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是陪伴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儿,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就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关于所有。尤其是奶奶讲她的故事,我听的津津有味。

        奶奶说,她年轻的时候,脾气不好,所以追她的人都因为她的坏脾气而放开了她的手。尤其是她很爱的那个人,也放开了她的手。我心疼我的奶奶,怎么感情这么不顺。我抬起头来问她为什么?他为什么舍得放开你的手?奶奶淡淡地笑了笑说:因为他烦奶奶了,烦我的闹,烦我的脾气,烦我不理解他。一个人,放手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在奶奶看来,他是累了,不想爱了。爱让他疲倦了。我们因为许多琐碎的小事儿吵个不停,冷战,就好像陌生人一样。以前都是他让着我,现在他不让了。说着说着,奶奶眼睛里泛起了点点泪花。我可以看出来,奶奶还爱着他。我又问,为什么你要放开他呢?为什么不挽留他呢?奶奶又恢复了平静,细细地道来:如果在一起太累,感到不快乐了,那就没有必要在一起了。可能你现在还小,不能够理解这种感觉,以后你会明白的。我似懂非懂地点头。

    奶奶用了很长的时间去忘记他,却记得更清楚,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地想起和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她放弃了,想就想吧。她这样安慰自己。从她分手到现在,有一个人一直都陪在她身边。没错,他是我的爷爷。听奶奶说,爷爷是她最好的朋友。出什么事,他都在,一直在帮助她,鼓励他。

      爷爷当年也是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身材挺拔,听说奶奶爱的人走了,看到她越来越少的笑容,他就很生气。他一个人到处找他,找她爱的人。终于,他找到了他。一上去就是一阵打,把人打的鼻青脸肿的。他只留下一句话:别再出现在她面前,否则,我一定不会放过你。

        他对她说:时间会证明一切,过去的,不必怀恋,把最好的留给未来。奶奶什么也没说,她知道,她需要他。而她曾经爱过的男人,真的再也没有出现。

      再后来,奶奶换了新的工作,投入了新的生活。爷爷也换了工作,辞去了他原本的工作,来陪奶奶。我想想就觉得很浪漫,很深情。他从来没有对奶奶说一句我爱你。可是他却用行动告诉她,我爱你。

      奶奶十分清楚他的感情,她觉得感动不是爱。说不上为什么,他们就是没有捅破那一层窗户纸,谁也没有提过要生活在一起,要一起走下去。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们的年龄也愈来愈大。奶奶的容貌也有了变化,她的脸上有了小小的皱纹,还有了少许的斑点,她觉得很不可爱。她想,她是不是老了。这一年,她36了。她想来特别可笑,自己谈了2次恋爱,最后一次花了她近9年的时间,她从未有过的认真和伤心。都给了他,甚至她自己。他不喜欢束缚,所以一直没有结婚,他不喜欢孩子。所以她每次都吃药。他终于嫌她烦了,不让她了。她在心里冷笑,她的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他。最后确却给了琐碎。而另一个人,从来没有从她这里索取什么,见证了她从女孩儿到女人的模样。他是她的高中同学,他们是好朋友。他对她从未越界。

      她知道,年轻的时候他们感情真的很纯粹,不带一点杂质。美好又珍贵,她很珍惜。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情感发生了变化。她只知道他有过一个女朋友,至于为什么没有在一起,她不知道。他也没有告诉她。

        终于,他鼓起勇气向她告白了,也不算什么告白。他说:我想一直陪着你。有空的话,我们去领个证吧。奶奶只轻声说了句好。小的她以为只有她听得到,但他听到了。所以这一天,他们领证了。她问他,如果我老了,丑了,你还会陪我吗?那是她第一次问他这种问题。源自于她的不自信。他认真地回答说:不管你有皱纹也好,老了走不动了也罢,我只要还活着,我就会一直陪你,到老。他从来也没有违背过对她诺言。他知道她的脾气,包容她,宠着她,让她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她不清楚自己爱不爱他,只知道自己已经离不开他了。而他,也不习惯没有她。他们的生活特别简单,上班便一起上班,他会骑着自行车载她,下班也是。放假的时候,奶奶会给他做他喜欢吃的小菜,爷爷偶尔也会带奶奶出去吃顿好的。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矛盾,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脾气好了很多。好像她从来没有脾气一样。总之,他们过得很平淡而幸福。几年过后,他才有了自己的孩子。是个男孩儿,他知道她不容易。他很开心地说,他做父亲了。他吻了她的额头,用手抚摸她的秀发。看着她苍白的脸,他竟然哭了,连他自己都没有发现。奶奶看在眼里,心里满是幸福。原来自己早已忘掉了那个人。现在想起他,也可以云淡风轻地谈起他,内心再无波澜。

      他没有对她有什么海誓山盟,只记得他会陪着她,很久很久,直到他死去。

        时间慢慢地流逝,他们的生活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增添了新的快乐。两个人一起陪着小生命成长,谁也不曾缺席。

        当小生命长大了,他们也老了。那个哭哭啼啼的小男孩成为了男人,而那对中年人却成为了老年人。60岁了,他们同龄,爷爷还要比奶奶小几个月 。现在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了,也有经济实力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也很孝顺父母,他们能感受到他们儿子的爱。儿子和媳妇经常回来看他们,还买许多补品。他们说人回来就行了,不要买这些东西,多贵啊。儿子说再贵也得用,儿子孝顺您们的,您们就收着吧。他们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每到黄昏时刻,他们就一起在公园散步,聊天,有说有笑,就像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令人羡慕。以前还有一条小黄狗,可是它5岁时被车撞死了。听说奶奶哭得很凶,眼泪汪汪一直停不下来。爷爷也因此再也没有买过小狗,他怕她哭。他只想给她快乐。爷爷也很难过小黄的离开,但他都没吭声,硬是把眼泪憋回去了。

      再后来,我出生了。爷爷奶奶特别宠我,爸爸妈妈也很爱我。我成了这个家里最重要的人,所有的人都围着我转。我幸福快乐地成长。直到我12岁那年,爷爷被检查出了肺癌晚期,医生说爷爷最多还有3个月,可能都撑不到那么久。奶奶知道了,哇地一声就哭了起来。我第一次看到奶奶哭,哭的那么歇斯底里,那么痛苦。而爷爷却十分平静,反而来安慰奶奶,说:没事,人都会死的,这是自然规律,别哭。我先替你去探探路,你晚点过来。我也在一旁偷偷地哭,生怕被人发现。可是眼泪就是不争气,最后我放声大哭,爷爷抱住我,一边用手擦拭我的眼泪,一边说:傻孩子,别哭了,爷爷心疼。

爷爷要去的地方很远也很美丽,要是你想爷爷了,就抬头仰望天空,爷爷会一直守护着你。好不好?我一边抽泣一边答应,好,我不哭。我知道,爷爷去了就永远回不来了。那个地方叫天堂。奶奶这三个月一直都陪着爷爷,每天都给他炖鸡汤,为他准备他爱吃的。爷爷每天都在笑,只是看着奶奶消瘦的身体,他又有些不忍。医生都觉得奇迹,爷爷居然撑过了3个月,但爷爷还是在第4个月的时候,安静地走了。在睡梦中,没有一点痛苦。而奶奶也没有大哭了,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流泪。我们安葬了爷爷,在他最喜欢的树下。奶奶每天都会去看爷爷,对着墓碑说一些话。没有人知道奶奶说了什么。

        奶奶说,爷爷年轻的时候喜欢花。于是,她就买了一块土地,种满了他喜欢的白玫瑰和栀子花。他喜欢白色,因为很纯洁,很美好。她一直都知道。现在,花开了,开的很热烈,奶奶看着这些花,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爷爷的陪伴,就是对奶奶最好最深的爱。原来陪伴真的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从未说过一句我爱你,却用一生作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