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

小时候父母教育,为人要老实本份,善良大度。读书了老师也教育我们善良,诚实是最基本的品德。

可是拉尔夫·瓦尔多·爱墨生却说:你的善良, 必须有点锋芒,否则都等于零。一个人越是善良,待人的底线应该越高一些。这样才能避免纵容他人,也能保护自己。我觉得这本书的使命就是,既保持我们宝贵的善良品质,又能保护好自己不被他人以善良的名义来伤害自己。

听到这个话很震撼,触动了心中的一根弦,但是真正的如何善良,如何又有一点锋芒却并不是很清楚。

我觉得第一步应该找出有哪些善良

首先我们要辨别伪善良:

1.缺乏常识的善良

比如好心的邻居老太太为生病的人推荐各种未加验证的“偏方”;心怀慈悲的人把陆龟带到公园的池塘去放生……

2.道德绑架式善良——马爸爸这么富有,他就应该为XX捐上几个亿!

    不过就是擦了一下他的豪车,他这么有钱就不应该让自行车赔钱。

3.不同情受害者却只屿弱者的所谓“善良”——你有一个从不做家务,乱丢垃圾的娇气室友,你忍无可忍发飙后,有人过来要对室友宽容一点。

4.比如,用和稀泥式的调解方式来表达“都是为你好”的所谓“善良”——某人的喝酒又赌博,还大男子主义,他有一天出轨了,却有人来劝说她“好歹夫妻一场,还是原谅他一回吧。”

5.比如,无节制的帮助却起到反效果的所谓“善良”——升米恩,斗米仇“,不愿意将丑话说在前头,结果不断借钱给亲戚帮他们渡过难关了,却在要账的时候与他们反目成分。

…………

诸如此类的事件太多,就不一一的举例了。(这让我想到了哪里一个致富的农民,当地的村民在被救助后不但不感恩,反而还要耍赖,围追堵截的上门要钱的新闻,后面看到了后补充上来)

那什么又是善良呢?

在不触碰底线的前提下,一切对错、好坏、喜欢不喜欢都可以接纳、包容、理解。要做一个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欣赏的真正的”好人“,而不是”滥好人“。真正的善是在充分了解和审视了事实之后做出的能带来最好结果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案例,有可能还有没举出来的其他案例,所以我们来为善良下一个定义:”善良不善良“你要学会去选择,,要知道:生活不是用来妥协的,你退缩得越多,喘息的空间就越少;日子民不是用来将就的,你表现得越卑微,幸福就会离你越远。你无须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低。

属于你的,要积极地争取;

不属于你的,也请你果断的放弃。

现实这么残酷,拿什么装无辜

生活就是”不操这心“就得”操那心“的爱恨纠缠。

你当不攀附,不将就,不强求。黯然相爱,寂静欢喜。

不想做的事,不必勉强自己去做;忍了很久的事,不必一而再,再而三地忍下去。不要再让别人来践踏你的底线。一味地忍让或取悦,那不是善良,而只是你不想承诺的懦弱。也别再错睡不醒,做着别人不喜欢、不会感激,你自己做不好,也不爱做的所谓”善行“。只有挺直了腰板,世界才会给你属于你的一切。

在善良中如何带点锋芒呢?

1.对于吃亏可以有态度

对于别人的沉默可以有观点

对于委屈自己可以有能力

对于不拒绝所有人

可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是工作方式

与其明哲保身,不如立场鲜明。

2.保持距离,守住底线:老天的爷的事儿你管不了,别人的事儿与你无关,请守护好你的亲密距离,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被越俎代庖“,那多余的牺牲都情感的重负。《万物简史》中有一段很好的话: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的上帝。很多有益的,甚至只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包括违法的),自己喜欢就好。

3.善良不是一切为别人着想,没有底线的善良、宽容、退让,其实就是纵容,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最后把自己逼到墙角。三毛说:”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残忍一点,不能纵容自己的伤心失望;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已深爱的人残忍一点,将对他们爱的记忆搁置。

4.可以替别人着想,但要为自己而活。一切都是个人选择的结果。而她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她将所有的依靠建立在外界的给予而非内在的追求上。《智慧书》讲得非常好:“当你谈论你自己时,若不是为了虚荣而自夸,就是因自卑而自责,你会推动对自己正确的判断,也会为他人所不齿。”

结语:得到的侥幸,失去的是人生。

张爱玲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非走不可的弯路》,她站在青春的路口,她的母亲拦住她说“此路走不得,我以前走过。”,她不信,觉得母亲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自己为什么不能?于是她坚持走上那条路,母亲只好叹息一声,说一句“一路小心”。当她真走上那条路时,发现母亲没有骗 她,那条路真的难走。最后她拼了命努力,一路坚持,终于走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年轻人正站在自己当年的那个路口,她忍不住 像母亲那样喊 “那条路走不得!”年轻人跟当年她一样,非走不可,于是她也道一句“一路小心”。

张爱玲还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人个都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关,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摔出钢筋铁骨,又怎能长大呢?每一个都不同,每一个人的人生都要自己过,每一个都有需要自己独自去完成的人生功课,而善良这一项就是人生中必须的功课,如果有弯路,那是你年轻必经的弯路。因为经历,所以懂得。愿天下所有不懂和懂得的人,成长不止,善良依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