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与告白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送别》李叔同

这个世界每天都重复上演着擦肩而过的漠然和久别重逢的欣喜。我总是行色匆匆,不断地和人相遇然后再挥手告别。生命的脚步从来就是这样,没有发生过一丝改变。我们喜欢相聚,期待相遇,却拒绝接受离别。可是时光太瘦,指缝太宽,谁都不会纵容我们在原地停留,我们得一直向前走。

我们从来都不擅长告别,但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些回忆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你可能也会有那样的瞬间,你一直疾步行走害怕掉了队,所以你不停地赶路,突然你停下下来回头想抓住点什么,可是拥抱你的只有有点刺眼的阳光。太阳还是遵循它的轨迹,在东边和我们问好然后又在西边和我们道别;人们还是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发现宿舍楼下小卖铺阿姨的小女儿都已经长到那么高了……所有的东西都在沿着他们的轨道在行走。可是停下来的你发现时光已经毫不留情的把你记忆里的美好带走了,它们离你越来越远,甚至都有点模糊了。然后你惊叹时间过得太快……但所幸这些经历和记忆不会丢掉你,它们也在跟着你跑。你可能已经忘记了你曾经的样子,但你一定不会忘却这些记忆,好的不好的它们都会你的财富。

“毕业”是个会让人有点鼻酸又有点无奈的词。初夏本来该是个适合相聚又让人充满斗志的季节,但是碰到了毕业季不免会有点伤感。空气里有花和草清香,也有离别的忧愁。大一你拉着大皮箱带着一身稚气来到这个你奉献了十几年汗水换来的地方,那时候的你无比憧憬未来的生活……你想象你会有一群好舍友他们会陪你度过无限疯狂无限精彩的四年;你会把每门课都学的非常棒;你会在社团认识和你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当然还会有一个男(女)朋友,你们会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漫步在校园里……后来,你开始吐槽学校小的十几分钟就可以走遍;高数真特么太难学了;舍友们都各有各的事在忙;食堂的饭真的难吃到要吐;大家都脱单了,为什么你还是单身狗……然后你一边期待一边吐槽,一不小心四年结束了!

你有点不敢相信,四年真的是一晃而过。你明明还清楚的记得刚进校军训的时候你在烈日下站军姿差点要晕过去;第一次班会课的时候你羞涩的做自己介绍;班干部竞选你失败了你还沮丧了好半天;考到第一个证书的时候你激动得打电话给爸妈炫耀;失恋了你在酒吧喝的烂醉,舍友大半夜找到你把你抬回宿舍,你在宿舍楼下喊了好几声喜欢的人的名字,可惜她没有听见;你在网吧玩游戏的时候对旁边的人说等毕业你肯定会升到白金;舍友们一起出去玩,你说我们每一年都拍一张同一个姿势的合影,最后看看我们的变化;你去做兼职,赚到了一点钱然后吃了顿好吃的,你觉得你很幸福;食堂窗口的大妈大叔已经和你很熟了,去打饭的时候你们还会闲聊几句;篮球比赛输了,你垂头丧气有点不甘心;图书馆还有好多好书你准备忙完这一阵就借来看看;在操场跑圈的时候你突然有点想念高中那个努力的你了……这些点滴明明都还历历在目,它们就像昨天发生过一样,为什么突然就到毕业了?

毕业照照完了,你不得不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你终于有点忍不住了,你在心里骂过无数次这个破学校,但在这一刻你发现原来已经深深爱上了它,它承载了太多太多你的回忆和过去。离开它以后你可能再也不会有那么轻松的学习时光,你可能再也遇不到像大学同学这样可以和你患难与共的朋友,你可能再也不能光明正大的花爸妈的钱,你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和舍友在晚上开“卧谈会”,聊天聊地聊八卦;你也可能再不会单纯的喜欢上一个人,就是每天见到他就很开心……你静静的回想四年发生的种种,和过去说再见真的太难,但你还要向前走,这些美好的都留在心里吧。你很欣慰这四年你成长了不少,你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信,你学会了换位思考,你不再任性,你变得更加有责任感……你已经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人。你要迈出学校,去闯自己的新天地了。可能道路上长满了荆棘,但你不会害怕,因为你可以从容地去处理了。未来你还会遇到新的朋友,去一个继续让你成长的地方,但你永远不会忘了你的四年,你决定你要变得很棒再回来看看这个给了你最精彩生活的四年的地方,你要再和你的小伙伴们大醉一场回忆回忆那时候的你们……

后会暂无期,相聚终有时。

课桌上的答案,都是考试题和喜欢谁的答案。

---------《不说再见》好妹妹乐队

喜欢一个得不到人会是什么状态?大概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或者是“有美人兮,思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你们看,古人多伟大!他们可以用一句话就完美的解释暗恋里所有的小情愫。四年里你可能也陷入过这样的感情里吧!从你见到他(她)第一次开始就被深深的吸引;你喜欢他(她)阳光的微笑或者飘扬的马尾;你偷偷打听关于他(她)的一切;你会因为偶然碰到他(她)兴奋好一阵;你练就了可以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他(她)的本领;想到他(她)的时候你会害羞的笑;你努力想把自己变得优秀一点,想让他(她)可以注意到你;你幻想了无数个和他(她)在一起的场景,然后敲敲自己的脑袋说:“清醒点吧!”……你默默的喜欢他(她),你不敢让别人知道这些小心情,更不敢让他知道。为了喜欢他(她)你低到了尘埃里,你觉得可以经常看见他(她)就很满足。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了他这么久,你看看日期,离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终于你想明白了,你觉得你该给自己这么久的喜欢一个交代。你鼓起勇气告诉他(她)这一切,向他(她)分享这么久以来你因为他(她)有的喜悦和难过。你不是想要一个答案,你只是想让自己在最美的时光里不留遗憾。因为你清楚的明白,从此以后,你可以再也不会用青春最无畏的态度去肆意地喜欢一个人,他(她)在你的眼里连背影都发着光。说完了心里话,你很开心,可能不是因为你得到了你想要的答案。你开心是因为在这么久的时光里,他(她)带给你的正能量早已经让你变得更优秀,现在的你自信了好多。这些都交给时间去风干吧!你昂着头,继续走……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你相信总有一天你也会遇到这样的人。然后你轻轻地说:“再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确地说,他是我的前前任。 我们曾深深地爱过十年,然而,突然有一天,他说聚就聚,但是新娘却不是我,而今,又正与第二...
    冷珩湄阅读 393评论 0 0
  • 今天提交了自己的代码,被大佬,们一顿嘲笑,事实就是这样的代码被就该被嘲笑,因为在追求美观、解耦、可维护性好等方面来...
    山山来驰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