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们不要拔腿就跑,好不好

01

今天微信群里发了个视频,我一看标题《北京大姐在泰国狂骂中国人,竟然有这么多人叫好?!》,忍不住立马点进去看看热闹。视频里的大姐戴着墨镜,一口气骂了3分钟。马赛掉克若干脏话后,事情大约是这样子的:

大姐在泰国旅游,两个中国游客,要把情人沙滩上的一块木头抬走,被导游劝阻。

其中一个江苏游客牛逼哄哄地吹道,自己去过世界上20多个国家,没什么带不走的。

现在怎么就不能了,不就一块木头吗!

大姐故意大声地跟导游说,让他带走,等送机那天一定要去跟泰国的海关说,已经再三警告这个人了,景点里的东西不可以带出去,就是不听。自己挑战泰国的海关和法律去吧。

那个人听完,忿忿地放下了木头。

第二天,有一个6,7岁的中国小孩,路过直接就拿走大姐的团分派的饮料。大姐出来阻止,孩子的妈妈说,小孩子就拿一杯怎么了,多大点事啊!

大姐爆发了:小时候叫拿,长大叫不叫偷?孩子教成这样也可以啊?

发泄完了她把视频传到网上,引来一片叫好和点赞。

『怎么就不能了,不就......吗?』

『怎么了,多大点事啊!』

看到了吗,这就是他们的处世逻辑。

什么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我喜欢。某些人的自我意识,早已凌驾于万物之上。

02

还记得之前那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国际事件吗?

有三千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被一个叫丁锦昊的中国小朋友,在壁画上签上了大名并到此一游。他的行为打破了三千年头一回的记录,一下名扬国际了。


练练字吧孩子

大众炸锅了,纷纷谴责这个孩子实在是太丢中国人的脸了。

大家觉悟怎么那么低啊。

这个孩子,明明只是把我们国内旅游景点随处可见的涂鸦艺术搬到了国外某个神庙而已嘛!

孩子的父母是不是光顾着送孩子去书法班学练字了?你们的教育,可不是让你们名留青史了?我真想知道你们此刻的感想。

既然要名留青史,但字写这么难看,不是给咱们向世界发扬光大几千年文化艺术的梦想添堵吗?

到此一游,真是一门高深的涂鸦文化和学问。一不小心,就能让全家闻名世界。

03

两年前,我移居瑞典,一个北欧国家。在语言学校学瑞典语,学校像个小联合国,大部分是叙利亚人和非洲人。一天,课间和同学们聊天,一叙利亚同学,阳光俊朗小鲜肉一枚,问我,你们中国人都像你这样吗?我们国家的人,他们很多既懒散又冷漠,我不怎么喜欢。

小小地脸红下,不是自夸,我一直要求自己做个有素质的中国人,尤其在帅哥面前...啊不,是在外国人面前,就算不长脸也不能给咱国家丢脸。对人友善礼貌,把个人形象经营好,别人自然不会对你印象太差。

于是我回小鲜肉,也不是啦,无论到哪里人都是有好有不好的,这取决于个人和环境嘛。

我话音刚落,嫁了瑞典老公的泰国女同学马上拍手响应:对对,是这样子的!

然后话锋一转:

我工作的酒店,老板中国人,我们平时接待的中国旅客真的不少。他们在餐厅里,吃个饭聊个天,嗓门真的大得不得了。

上菜稍慢一点,有人还拿起叉子敲碟子,敲得砰砰响,然后大声骂我们服务员怎么那么慢。有些人吃完,还偷偷地把餐厅的杯勺带走,每次接待我们都压力山大......

认识像你这么斯文有礼貌的中国人,我觉得很难得。

我感觉自己的汗颜盖过了得瑟。

想不到怎么反驳,我幽幽地挤了句:你说的这些,我确实很遗憾。其实守规矩的中国人还是很多的......

不等我说完,她又补了句颇有意味的话:第一次聚会完,我丈夫还跟我说以为你不是中国人,是日本或韩国人呢。

听到这里,我暗暗不爽了:好好好,知道是我长得像中日韩混血的错,但别老觉得凡规规矩矩做人的就不像中国人好吗。

同学的一番话,让我打翻了五味瓶,百感交集。看看,咱们中国人在别国人眼里都沦落到什么地步了?

但是话说回来,我们真有资格去怪人家说得难听吗?人家说的,哪句不是事实?

孩子的中文老师,北京人。来瑞典15年了,和一个瑞典人二婚,感情很好。老师朋友颇多,但她告诉我,她的朋友大多是瑞典人,中国朋友不多,我算一个。

然后说起,有一回认识了一个过来旅游探亲的中国人,让她一言难尽。

那人到老师家里做客,进门不久就开始随意翻翻逛逛,没等主人客气,她倒很客气地当成自家了,相中了老师一条裙子让送她,还保证一定回赠一条更好的给老师。

老师碍于情面,送了。

不久此人果真回礼了:一条带着破洞的旧裙子。

没等老师出手,她的瑞典老公已经跳起来,把东西扔火炉里了,还愤愤甩下一句:你们中国人,就这副德性!

老师虽然被那人气得不轻,却无可奈何:这么说合适吗,别忘了你老婆也是中国人呀!

我们总是觉得外国人带着不公平的特殊眼光看待我们国人。但你看到这里,有没有爆出一种想把烧裙子剩下的灰撒到那人脸上的冲动?

04

有些想不通的人老问,我们有钱,出去还是消费大户,泱泱大国为什么到了外国这么不受待见啊?

朋友,我们是不缺钱,我们缺德呀!

为此某些国家还推出了专用中文标识的“便后请冲水”、“请安静”等“友情提示”牌。

全球游客形象排名榜,中国位列倒数第三:


倒数第三

前五名是:日本,德国,美国,瑞士,瑞典。

而倒数前三位,貌似还有英国和俄国人帮我们垫底。

我们的经济水平早已高高地挂在世界经济榜前列。但很不幸地,在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里,中国稳健地连续十几年排名世界排名160名之后,和印度,阿富汗,刚果这群小兄弟常年占据着榜尾,十几年如一日。

日本一直不怎么受我们待见,但联合国的素质综合评定里他们总是高踞榜首。凭什么?

高晓松在节目里谈到一次他参加日本的富士音乐节,被震撼了。不是因为他们的摇滚乐,而是被十万人退场以后地上不留一片纸一个烟头,排队2个小时倒垃圾到凌晨两点而惊掉了下巴。

要彻底改变,得从法律和制度上下狠手。他们的制度,够狠:

1.插队——100万日元以下罚款+拘留24小时

2.随地吐痰——处以1000到10000日元罚款,犯罪前科记录在案。

3.不安规定时间投放垃圾——处以5年以下监禁外加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罗列了。

波士顿Suffolk大学历史系教授薛涌在一篇文章里提到,据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的阅读能力和数字能力高踞世界排名首位,其次是荷兰,奥地利,瑞典,芬兰,挪威这些国家。

日本的流浪汉在不流浪的时候,都手捧一本书阅读。

日本人对孩子的教育以严厉著称,中心思想围绕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宗旨进行。

素质教育如果不落到实处,永远只是一句空话。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所在的这个北欧大国瑞典,国民素质也是位于世界前列。

除了发达的教育水平,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归功于这里人人都是火眼金睛的朝阳群众。

『今天不守规矩,明天警告到手』。匿名举报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身处一派祥和的国家,我们又怎么忍心打破这份宁静与美好。

但既然还改变不了咱们的现状,那就先从我自己做起吧。

我只有一个小小请求:

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帅哥美女们,拜托你们不要一听到我们是中国人,拔腿就跑,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佳茗妈阅读 101评论 0 0
  • 这两天出门在外!才知道在外的不易!找房子找不上!不是太贵了无法接受就是无法让人住的房子!才知道北漂的不易和北上广的...
    白开水叶子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