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故事(一):人生若只如初见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是我一直非常喜欢的一句话。

2014年夏天,这个城市一如既往的闷热。当时我正在处于一种理想和现实纠结中的状态。

这一年,我研究生毕业,从前一年的年底开始,6个月里经历了7场各种各样的笔试、面试。当时心里很期待,不知道哪一场考试可能就定了终身,因此对各种考试都跃跃欲试,仿佛自己就要揭开人生的谜底了。但这六个月也是心里最慌的时候:对未来好像没有了任何要求和把握。不知道未来在哪里,这个时候,就想有个工作,什么工作都行。

终于在2014年5月份的时候,有个电话向我打来,问我愿不愿意去体检、签合同。

讲真,当时内心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心想,就它吧!甭管怎么样,先去体检签个合同,至少有份工作了。父母也是同样意见,让我别好高骛远,尽快签合同,把工作“落袋为安”。

所有程序走完的那一刻,我站在办公大楼前真心觉得很幸运。仿佛完成了一个25年的任务,整个人身心轻松。

可是好景不长。再次接到电话时,我被告知工作地点已经分配好了,是在一个我从未听过的地方。挂了电话我就开地图搜索,发现这是一个离家20多公里郊区边缘……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25年的人,我竟从未听过这个地名。

是的,我就这样成为了一名“乡村”女教师。



落差。

心理上巨大的落差。

查完单位地址的那天晚上,我一个人收拾了一个书包,坐上了回城里的地铁。

父母在市区给我买了一个小单室套,供我读研时方便上下学,所以假期我回到父母身边,本以为可以无所事事的享受暑假一直到上班前夕,但是听到工作单位给我打的电话后,我只想哭,不想被父母看见的大哭一场。

当时就觉得心里委屈,各种委屈。

自己一个研究生,3000块的工作,什么样的找不到?!何苦到偏远的城郊去发光发热?燃烧自己奉献社会,我觉得自己没那么高尚的情操。

没跟父母多说,我就执意踏上了回小窝的地铁,一上地铁我就开始哭。(现在想想当时挺幼稚的,估计路人甲乙丙都被我吓够呛了……但那一刻真是没忍住)

不干了。谁劝都没用,我就是不想干这个工作。

父母通过那晚我执意回小窝,多半也了解了我的心思。每日视频宽慰。

“体制里的工作不容易找。”“别那么多不满意,先干着再说吧!”“当个小学老师多好啊,一年还能有两个假,女孩子干这个工作挺好的。”“我们查过路线啦,地铁倒一次,再坐公交,下来走走就到了,别被位置吓着啦!我们会陪你去报道的,放心吧。”

我内心苦楚不已,觉得不值,替自己不值。但是当下我也没有其他选择了,应届生的各种机会,我已经没有了。



北广场的小岗亭

2014年夏天,城市开**运动会。作为新教师,要去岗前培训,以往都是到一个地方军训,今年因为运动会的原因,新教师的岗前配信就是到所在区县当志愿者。

新教师先集中,领导说一说后,各自找所属床铺。晚上睡在一张凉席铺成的下铺,身上被床板子杠的生疼,发了一条朋友圈,告诉大家工作定了,人躺在床上翻过来覆过去,怎么也睡不着。

第二天我和其他新教师来到火车站。原来我们是在火车站做志愿者。领队问,谁是英语老师?正好和我同住的妹子是英语老师,她就举手了,领队看我俩站一起,以为我也是英语老师,于是对着我们两说:“来,跟我走。”原来是到治安岗亭去做志愿者,怕有外国友人问路,于是让英语老师来“坐坐镇”。和其他志愿者比,我和小伙伴是幸福的。因为八月底的天气实在是灼烧皮肤的烫!我和小伙伴坐在治安岗亭里吹吹空调,聊聊闲天,有人来问就指指路,没人问路就看着窗外发发呆,还算轻松。

治安岗亭位于火车站北广场的边缘。平时坐两个辅警执勤,临街路上的交警小哥也会在这里休息片刻。当时能感觉到有两个交警小哥对我“很感兴趣”,其中一个小伙子给我和小伙伴买了酸奶,巧克力等等零食后,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果然晚上到家后,手机就收到了他的聊天短信,当时的心态该怎么描述呢?自己还沉浸在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之中,对这个城郊结合部的区域存了满满的厌恶感,一心只想逃离。所以有一搭没一塔的聊天,我也无感,最重要的是——当时我还有个男朋友。但是,很罪恶的想法让我并没有告诉这位追求者我并非单身。享受着异性的关注,享受着追求,当时的我还真有种想叛逆一把的感觉!“当一回不良少女怎么样?!”心底时常冒出这样的声音。

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就在这个岗亭里,遇见了我的爱人,我后来的丈夫。



岗前培训结束后,我回到所属单位报到。

没想到,又被分配去火车站做志愿者。熟门熟路的我,再次来到北广场的小岗亭,吹空调,刷手机,回答路线怎么走……

有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非常热。柏油马路上飘着令人眩晕的热浪。一辆治安巡逻车在我的岗亭外一直来回绕,引起了我的注意。车上有三个人,一个人开车,一人坐副驾驶,另一人坐在后座。三人围绕着岗亭旁的柱子一直绕圈,最后终于停了下来。

一瘦高个儿走下来,敲门。我还没来得及去开,追求我的那个小交警正好回岗亭休息,问他干嘛,他说找里面那姑娘,小交警气急败坏地摔门进入,我则走了出去。

“姑娘,你好。我呢,关注你很久了。唔,我觉得,如果我今天不来认识你,我可能会抱憾终身。”

就这么几个字,给我听懵了。……我可从来没有被人在街头搭讪过啊,我有这么大魅力吗?再看看旁边两位同行人员,坏坏地笑着,我心里想:难不成是打赌输了,真心话大冒险?看看能不能要到我电话?当时内心独白:我可不能被这三个人耍了……

于是我特别(故作)淡定地说:“你看,这样吧,现在是上班时间,你在上班,我也在工作,我可以把手机号码给你,你记一下,有什么话,等你下班,我们在说吧。”说完送上一个微笑。

他记完我的手机号就走了,可是我却一直没有等到他的任何一个短信或者电话。

第二天,第三天,我再向广场望去时……没再见过那辆车,也没再见到那三个人了。

心里的想法更确定了:我肯定是被人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卿澂阅读 106评论 1 1
  • ——谢谢你啊,这么优秀还喜欢我 Z姑娘好像一直运气都不太好。 专四差两分及格,喜欢的男生只有在背后看的份,...
    Z姑娘啊阅读 408评论 0 0
  • 不知语冰阅读 99评论 0 1
  • 有人说马峦山徒步穿越大概有20KM多,而我们就好巧不巧的走了一部分,刚开始的时候认为这是一半的距离,因为无论是高德...
    济夏阅读 600评论 0 50
  • 焦点讲师一期班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164天 今天,在家待了一天,备了一天的课,感觉整个人,都快被焦点淹没了。...
    小溪与大海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