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

       《拆掉思维里的墙》命题/书名本身很不错,很具有吸引力,我们常常会苦恼于思维的定势而想寻求突破口,当你看到这本书时也许你会和我一样认为它是写如何突破思维定势、思维局限,如何另辟蹊径开启新的思考方式。我想作者的本意也许是如此的,至少前面四章我认为作者的思想里对大多数当下一些让人麻木了的却又想挣脱的现象还是比较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但是往后里面作者的思想有些混乱了,又或者说作者遵从了否定之否定的哲学原理?

       总体而言,想拆掉思维里的墙,可能本书要让读者们失望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或者来理解),本书更多的属于励志性的一本书籍,书里涵盖的更多是人生的哲理,作者的思想是积极向上的、乐观的、感恩和缅怀的,从内容上看来作者主要表现的是不要循规蹈矩,结合实际情况去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也许会带来预想不到的效果,但是与拆掉思维的墙这种理性的、逻辑性的内容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下面来看看书中大体的内容吧。

       本书一共9章,我认为前四章(第1~4章)归为前半部分,后五章(第5~9章)归为后半部分。前半部内容从安全感、有趣与无趣、心智模型、成功学的角度来阐述如何突破那些常有的左右我们做正确决策的一些思维习惯,比较有内涵和深度;后半部分谈了热衷的事业、快乐的活法、幸福的选择、成功的态度、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内容比较涣散,思想不聚焦,与拆掉思维里的墙没多大的关连,基本上是励志的言语,励志的故事、方法对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我想这没什么过多可以谈的。主要来谈谈前半部分吧。

一、不做安全感的奴隶。

        人们习惯于讲求安全感,而安全感的获得与房子、职业、爱等似乎都挂上了钩。我们不停的追求更大、更舒适的房子,追求看起来能让我们更有面子、更稳定、更好的职业,追求拥有理想、完美的爱人,我们被外在的这些面子工程的东西所绑架,只想更多的汲取,而对于给予、付出却思考甚少,于是常常会被弄得疲惫不堪,有了则想更多,于是不停的疲于奔命,最后不知道自己终究要追寻的是什么,愈加的没有安全感。

        书中作者认为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内在的安全感,但是内心又迫切被需要,我们只好慢慢地转向外界,寻求外部的寄托。这让我们的自信完全被摧毁,恐惧开始滋生,因为我们内心的潜意识深深知道:外物是无法完全掌控的,而我们又无比依赖这些东西。这种想法让我们活在双重的煎熬当中:既不相信自己,又随时害怕失去。我们终将被奴役,成为安全感的奴隶。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到过这些人,他们是房奴、职业安全感奴隶和爱奴。

       要想不做安全感的奴隶,作者提出了六招快速提升安全感的方法:1、小范围地冒一冒险;在安全的环境下,小范围地冒一冒险吧!这是一个对你那些“思维之墙”很好的试探,看看它们是不是只是看上去坚固,其实虚弱?2、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远离那些让你容易获得安全感的事情!包括一对过于关心你的父母、一张可以任意刷的卡、一个不会犯错的任务和一个养老般的工作,那会驯化你成为安全感奴隶!3、珍爱生命,远离恐惧。4、做一个恐惧保险箱。5、做成功日志,你就成为牛人。6、面对恐惧,触底反弹,当你找到内心最深的恐惧,把脸转向它,准备作战,恐惧就会烟消云散。

二、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当我们在说对一件事情或某样东西不感兴趣的时候,要问问自己是真的无趣还是不感兴趣?作者认为,无趣之人,往往是无胆之人,而有趣之人,生命开始对你感兴趣。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开始用“不感兴趣”来搪塞时,生命也开始对他不感兴趣了,这就是“有趣之人”心灵和物质都收获多多,而“无趣之人”心灵和物质都贫乏的原因。我们要寻找那些不能够被满足的深层兴趣,比如爱、成长、超越自己、快乐、助人、宁静……它们会让你幸福一辈子。

三、建立良好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永远只能看到真实世界中我们想看到的那一部分。作者认为,心智模式会决定我们的命运,如我们相信星座是真的,那么它就是真的,我们会被星座里的观点所局限难以突破其星座思维模型。我们按照自己过去的经验和记忆,处理我们看到的部分世界,然后在我们脑子里面构建一个自己的世界。我们为自己构建了一个世界,然后又反复强化,最终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就是我们构建的那样。作者认为心智模式的智慧:找到那些我们内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能突破的地方去接纳。

       作者提出了关于心智模式的几个观点:1、心智模式是一套大脑内部程序;优秀的人有一整套优化得非常好的后台程序,这些程序清晰、干净,不占内存,直指目标。正是因为这样的思想程序,他们总会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在压力下面有完全不同的心态,对事物有全新的看法,对同样的事情有完全不同的结论。人们总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其实优秀是一套心智模式。2、心态来源于心智模式;好坏心态的背后,是关于世界的不同假设而决定的,好坏心态的背后,是关于世界的不同假设而决定的,心智模式就是关于知识的知识,关于智慧的智慧。3、每一个心智模式都有自己的局限。4、心智模式无所谓对错,只有是否有效之分。一切我们奉为真理的思维模式都会有其局限性,因而是否对我们有效才是最关键的。我们要破除无效的心智模式,进入我们自己所希望的人生。

四、 成功学不能学。

      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我们别被名人的成功故事忽悠了。作者认为成功学是传奇还是历史?我们用尽全力模仿的那些故事,有多少是真实的?我们突破思维里的墙,去分析成功故事背后的真实性以及成功背后的先决条件,我们在模仿他人成功路子的时候,首先要问问我们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条件,因为先决条件不一样,当我们真正开始实践,才发现很多东西是无法模仿的,这就是生活的逻辑。

      作者提醒读者:成功有风险,相信应谨慎。如成功学中,对成功的方式之一是坚持,但是坚持就一定能成功吗?答案是否定的,坚持不等于成功,坚持只是成功的必要工具之一,放弃也是成功的必要工具。如果我们要成功,我们既需要勇于坚持,也需要勇于放弃。坚持或放弃都是达到目标背后价值的手段,看清楚你成功背后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我们应坚持的是结果,放弃的是方式。如我们要修理一辆汽车,我们会只坚持用扳手,不用螺丝刀吗?我们既可以用扳手,也可以用螺丝刀,关键是,目标是把车修好。当我们在苦苦地坚持的时候,要想明白这坚持背后,是在坚持结果,还只是在坚持方式?

       对成功我们应该要走自己的定义,作者认为成功的真正本义应该是:越走越近。成功不是生命的高度,成功是生命的速度,成功在我们此刻的脚下,成功就是越走越近。成功的意义应该是发挥了自己的所长,尽了自己的努力之后,所感到的一种无愧于心的收获之乐,而不是为了虚荣心或金钱,它是一种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在描述以上四点时,作者带着辩证、分析、批判的眼光来突破思维的局限,找到合适我们个人成长、快乐、幸福的方式 ,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总体而言,本书算是中等,如果评分满分是5分,我认为它值3.5分。

       这是在产房待产期间写下的读书笔记,可能会有些乱,但也为自己对读书的坚持方式而感动。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总结作者的通篇思想:让未来以我们所期望的模样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