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你以为长大了,没想到却连孤独的权利都丢失了!

忙完项目终于有一天休假的时间,虽然只有两天但是却也兴奋的睡不着。睡梦中都在想着,要去哪里放松才可以让这难得的两天没有白费。

如愿以偿,当天起了个大早,比平时上班还早了两个小时。人生啊,总是让人掩面哭泣。

然而中午还是未能幸免的去逛了大悦城,(距离公司不到2公里的地方)。在大悦城,走到一楼的时候发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般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看到这样的场面,内心都会os:又搞什么活动了?还是有哪个明星出现了?难不成我今天可以偶遇窦靖童了?!!!!


事实证明果然人生不是想得就能得!!


看清楚才知道,是从上个星期就开始在北京“吃喝玩乐“各种微信公众账号上推送的”喜茶“。虽然从上一个周开始北京各个公众号就开始推送,喜茶开到了北京的消息,但是当亲眼见证一个茶点排起了小十米的长队时还是被惊到了。

拐了好几个弯的队伍,每个人少说也要等1个小时才能喝到那杯“网红“茶!然而当天我在大悦城呆了一个下午,每次走到一楼,都能看到喜茶的店排起的队伍长度有增无减。

有病且悲观的的我,不免开始怀疑内心diss:等待一个小时排队买的茶有那么好喝吗?超市10块钱一大杯的酸奶不是比这好喝多了?

原谅我一个非网红穷人,看到凡是类似网红气质的东西都会忍不住吐槽加不理解。

从小就被老师灌输,世上没有完全两片相同的叶子,就如世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那个时候老师会举例子说,坐在最后一排的某某某虽然学习不好老逃课,但是人家体育好啊,坐在前面的某某某虽然运动会不能出大力,但是在成绩上却是我们班的骄傲啊!!你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是祖国的花朵啊。

那个时候年少不懂,只知道这是一句哲理,是应该背在脑子里,考试的时候写上是会填充800字加分的一句话。

长大后,终于懂了曾经不懂的一句看着高大上话的意思,别的同学就是有钱啊,自己就是穷的买不起一大包卫龙辣条啊!那可不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吗。有些跑题,这当然不仅仅时想说物质形体的不同,而是想说精神思维的差异。

在大悦城百无聊赖等待的时候,转悠到五楼的单向空间看书,无意间拿起蒋勋的《孤独六讲》,其实对于蒋勋对于这本书完全是初次见面,之所以在众多书中拿起它,完全是因为自己对于“孤独”“消极”“悲观”一类的词语有着迷之喜好,就譬如每个人凭直觉知道自己的幸运数字一样。所以一直以来我认为自己有病一点毛病没有。

两个小时的时间,必然是看不完这本书的,如果让我复述这本书讲了什么故事,我也是讲不出来的。知乎一直有一个问题,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每次看到这个问题,我都怀疑自己读了这么些年书还记得啥?

结果是什么都没有,小时候背的滚瓜烂熟的古诗词也早已忘的一干二净。

更可怕的是,我不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读书有什么用,每次读完一本书,不超过一周我就会把书中的内容忘的干干净净,这种情况也是很让人悲伤啊。

这次能够战胜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惰性,抱着电脑写下这篇文章,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蒋勋的这本《孤独六讲》。

也许读一本书无法给自己带来实体的收获,可是无形中融入血液中的精神,钻入脑海中的想法,让自己沉淀下来可以安静写下自己此刻内心的想法,我想此刻我是感激书本的力量的,

能够读到蒋勋的这本《孤独六讲》,着实是我休假的这一天中最有收获的一件事情。没有书本的情况下,我无法准确复述出书中的六讲是指哪六种孤独,但是读完的这一百页内容,却足够让思考两天,警醒自己时刻不要忘记和孤独相处。

在朋友的印象中,我不是能言善辩喜好与他人聚众喝酒侃大山的活泼之人,人群中我是沉默倾听者。来北京的两年,为了生活为了工作,逼迫着自己去改变,从文案策划到项目经理,明知道不适合自己,然而为了所谓世俗事业的前途,逼迫着自己去改变,矫正曾经在别人眼中没有出息的自己,即使每天晚上压迫的自己睡不着,即使每天笑容满面的与每一个人合群,可是总觉得这样的人生路才是正确的康庄大道。

以为自己早已脱离了孤独,成为了北漂中可以出入写字楼的白领,公司老板眼中会来事的员工,同事眼中可以一起去吃夜宵的小伙伴。

读蒋勋的“孤独”才让自己明白,原来强迫自己远离孤独,配合众生相的热闹,这种为了远离孤独的做法才是可悲的孤独。

其实就好比围观喜茶排队的一群人,我不知道她们是否是为了显得自己与热点肩并肩,还是真的发自内心觉得那一杯加了奶的茶非比寻常,堪比山珍海味。不惜花费半天时间排队。

如果不是周围的舆论都在讨论,我想在家喝着白开水也是极其幸福的。可是现实不能如此,人人都如此,如果你违背世俗与众不同,那注定是你的错。

就好比,聚会的时候我如果坦言自己不爱吃肉喜吃素,那么她们可能会私下吐槽:那个谁谁好抠啊,每次聚会都不敢点肉,只点素的。

下午茶去便利店的时候我如果什么都不买,她们会觉得这个人为了省钱连饮料都不喝。可是我真的只喜欢白开水,这有什么毛病吗?

我知道没毛病,但是我怂,为了合群为了不被退出小团体,每天中午要和同事一起去吃不喜欢吃的饭,买不喜欢喝的饮料,每天为了热闹而热闹,十一点下班之后明明累的只想躺下,却也不得不一起去吃夜宵。

告诉自己这样人生才有意义,回到家太孤单了,北漂的人生不能这么压抑。

其实只有自己知道,每天下班之后独处的时间才是最舒服的空间。

看到这本书,我才想起来原来自己假装不孤独已经这么久了,而且这两年其实真的有不孤独吗?

并没有。换了公司曾经的抱团小团体也不复存在,本该在孤独的时候让自己沉淀成长的机会消失了。细想下来,二十多年来,最值得骄傲最有用的孤独,原来早就被自己放弃了。

不免怀疑自己,这样簇拥在一起的“我们”,真的会团结就是力量吗?我不敢肯定,相反的,此刻的我只想每个深夜可以拾起自己的孤独,静下来在浮躁的社会感知自己的渺小与生存的意义。

想起一句话,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独是一个人的自由。生儿为人,迎合世俗在所难免,但是适时的闭关修炼更能让自己加快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参加这种工作坊形式的培训,个人感觉内容是满满当当,案例丰富生动,何老师讲解也非常吸引人(前一天晚上只睡了四个...
    芝叶子淘阅读 150评论 1 1
  • 我打开酒店房门的时候,并没想过门外会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我当然知道她的大概模样,因为早见过她的相片了。 而且在QQ...
    0750c79c53a7阅读 36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