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的早晨

立夏,一个阴着天,飘着雨的周六早晨。

快九点了,苏茉此刻一个人坐在肯德基的一角,心情是难以言喻的糟糕。她几乎到了想哭的地步,她怕有什么事情随便搅扰一下,她就再不能伪装这份平静了。乃至于,刚才等候取餐的间隙,她的神思飘忽着,服务员递上餐盘多问了一句:“打包?还是在这儿吃?”那一瞬间,苏茉的喉头微妙地哽咽了一下:“在这儿吃!”但心下却嘀咕:“刚才不是问过了吗!多问一遍干什么,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浆是小口小口抿着嘴喝的,汉堡是一层一层分解开来手撕着吃的。目光空洞洞地望向前方。心里在想: 怎样摆平这情绪,怎样去面对家里的各色面孔,而维持平静自然。这个时候,最不能任性的为什么偏偏是我?!

儿子朱笑阳今早竟然在她眼皮子底下公然旷课!“我不去!我累!懒得上!”

一听到这话,苏茉脑袋里“嗡”地一下。仿佛中了魔咒一般。昨晚朱笑阳一放学就到书店去赴同学约会,玩到书店打烊。中途打过一个电话给苏茉:

“妈,我用同学手机打的,我跟同学说好了,我们玩到九点半,告诉你一声儿,你别担心啊!”

“九点半?!有点儿晚哪!

“我们都说好了!我会自己回来的,放心!”

苏茉没有反对,也没有查岗,她尊重了这个少年,理解了他的需求。苏茉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开明的妈妈。她没有逼着儿子去做她所期望的事情,可哪个孩子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是没有期望的呢?!

周六早上两个小时的数学课,是因为儿子数学成绩一直不稳定,深思熟虑以后,苏茉跟儿子面对面谈,在获得儿子同意后,争取的结果。可坚持的过程中,总是“险象环生”。

肯德基里面有些闷,苏茉感觉自己被一股低气压笼罩着。她尽力克制着心里的烦闷。出门前,她对赖在床上的朱笑阳留下一句话:“你如果坚持这样,那么,后面的结果,以及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你自己面对。”这话,同样躺在床上的朱宇清也听见了。

结果?连锁反应?这话里带着点不明朗的威胁性。因为,苏茉很明确她是不能为这件事大发脾气的,她必须把情绪消化掉,因为外婆来了。

4.26日,朱笑阳的外婆和外公来了。

苏茉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她的妈妈和爸爸在她年幼时就离异了。妈妈现任的老公姓方,是个身材高大、性格憨厚的先生。方先生的好性格,加上妈妈的乐观能干,续写了彼此大半生相依为伴的缘分。所以,苏茉让儿子喊方先生做外公,也是为了以表感恩,以示为家人的心意。

这次接待老两口,苏茉本来就有点心理压力。她怕正月里的事件重演,她怕妈妈为她操心、不放心。

至今,大年三十的那场家庭闹剧,还有正月里,朱笑阳的亲外公大发雷霆的那一幕,仍清晰地在苏茉脑海里不断上演。亲情,就是血浓于水的羁绊。它时而温柔地拥着你,又时而霸道地撕扯你。如此,也是这一世轮回的体验。

苏茉的老爸苏正强年近70,是个倔老头儿。一辈子争强好胜,爱学习,工作至上,不擅与人沟通交流。相比他自身的好胜心,他对苏茉算是宽容了许多。但在宽容中隐藏着的那份的期望,总是蠢蠢欲动,尤其经不住酒后的撩拨,一旦蹿出来就直奔要害。

“学生会主席!优秀团干部!你他妈什么玩意儿!看你混成个什么!家庭主妇!老子瞧不起你!”

这话出自老爸的口。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让苏茉心痛不已。这种痛混杂着太多情绪,太多问题和背负……

“你他妈什么著名主持人?哪儿著名了?普通话发音都不标准,狗屁!天天睡懒觉,你玩游戏就影响你儿子,你懂不懂!上梁不正下梁歪!”

这是出自丈老头之口,针对朱宇清最直接!最致命的一次打击。朱宇清无从招架,只能选择缄默。

“朱笑阳,你考不上学校就考不上!天天就知道睡懒觉,玩游戏,什么玩意儿!老子管球你!给我滚远点儿!”

这是出自外公之口,不止一次的对朱笑阳跳街痛骂!

可为什么?为什么?苏茉多么希望,老爸在不喝多酒的正常状态下,能多一些和家人的沟通、交流。哪怕是建议、批评。又为什么?为什么?父子俩不能以敬重老人为先,把自己的毛病收敛收敛。虽然对老爸这标志性的暴脾气,苏茉并不陌生,但是,她的心每每在这个时候,就是被这血浓于水的亲情,撕扯到痛不欲生!

发完这场脾气,倔老头第二天凌晨天不亮就收拾包袱离开了苏茉的家。此后,苏茉在微信上与老爸有过一番交流。与朱宇清父子俩也有过一番交流。也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保持适当的距离是最好的平衡关系的办法。就让一切随风吧……

而今,她不想再多说什么了。耳边响起瑜伽老师的话:“别让生活琐碎烦扰了自己!”。缘起缘灭,全在自己这颗心了。想着……想着……苏茉似乎,平静了许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戒365挑战营第46天 周六的早晨阳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冬日特有的清冷和安静。 把老公送到车站后,我自己找了一个...
    温润如玉如你阅读 264评论 4 5
  • 其实也不算是早晨了,只是我总下意识的把周六睁眼的第一刻当成早晨。周六的早晨很舒服,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自在...
    迷路麋鹿路阅读 356评论 0 0
  • 清晨 我从睡梦中醒来 在睁开眼的前几秒 意识依旧在跳跃式的挣脱着什么 眼珠在眼眶里转了一圈 像是一台微型的搜索仪 ...
    木杪杪阅读 252评论 2 6
  • 早上醒来 还以为今天周五 准备起床洗刷去上班 看孩子爸爸怎么还在睡 想着他可能累了 没有叫他 刷完牙看看手机 原来...
    王莎莎2017阅读 172评论 0 0
  •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影,叫《怦然心动》。由于对爱情题材的不感冒,这是一部被安利无数次,却始终没看的电影。而在看完以后...
    一无所长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