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

 

傍晚,夕阳还未落山,校园里就洋溢着异样的躁动。

匆匆的行人都有意无意地抬头看看天。那时,晴空万里,彩霞千条。于是,人们嘴角泛起一丝藏匿很久的微笑。

据说,今夜,有流星雨。

全国大小媒体近期内为此炒得沸沸扬扬,似乎在告诉世人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这难逢的奇遇。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校园里的少男少女们,为了这一夜早就做好了准备。

这个冬天一露头就很冷。为了让夜晚的篝火燃烧得更猛烈些,四处都有拾柴的人。

大学就是不一样。为了方便夜间观看流星雨,校方同意开放公寓楼。仅此恩惠就足以让多愁善感的心涕泗滂沱。



天终于黑了。

操场上,篝火已迫不及待地映红了星空,相拥互倚其间的是欢呼雀跃的女生,还有争着燃火、嬉戏打闹的男生。

也许是过了那段少男少女易激动的年龄,我没有出去参加他们的庆典,只是拧灭床头的灯,和衣而卧,用心聆听一段单田芳老先生的评书。

然而随着夜深,临近欢腾的人群,一夜将无眠。蒙头、塞耳、辗转反侧也无济于事。与其被动不如主动。蹬被而起,套袜系鞋,甩门而出。

外面已是火光一片,烟雾弥漫,奇形怪状的人影在寒风中摇曳,让人很容易想到打扫战场的情景。

偌大的操场人声鼎沸,到处都是兴奋异常的人:有披大衣戴棉帽的,有裹被单的,也有裹着被子趿着拖鞋的。形形色色,千姿百态。但眼睛都盯着夜空的东南方,据说奇观就在那儿出现。

在一堆火旁,我挤了进去,没有人注意我,在那时,我的存在价值不如一颗流星。

突然,人群欢呼起来。“啊”、“呀”、“噢”之声不绝于耳。女生尖叫男生怪嚎,拍着手,跺着脚,感叹词热烈而且急促。我也在沸腾中本能地抬起头,只见一颗不太亮的流星一划而过。尽全力我只见它最后的一段轨迹,但毕竟看见了。

“在哪儿?在哪儿呢?”一个个声音在焦急地问。

“在那儿!在……那……”一个声音在指点但不久就打住了。我知道他已感到了语言的苍白无力。

世上本来就有许多不能用语言来描述的东西,当然包括流星的归宿。

有了一次兴奋,人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了。

四周的喧闹声此起彼伏,人们都想用自己的欢呼来证明自己是那颗流星的发现者,可能还想用自己的名字为其命名。

然而不久,欢呼声就被声声怪叫取代了。本来就稀落的流星渐渐冷却了希望者的心。无聊与被欺骗的感觉油然而生。

操场上观者渐渐稀少,篝火也渐渐熄灭了,只有股股浓烟直冲云霄,像流星一样消失在茫茫宇宙之中。


那夜,象烟花四射的流星雨始终没出现!

 

后记:

次日中午,幸会好友老杜一首短诗并序,颇有同感。现抄其小序并赋诗一首以和:

据报载,某日凌晨,狮子星座有流星雨。是夜,有儿童数百,群聚东操场,聒噪之声不绝于耳。不能寐,披衣起,作诗以示愤。

 

流星雨

——11日晨观流星雨有感

 

老人说

流星划过

一个灵魂进入天堂

无忧无虑地游荡


我羡慕

在这奇冷的冬夜

有那么多幸运的人

在一瞬间

耀眼的一闪

便远离了人间

 

这流星的雨

能否落入我的心间

带去期盼和思念

抛洒渺芜的空间

坎坷磨难的心

就能遁入诱人的仙境

从此       不再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