书中证据确凿。

比起其他姑娘,妙玉的出场次数着实少得可怜,头回出场就是借他人之口。

那是在第十八回,大背景是元春即将省亲,贾府为了把这场带着皇恩的事情办得热闹奢华,命贾蔷从姑苏买了十二个唱戏的小姑娘和十个小道姑助兴。可能是为了提升逼格,多买了一个优质道姑,就是妙玉。

在林之孝家的回王夫人的话中我们得知:妙玉长得很美,通文墨,家境也不错,只是自小身体不好才入了空门。

这样的情景是不是很熟悉?境遇和我们的女主角林黛玉相似度高达99%。既如此,为何黛玉不入空门,而妙玉入了呢?书中没有明确解释,但我猜,有可能是因为妙玉她爸有儿子或者其他闺女。

原因纯属我瞎猜,你且随意看。

黛玉当时回贾母说自己曾遇到癞头和尚想要化她出家才能治好她的病,但因为最终并没有出家,原因有:1,觉得和尚疯癫不可信;2,林父只有这一个闺女,实在不舍。

试想如果林如海有好几个子女,是不是就会舍得让黛玉出家?毕竟比起让闺女侍奉在家,治病保命明显更重要。

所以,妙玉之所以能够顺利出家,我猜是妙玉家中还有其他兄弟姐妹。

而出家后的妙玉,身体上的病也许痊愈了,但同时落下轻微自闭症(非专业,轻喷),表现出来就是看不上同在一座庵里的尼姑,性格孤僻,不愿和人交往等等。

宝玉的是这样描述的:

“他为人孤癖,不合时宜,万人不入他目.原来他推重姐姐,竟知姐姐不是我们一流的俗人。”

也许就因为这不合时宜,师父进京时带着妙玉。

这里开个脑洞:妙玉清高,看不起众人,对刘姥姥这样的穷婆子更是不待见,但她师父却是仁慈的。试想如果师父进京不带妙玉,以妙玉的性格,一个人在庙中,指不定会受到多少尼姑明目张胆的欺负和排挤。

人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妙玉大概就是这样,不得已入了空门虽然可怜,但冷漠刻薄也是真,也就怨不得人在怜悯她的同时添上一份可恨。

黛玉入贾府遇上宝玉这个一世冤家,妙玉何尝不是?

黛玉进贾府多半是被动,母亲亡故,父亲身体不好,外婆三番两次前来邀请,黛玉才抛父进京都。妙玉则不是,更倾向于主动选择。林之孝家的回王夫人话中有一句是妙玉本人亲口说的:

他说`侯门公府,必以贵势压人,我再不去的。”

这话乍看好像是说妙玉高洁孤傲,不慕权贵,可经不住细思,如果真不想去侯门公府,大可一句回绝,何必多此一举自证高洁?只能说明,妙玉之心,不在佛家,而在俗世。

2

其实很正常的,十八岁的女孩子,谁还没点七情六欲,天性而已。

可此时的妙玉尚且不知,这一入侯门,一朝相遇,便注定只能单相思,落得一世苦悲。

妙玉的头回出场伴随着王夫人以请帖车轿请回匆匆结束。等到再次出现就是第四十一回中贾母带着刘姥姥游大观园入栊翠庵这里了。

那日天气晴好,贾母带着乡下来报恩的刘姥姥和贾府太太小姐们欢欢喜喜地游园取乐,酒足饭饱后来到栊翠庵赏花,贾母一进门就夸栊翠庵的花木要比别处好看别致,这是妙玉不俗的例证之一。

但妙玉真是完全高洁之人吗?我看未必。

当初说不愿进入侯门公府,却到底是来了,是接过请帖坐着车轿来的,说不屑世俗,怎么会“忙”请贾母进来,“忙”泡茶,甚至知道贾母不吃六安偏爱老君眉呢?

有人说妙玉祖上和贾府必定有深厚交情,这点也许是真,但我个人觉得是妙玉来到贾府后的细心观察,知道如何迎合核心人物而为自己争取想要的福利罢了。若是真心对贾母好,怎会给黛玉宝玉宝钗喝更高阶的雪水而不是次等的雨水呢?还直接言明雨水喝不得,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只能说明妙玉对贾母的态度只能是员工对上司的态度好伐。

栊翠庵这回很是有趣,除了再次向读者说明妙玉并不空之外,还向我们展示出一个花季少女对爱情的向往之心和对同龄女孩的羡慕之情。

众人都在喝茶说话,妙玉把黛玉宝钗的衣襟一拉(这行为分明就是闺蜜之间的小动作嘛),给这两人喝体己茶去了,接着宝玉见林妹妹宝姐姐都不见了,忙跟了过去。

多数读者认为妙玉主要是以黛玉引宝玉,可我个人觉得,除了想引吸引宝玉的注意力之外,妙玉对黛钗二人是真心羡慕的。

从妙玉头回出现到这回,曹公没有写中间还发生了那些事,但我们可以自行脑补:妙玉整日在栊翠庵里闲坐,经常能听见大观园里女孩儿们欢声笑语不断,寂寥定然更深,说不定在黛玉她们偶尔经过庵门口时拉进来闲聊一番。这不是我盲补,而是从后面的情节完全可以推测出来。

再接着看,喝茶的时候,宝玉来了,妙玉平日和宝玉必然不能常见,好不容易有这面对面的机会,当然要抓住机会开始表演。

action1:对刘姥姥用过的茶杯表现出极度嫌弃,让放在外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则妙玉有洁癖,二则要在宝玉面前抬高自己的身份,试图引起注意;

action2:给黛钗二人拿出比刚刚贾母用的茶杯更雅致(贵)的茶杯,注意重点来了!给宝玉斟茶的杯子是妙玉自己平时用的茶杯。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可表白?然而我们的男主角并没有接收到这份来自道姑的暗恋啊!你看下面这段对话:

宝玉道:“常言`世法平等-,他两个就用那样古玩奇珍,我就是个俗器了。”

妙玉道:“这是俗器?不是我说狂话,只怕你家里未必找的出这么一个俗器来呢。”

人家姑娘在表白,你get不到情意也就罢了,还说人家所用之物是俗物,妙玉彼时怕是恨不得给他两脚才解气。但宝玉一直都是活跃在大观园的社交boy,一秒发现妙玉生了气,便笑道:

宝玉笑道:“俗说`随乡入乡-,到了你这里,自然把那金玉珠宝一概贬为俗器了。”

看到没,什么叫随机应变?这就是。

action3:妙玉被宝玉哄高兴之后,拿出更为脱俗的杯子来,名字很长,叫做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大海。除了想要宝玉夸赞,还想趁机跟他开开玩笑。你看,这像不像暗恋的女孩子?只要你没明确拒绝,我还是想跟你开开心心聊聊天。

笑道:“就剩了这一个,你可吃的了这一海?"宝玉喜的忙道:“吃的了。”妙玉笑道:“你虽吃的了,也没这些茶糟踏.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你吃这一海便成什么?"

调笑结束,两人都开心,到底旁边有别人怪不好一色,只得找个托辞掩过去,这就有了这句最能表露妙玉心思的台词:

“你这遭吃的茶是托他两个福,独你来了,我是不给你吃的。”

可黛钗是谁?一个心比比干多一巧多一窍,一个最擅察言观色,妙玉这点小心思,能瞒得过谁?

action4:黛玉问煮茶的水可是陈年的旧雨水,这话也许是给妙玉个台阶下,或者纯属为了缓和气氛,但看看妙玉是怎么答的:

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

天啦噜。黛玉要是俗人,红楼梦里还有谁不俗?

但站在妙玉的角度上我能理解她。宝玉喜欢黛玉,这在大观园里从来都不是秘密,而宝玉喜欢黛玉的原因却不是人人都知,也许宝钗都不能理解,因为不是同一类人。但妙玉知道也能理解,宝玉欣赏天然高雅,事事只为自己的心,黛玉也这样,所以二人互为知己。

妙玉就想:如果我比你的林妹妹更高雅呢?你是不是就能对我青眼有加,甚至会喜欢上我?

至此,四人吃茶落下帷幕。妙玉虽然没有一招即中,赢得宝玉心,但确实赚足了眼球,成功让宝玉注意到她。这些就是后话了。

3

妙玉再次出场在书中五十回。

那天大雪,宝玉他们前一日约好了次日在芦雪庵联诗。一大早,宝玉在贾母处撒娇要早点吃饭好去玩,恰逢遇上一块新鲜鹿肉,湘云在一旁怂恿宝玉向贾母要了来他们带走烤肉吃(湘云是真吃货)。

芦雪庵在鹿肉的香味中愈加热闹了,姐妹们边吃肉边联诗,畅快极了。联完诗李纨给排了名次,宝玉落第,罚他去栊翠庵问妙玉讨一枝红梅来。这里借李纨之口再次说妙玉为人冷僻,不招人喜欢,宝玉前去讨梅花都没让人跟着,怕反不得了。

这是黛玉的同情心,作为同样喜欢宝玉的女孩子,黛玉一定知道妙玉的心事,也明白妙玉身份限制,能见着宝玉的机会实在难得,便建议不让人跟着,给两人单独相处的机会。

妙玉这里也没闲着,听到宝玉来,心中的欣喜骤增,一枝梅花不值什么,难得的是能多跟宝玉说上两句话,以解相思。

宝玉笑道:“你们如今赏罢,也不知费了我多少精神呢。”

只这一句话,背后多少情。妙玉在爱情中是尽了力的,奈何命运弄人,只是徒劳。

4

那天是宝玉生日,大观园里热闹极了,长辈高兴,姊妹开心,丫鬟也是兴奋的,白天没乐够,晚上还背着大人们开生日趴,没有人记得,同龄人中还有个妙玉,因为她们从来就不在一个社交圈。

可妙玉记得,这天多特别啊,心上人的生日,早早写好字帖,还特别用心地取了别致的笔名:槛外人。也不知前前后后修改了多少回,终于遣了妈妈送去怡红院。

我猜自从字帖送出去后,妙玉在栊翠庵里,伴着古佛枯灯,遥遥盼回信,可她一定想不到的是,宝玉已和其他姑娘们喝得烂醉,不知妙玉为何人。

第二早宝玉从宿醉中醒来,梳洗吃茶的间隙,无意中瞥见那封被东西混压着的书信,才忙忙拿出来准备回信。宝玉对妙玉是不同的,可这份不同对于妙玉来说却是单薄的。她要的,是异性之间的喜欢钦慕,而非来自普通粉丝的喜爱与钦佩。

盼君回信心已死,恨不相逢少年时。大抵如此。

也许,妙玉认清自己身份,就是在那一晚。从此了解尘缘,只求得一友聊解寂寞。

5

贾府亦是日益萧条,丫鬟死的死,小姐嫁的嫁,最爱热闹的凤姐病着,宝钗一家回了家,那年元宵佳节,不再似往日那般热闹,大家淡淡地坐到四更,便也散了。

黛玉素来是多愁善感的,这样团圆之日难免思念父母,好在身边有个生性大气的湘云,两姐妹便去凹晶馆联诗。正对到酣时,从山石后面来了一人,就是妙玉。

"妙玉笑道:“我听见你们大家赏月,又吹的好笛,我也出来玩赏这清池皓月.顺脚走到这里,忽听见你两个联诗,更觉清雅异常,故此听住了.只是方才我听见这一首中,有几句虽好,只是过于颓败凄楚.此亦关人之气数而有,所以我出来止住.如今老太太都已早散了,满园的人想俱已睡熟了,你两个的丫头还不知在那里找你们呢.你们也不怕冷了?快同我来,到我那里去吃杯茶,只怕就天亮了。”

如果说栊翠庵那回事妙玉为了引来宝玉,这回邀请黛玉湘云却是完全为了一解孤寂。贾府再衰败,人是多的,酒是热的,还是有笑声的,只有妙玉,伴着这青灯古佛,不知已过了多久。一颗女儿心,怎敌得过这漫漫长夜。于是,便有了这回真诚温柔的邀请。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那时妙玉对刘姥姥有多么嫌弃,一嫌她脏,二嫌她俗。可这回,紫鹃和丫鬟们来找黛玉的时候,妙玉的态度却是既温柔亲近的。

妙玉忙命小丫鬟引他们到那边去坐着歇息吃茶。自取了笔砚纸墨出来,将方才的诗命他二人念着,遂从头写出来。

妙玉这么一孤傲之人怎么突然变了性子呢?原因只有一个:她太孤单了。

我想这时的妙玉对宝玉心已死,但内心里仍然渴望陪伴渴望朋友,所以对丫鬟,也变得可亲起来。

也是在这里,曹公把妙玉最大的优势写给我们。在大观园里,黛玉的诗是一绝,而此时妙玉还能略胜她一筹,可见妙玉的诗情之高。

至此,妙玉在曹公的笔下就算是结束了,我把前八十回中有关妙玉的文字摘出来看,只有不到五千字。曹公好笔力,五千字把一个人就能刻画得如此丰满,让读者有怜有爱也有恨,绝了。

红楼未完,我们无法准确得知妙玉后来的结局究竟如何,是被卖给富商还是其他,无法考证。可这个极具才情又极度孤傲的女孩,留给后人的唯有一声叹息。

我单单读妙玉一人,越读越觉得她和金庸老爷子笔下的周芷若有太多相似之处,我分析给你听。

不看她俩自身决定,单从她们外界处境来讲有这些共同点:都长得很美,而且有才华,受师父重视,遭同门姐妹排挤,又在命运的游戏中,遇上一个不该爱上之人(宝玉和无忌),从此动了凡心,一世苦悲。

而唯一不同的是,江湖是梦,芷若虽身不由己,却也可以奋不顾身轰轰烈烈或一场,而妙玉,身陷囹圄,受到太多禁锢,只能委身侯门,随风零落。


后记:文章内容只讨论《红楼梦》前八十回,后四十回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如有不同意见,以你为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