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父母

    母亲今年67岁,照实说母亲的年龄真不大,但是母亲从小14岁开始就在娘家做衣服的活,身体也不是十分太好,后来前程百里的嫁给了父亲。嫁给父亲后虽然没有挨多大的累,但是由于离娘家远时长会想念老家,父亲虽然对母亲很好,但一喝起酒来就忘了谁是谁了,哎!也没少惹母亲生气,所以我从小就下定决心不喝酒,直到现在四十多岁了也很少喝酒。

      母亲一辈子生养了三个孩子,但只剩下我和弟弟。屯子中的邻居婶子大娘时长和母亲开玩笑说她,没有女儿到老了享受不到女儿的福气。母亲信以为真,从小就常念叨:自己没有女儿,老了恐怕难享福了。也许这就是母亲的一种激将法吧,让我们选对象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对她好的女人。同时母亲也对邻居的姐姐妹妹格外好,过年过节帮着他们做好看的新衣服。其实现在这些老姐姐见到母亲依然是那么亲热,依然亲昵的称呼母亲:“二婶”,母亲也挺知足。一晃啊!已有好多年没有见到我的老邻旧居了。真的是很怀念她们呀!

    转眼我携家带口的来到德惠已经整整七年了,虽然每年都回家看看,但是总是那么来去匆匆,父亲和母亲虽然都六十多岁了,但爷爷奶奶现在还很硬朗,都已经超过90岁了。在他们面前父母身体在不好也是他们的儿女。所以说父母还必须的在家里尽儿女的孝心。母亲的说自己没有女儿恐怕到老了不能享福的这话,一直在我的心中记着,我很幸运这辈子娶到了一个懂我的老婆。和我一起认真的担负起对家的责任。在我心中常常有句古话在困扰着我:父母在不远游。 看着父母一天天的老去有的时候会感到无助。家庭事业都在这真的无法分身,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父母总说:我们挺好的,但是听到父亲酒后的言语中心中总是有那么多无限的牵挂。回到家里看着父母已经爬满皱纹黝黑的脸上,多半的头发已经白了,母亲的眼睛好像又模糊了很多,屋里屋外都很脏,说句最真实的话,母亲做的饭菜我都不想吃,但看着母亲那殷切的眼神,我们还是吃的很开心。每次回到家妻子总会从里到外的收拾一遍,并叮嘱父亲母亲要好好的别生气。在邻回家前妻妻子子总会给爷爷奶奶做上一条温暖的棉裤带上。妻子年年宁可自己不买啥像样的衣服都会给母亲买,通过快递寄回家。

    妻子和我的态度是:父亲和母亲来到我这我们一直是双手欢迎,不论我们的条件如何,只要我们有吃的就有他们吃的。但是现在父母还有老人我们有的时候是望尘莫及的。每年父亲还可以来回的往我这来一天两趟的,可是母亲这么多年都很少来往我这。其实母亲的身体很不好,尤其记忆里不太好(已经患上小脑萎缩)。这段时间父亲告诉我母亲总头疼爱睡觉,我们很担心。上个月妻子坐火车回到了老家将母亲接了过来。母亲在家中很少洗澡,尤其是没有去过澡堂子在外人面前洗澡,

      妻子连哄带骗强摁着给妈妈洗澡,洗完后,妈妈的一句话把我们都逗了,“真舒服”,刚开始来母亲很是不适应有些拘束。妻子告诉她这是我的家就是你的家,你就放心的在这好好待着别想家,母亲一点点的适应了,来到这儿的第二天妻子就开始给母亲做按摩推拿透皮蒸疗,每天观察母亲的血压,适当的药物调养,不出十天母亲的精神状态好多了。我给她身上的衣服袋子里放了一张我的紧急联系纸条,带她到小区以及周边的公园去转转。母亲是一个淳朴的农村女人,到下边主动和院子里的老人打招呼,大家都很喜欢她,喜欢母亲的爽直。没事的时候就自己下楼去陪大伙唠嗑。几次找不到家都是附近的邻居给送回家的,我告诉她不让她往外走。每天妻子在累也会给母亲买点好吃的回来,她说母亲不容易,这些我看在眼里,邻居也都看在眼里,母亲心里也知道,在这里不但每天照顾好她的起居,母亲也惦记她在这里的亲人,我就开着我的车把她送到了乡下的娘家:舅舅家 哥哥姐姐家小住几日,母亲和这些与她年龄相仿的亲人在一起很是开心,同时她嘴里也骂那些不来看她的侄男外女。母亲有些糊涂了大家也都很理解,但是也真的都很心疼。母亲经过一个多月的修养精神好多了,脸色也好了很多。母亲看我们吃的菜饭很清淡,就偷偷的和一个院子里的老太太买点菜回来,希望我们能吃的好一点,妻子告诉别走太远,以免照找不到家。母亲在我这小住了一个多月,父亲着急了几次就话催促回家,经过商量这次还是有妻子亲自送母亲回家。

    在决定送母亲回家的前一天,父亲在次打电话催促,哎!在电话里破口大骂了,开始我和他顶撞了几句,告诉他他不要母亲了就不让回去了,放下电话我心里突然醒悟了:父亲在有错也不该这么和他说话,我赶忙的把电话回播了回去,父亲还是一顿劈头盖脸的骂,我仔细的和父亲解释足足有半个多小时。第二天晚上母亲和妻子快要到老家了,父亲的电话打了回来,告诉我昨天我说的话他反思了半宿,终于明白了并承认了错误,他要心疼母亲,今天母亲到家了他给母亲亲自包的饺子,听了父亲的话其实我也挺高兴的,这么大这是父亲第一次向我承认了错误。我把我这么多年的感悟告诉了父母:“想长寿就得学会不生气,不说别人不管闲事,孝敬好老人,老两口要互相体贴,儿女家事不用他们多操心,家和才能万事兴,这就够了”临行前母亲将手中的几百块钱要留给今年高考的大孙子,我接了过来,送回家的时候被妻子悄悄的放在了包里。

    写这些不是为了啥,只是想向自己汇报一下与老人相处的心得,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中间力量,我们要照顾好老的教育好小的,其实最终的一个方法原则就是:修行自己,善行善念不争不贪,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够了!百善孝为先,愿天下父母家人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