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苦难?

之前,我学到了一个道理。成长就是要背负起自己的苦难,勇往直前。

这个信念,让我感觉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鸡血了一段时间。今天我等待微课开始前,静下来的时候,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我想写一写。

苦难是什么?我们经受苦难是为了什么?苦难想告诉我们什么?苦难在整个生命长河中的意义是什么?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从孟子这番话中,我忽然明白了苦难的伟大之处。


曾经听过一句话:生命的终极目标就是开悟。我当时不理解,还和陈老师说,人活一辈子就是为了开悟?!人生能经历的事情这么多,把生命的重心放在开悟上,我觉得我不能接受。

现在看来,我当时没有明白,开悟是什么?

在静下来的那一瞬间,结合苦难与开悟之间的联系,我好像知道了那么一点点。


开悟需要努力么?

为道日损的做减法需要努力么?

开悟是否意味着跳出红尘后难以回来?无法融入现代社会的生活,就像李尔纳问答录里写的:开悟并不难,开悟后如何在这个世界生活才是更让人头痛的问题?

生命的体验与开悟,两者并不是二元对立的啊?!相反,没有生命的体验,一味坐枯禅,那叫做断灭空,这种顽空更是终生不得开悟。两者是紧密结合的呀。

如果一辈子是为了开悟的话,那什么东西在阻碍我们呢?

我们的头脑。

头脑的用途是什么呢?

保护我们免受伤害。

通过什么方式保护呢?

旧有的经验造就出的人格模式。

人格模式行不通会怎样?

震惊点来临,遭受更大的挫败和苦难。

苦难有哪些?

一部分是老天爷安排的,我们不能改变的。(投胎转世,天灾人祸)一部分是我们吸引来的,能量吸引作用。(我自己老挨揍,站那里什么都不做徐娜也说我是活脱脱的受害者)一部分是人格模式的尽头必然会碰到的,自己挖坑把自己给埋了。(主副型里的“小聪明”)

苦难的来临,是想要提醒你什么?

做功课,不断的提醒自己,不断地邀请自己,回到当下……


我们似乎总是不愿意去经历苦难,直面苦难。看到苦难,也许受害者们会退缩逃避怨天尤人,也许拯救者们会撑起来力量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来,去迎难而上对抗困难,有时甚至会搞得自己头破血流也要咬牙坚持(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打死也不说)。无论应对方式如何,我想大多数人还是会觉得苦难是个不好的东西吧。

或战或逃,苦难总是如影随形。就像每个人的影子一样,时时跟随着我们。我们想消灭苦难,是永远也做不到的一个妄念。当自己不能跳出自己的模式,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时候,苦难会不停的来提醒你,赶紧醒过来。如果你还不觉醒,苦难就用一次又一次的痛来唤醒你,直到你醒过来,看到苦难在提醒你什么。当你真的醒来的那一天,苦难就完成了它的使命,我想,你也就开悟了。

如此看来,每一次经历苦难,每一次自己的情绪开关被按动,每一次人格模式的启动,都是非常珍贵的向内看回自己的机会啊!

我曾经体会过,人生的某些时刻当我足够临在时,自己能看到自己模式启动并为之喊停(要做到这一步其实不容易,临在根基不够,人格模式常常悄无声息的自动化运行,我们掉进去的时候常常还不自知,一定要加强临在的练习!),在看到真相后,遵从本体发出的声音,做出真正基于自己内心的选择,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这时候头脑必然会来干扰我,让我的受害者模式启动,让我外向投射的防卫机制启动,让自己的人格模式:主副型全都启动,全副武装的来与本体的声音进行对抗,双方进行了非常强烈的交锋。当自己能有觉知的看到他们交锋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头脑在全力的抵抗你本体的声音。这是一件非常好笑的事情。这就像杀毒软件突然认为自己曾经保护的电脑系统是病毒一样(当年的卡巴斯基事件,自己杀死了自己),本来应该起到保护你作用的头脑,最后反而变成了导致“系统崩溃”的加害者。当自己没有临在的状态时,头脑会自动化运作,自己都看不到这场交锋。当临在的根基不够时,也许你看到了两者的交锋,不过最后往往还是屈服于头脑的淫威之下。

这时候,我忽然明白了什么叫:要拿回自己的选择权。

在苦难的提醒下,我们看到了人格模式走不通,也看到了这个到处撞车的“马车夫”(人格模式)。我们主人(本体)的醒来,并不是个一步到位的状态。主人能有多醒,得看你临在状态有多深。我发现,从一开始只能看到,到拿回选择权后可以做到,这是有一个过程的。有些学员可能体会到了临在的美妙之处,却不容易长久。要想拿回自己的选择权,就需要不断的临在,当离开临在时,轻柔的回来,复归临在。当你一天比一天更临在的时候,你就越能拿回你更多的选择权。只有在临在的状态里,才能看到本体所蕴含的巨大力量,超越头脑不知多少倍的力量。在临在中,你才能真正链接到我们生命力量的源头,才能真正的做到停(下人格模式,头脑的小聪明)、看(到当下生命的实像)、选择(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让不知疲倦的“辛苦“提醒的“苦难们”没有白费工夫,才能真正的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拿回自己的选择权!

我们过去的故事会把自己的视野框死在一个小范围。在上完三阶段后,我发现很多学员(包括我)头脑里知道了扩宽视角,知道了世界是360度的,可是心里的那些不配得感、自卑心等各种捆绑着我们的信念并没有真的解除,所以回到生活中仍然会被打回原形。我深刻的体会到,要想成长落地,一定是通过实修后,心里的信念限制真的被解除了,给自己真正的松了绑。而不是仅仅嘴里知道了,仅仅脑子里知道了,多学了一个”道理“,懂了一个”知识“,多了很多”应该“与”不应该“,体验了一些所谓的”方法“。像我这样,就是个非常典型的反面教材。说起来一套一套的,自己一个也做不到。大家千万不要学我,用成长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头脑非常擅长窃取我们的”革命果实“,把成长路上的体验变成头脑里的”灵性盖子“。这样周而复始的强化头脑,一旦形成了灵性逃避,以后更难治啊!我们一定要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抓住”狐狸的尾巴“,看清自己的人格模式,早日拥有喊停的能力,拿回自己的选择权。我们一起努力吧!

当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回想起陈老师讲过的,伤痛带来天赋,整合两者最终会走向使命,完成人生的功课。我感觉,自己在完成功课后,在这部分功课范围内,就会成为“专家”,这时候不给钱也愿意拉别人一把。完成的这部分功课,结合自己的天赋,使命自己会显化出来的。当我们内在通透的时候,外在的一切都会自然显化。当我们以利他的心去做事的时候,这股能量会吸引来很多人来协助你完成你的使命。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对这句话突然有了新的理解。吃得苦中苦,不是说给自己的苦难一份忍耐,而是要充分体会这些苦难的背后,究竟是想告诉我们什么?想让我们学到什么?如果真的把这”苦中苦“给”吃得(到)“了,你就会是人上人。人上人也不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攀比,而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开悟状态,这个时候,自己的位置比”沉睡的灵魂“高了一级,就能看到很多事情的真相,能看到众生为何受苦。与之同时,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成长带动成长,唤醒众生就成为了自己的使命之一,看到人世间的众生因为被人格模式牢牢捆住,导致出现了如此多的苦难,一股慈悲之心会不断升起,看到别人的故事,会为之动容,留下慈悲的眼泪,愿意伸手帮一把,尽量多渡一些”有缘人“。

我想,这就是”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的感觉吧。

按照易经乾卦来讲,人生在经过了学习(潜龙勿用),打拼(见龙在田)、努力(终日乾乾),避开诱惑与陷阱(或跃在渊),发挥天赋到极致,走到人生高峰(飞龙在天)之后,终于可以低下头来,从外在回归自己,来直面自己的苦难与功课。这是人生的次高境界:上九爻之亢龙有悔的阶段。这时候叫做“贵而无位,高尔无民,贤人在下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当能穿越自己苦难之时,便能来到最高境界:用九爻之群龙无首。爻曰:”天德不可为首“。在群龙无首的状态,可以说每个人都是”首“,每个人又都不是”首“。随顺当下,基于当下可以做出选择。谁该做”首“,谁就是”首“。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无所为而又无所不为。从这里也能看出,要想冲破六爻到达用九,直面苦难也是自己的必经之路!可想而知苦难的作用有多么的大啊!

所以对人的一生来说,逆境和忧患不一定是坏事,反而是大大的好事。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一辈子跳不出来,犹如井底之蛙。在饱受苦难中认命的话,此生就真的等于白活了。最终诞生的是一个窝在家里每天怨天尤人的怨妇。生命说到底是一次短时间的体验,”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短短几十年供你琢磨这苦难是如何带你走向开悟的。因此,对逆境和忧患的体验倒其实是你人生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回到主题,如何面对人生的苦难?

这可是非常宝贵的宝贝,见一个少一个。它被称作是包装丑陋的礼物。如果你认真的抓住了它,打开了它,他会给你最丰厚的回报。葡萄甜不甜,自己尝过才知道。

未来大家认真努力的好好工作吧,好好生活吧。每一次的事业不顺,每一次与父母的矛盾、伴侣的矛盾、孩子的矛盾,每一次情绪的爆发,那些无尽的愤怒、悲伤、恐惧,背后全都是满满的礼物啊!这是一次又一次的在提醒自己,还需要不断精进、不断的修炼,不断的破除限制性信念,给自己松绑。

一定要记得“临在为本”!模式里永远不可能有出路,只会把自己越套越牢。

我知道你在不停的求认可,每个人也都在求认可,拼命的用自己的模式,自己的策略来求认可。为了得到认同,可以说使劲了浑身解数,用尽了万千方法。那么,问问你自己:

最终你求到认可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