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着大专文凭,去考研了。

  文凭,真的不重要吗?

重要,非常重要。特别的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会看到那些没有念多少书,就能挣许多钱的人,他们的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可能比读书还要累。

还记的初中的时候,听过一个张二狗和我的故事。

张二狗初中没有读完书,就出去打工了。

我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张二狗去打工一步步的积累着经验,有了些人缘,也有了些钱,便开始打算创业。

张二狗创业成功了,成为了民营企业家,给母校捐钱了。

我考上了大学。

我毕业了。

我拿着简历找起了工作,好长一阵子都没找到。3

张二狗企业在招聘员工,我去了。

张二狗的招聘文凭已经达到硕士水平了。

我本科文凭,和他打了一架。

我想,张二狗初中都没念完,竟然招硕士文凭的大学生。

越想越气。

路过学校的时候,听见门口的张大爷给自己的孙子说:做人啊,一定要做向张二狗那样的人,你看看人家,初中没念完,出去创业,现在成了企业家。再看看念完大学生的那些人,工作都不好找。


故事归究是故事,但张二狗企业招的文凭的水平,却也在反应着社会对于文凭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而张大爷对孙子说的,也只不过看重的是眼前的利益罢了。

你可以在大学里不努力,也可以挥霍着大学的青春时光。

等大学毕业了,你所面临的,就是你大学要还的债了。

朋友A,我很羡慕他,我和他在大学相识。

他高中因为没有好好读书,考入了一个不太好的大专学校。

刚开学那会,我们时间都比较充裕,让他一块跟我们玩会儿游戏,他也不玩。

他在宿舍的时候,嘴上总挂着一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我们宿舍都嘲讽他,都来这个学校了,还装什么清高啊。

他当做什么也没有听见,继续看他的书。

大二那会,他去专升本复习去了。

他当时觉得我在这个学校还有救,便拉着我也去复习了。

我们两个人,在图书馆里,除了吃饭时间,从早上八点一直坐到晚上九点。

我们回来的时候,宿舍其他的都在打游戏。

就这样,专升本成绩下来了,他考入了一个本科学校,我也考入了我理想的本科学校。

当我们两个拿着成绩让其他人看时,他们后悔了,从那之后,宿舍也多了一种莫名的安静。

我和他的学校挨着,经常去找他玩。

没想到的是,他总是在图书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我打算考研,虽然我知道这很苦,但对于我后来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这次,我没有和他一起去复习了。

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祝福他考研成功了。

再后来,我毕业了,找到了一个工作,一干就是五年。

回过头来,最想感谢的人是A同学了,如果不是他,我现在,可能还找不到工作呢。

想到这里,给他打了个电话,问问他最近的情况,我听了他最近的情况后,打算和他见一面。

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成熟,稳重。

他告诉我:他现在已经是一家公司的总裁了。

我大吃一惊,他继续说:“当初,我去考研了,这你也知道,可考研真的比专升本还要难。

专升本因为我们两个一块儿,所以,我并没有感到太难

可考研成了我一个人的战斗了,当时,我的那个学校,只要图书馆一开门,学生就往里涌。

我真的感到压力挺大的,在快要考试的时候,更是没有人知道我的感受。

等到考完试后,我松了一口气,忽然那时候感觉,这个考研的过程值得我一生去珍惜。

等到我研究生念完后,我去应聘了,面试完了后,因为太瞌睡了,睡着了,面试官也走了。

我看着清洁阿姨打扫卫生,看见她把一些简历,直接扔在了垃圾桶里,我问她,为什么要扔呢,

她告诉我:你可能不知道吧,这些面试的人呢,只要那些名校毕业的学生,非名校的学生啊,即使来应聘了,让面试官感到很满意,也没太大作用。走的时候把名校的简历给拿走了,剩下了,就给扔下了。

孩子,一定要把文凭提上去,文凭真的很重要啊。原来她看到一个非名校的学生,每方面都很好,在学校里,也经常拿奖,可,就因为不是名校的,被刷下来了,那个孩子被刷下来后,从这里流着泪,走了出去。

从那一刻起,我就觉得,我当初专升本,考研,都是我一生中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也是最能决定我一生的。

我听了阿姨的话后,不由的想起了考研名师张雪峰的话,考研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当时听了这句话时,没有太大的感觉。

但现在。

我现在真的相信考研可以改变命运了,

我第二天接到了电话,我被录取了,我欣喜若狂。

在后面的实习期里,我也给领导留下了好的印象。

我过了实习期,成了正式的职员了。

在大学里,我把英语考到了六级,

电脑的技术,也考到了四级。

在公司里,也深得领导的喜欢。

过了五年,我成了公司的总裁了,老板也很放心的把公司交给了我”

我听了A同学的话,感觉他的人生更像是开挂了。

他却很谦虚的给我说:“我现在能到这个职位,是因为我当初在大学里,好好的去学习,学习各种技能,才有了我现在的成就”


我听后,感慨万千,曾经在一个宿舍的人,变化如此之大,有的,成了总裁,有的,还在苦苦的找着工作,有的,还在家啃老。

临走时,他告诉我:请你相信一件事,如果事与愿违,一定是另有安排。

“我高中没好好学,但只要你能明白,你到底想要什么,你是甘于一辈子去过安逸得生活,还是想生活既有暴风雨又有缓流呢。

如果你能想清楚这个问题,任何时候去努力都不晚。

我选择了后者

因为我知道,暴风雨终将会过去的。

而安逸的生活会让我变的更加讨厌我自己。

在最后,我成功了。

还记得我高考成绩下来后,我当时很痛苦,成绩不好。

当时想去补习,但我又想了想,我补习真的可以成功吗??

我反问自己,不一定。

我那个暑假可能对于我来说是最黑暗的,即使外面的晴天霹雳,对于我来说,更是阴云密布。

想了一个暑假。

来到了这个学校,因为我始终坚持,我在这里只不过是一个磨炼期”

听了他说的这些话,我深有感触。

文凭不重要,那都是骗人的。

韩寒也在采访中说到,我当初退学,是到现在为止,我最后悔的事,你们不要看我,虽然我现在成名了,可学习真的很重要。

韩寒退学的时候,老师问他:你退学了,怎么办?我写稿子养活我,韩寒的话让全班的同学都笑他。

可后来,韩寒真的靠写作养活了自己,还很成功。

可他现在,并不高兴,他后悔退学了。

即使他现在名气很大,他还是很渴望学校的学习。

我看着韩寒采访的画面,能够真切的看出,他对于现在许多人看他的样子,真的感到很害怕。

害怕大多数人走他的路。

读的书多了,你可以干很多事。

非常喜欢一位作家的这段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我要你跟别人比,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我们现在,应当要做的就是去读书。

有人问我,大学是学习好还是兼职挣钱好,

我对她说:你们大学生当下要做的就是学习,

因为,你们现在,父母给你们生活费,就是让你们在学校学习的,你每天要做的就是学习。

学习,是世界上最轻松的一种工作。

等到你毕业了,你工作了,到那时,你再想要学校这种学习的氛围,都没有机会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应当好好的去学习。

别再相信读书无用论了。

说这话的人,都是可能达到很高的成就,有很大的作为了。

读书是你唯一最轻松的出路了。

一棵树种下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