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们》: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结婚吗

金牌编剧未夕,写给所有想要结婚的女孩。


文/漫随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为什么当代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想结婚了?

当然,还有一个更热门的镜像问题: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男人不想结婚了?

底下的答案,虽各执一词,但无一不道尽婚姻的辛酸与无奈。

过来人的血泪之言,远比偶像剧里的美好,更让人清醒,和绝望。

每一个对婚姻抱有幻想的人,都曾以为,结婚是幸福的开始。

但无尽的琐碎、重复的消耗、不被理解的苦楚、自由意志的丧失,以及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的惶恐。

足以让开端的幸福,变成一地鸡毛、满身狼藉。

知名作家、金牌编剧未夕,就曾在《了不起的她们》一书中,写尽婚姻的残酷真相。

这本书采用群像式描写,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女性,在各自婚恋选择上的故事。

文风淡雅、通透,几近白描,十分接地气。读的时候,仿佛置身其中,一眨眼就过了人生好几年。

如一位读者所说:我们都曾是方宁颜,迫于压力选择结婚;后来活成了何倩茹,为家庭奉献一切失去自我;最后渴望成为魏之芸,不屈于世俗,只为自己而活。

作者未夕,是2021年热播电视剧《乔家的儿女》的编剧,曾参与创作《山海情》,著有多部长篇小说,擅长以温柔又清醒的笔调描绘人间烟火,读来十分舒适。

《了不起的她们》是未夕婚恋小说代表作,原名《糟糠之妻》,婚姻里那些冷暖自知的苦寂,迷茫无措的挣扎,以及违背自我的不甘,都有。

希望每一个想要结婚的女孩,都能看看这本书。




一、婚姻之于女性

为什么现在的女孩子不愿意结婚了呢?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在女性能独立生存的今天,结婚反而会让我们失去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比如自我。

《了不起的她们》一开头,就是一场疑似出轨的戏码。何倩茹怀疑老公周苏豫有外遇,深夜探查对方手机,并为此惊惶不安。

事实上,不止如此。

她流产两次,婚后便辞职在家,吃药调理身体,却导致身体发胖,容颜褪色。眼看着丈夫事业蒸蒸日上,年轻有为,红颜环绕。

她变得易怒、偏激、歇斯底里、丧失理智,稍有风吹草动就疑神疑鬼,攻击对方。

为了能让自己变好看,她减肥、美容、保养,甚至听信小姑娘的忽悠去整容。结果失败了。她一边用暴躁的情绪推开对方,一边又渴望得到对方笃定的爱意。

她小心,敏感,捧着一颗脆弱的心,却竖起满身的尖刺,伤人伤己。她不再是那个自信、明朗、神采奕奕,救苏豫于水火中的明艳女子。

婚姻磨掉她满身的意气,变成了连自己都不认识的样子。

“我们忠于真理,真理背叛我们。我们忠于爱情,爱情毁灭我们。”书里如是说。

再比如,初心。

方宁颜是一个小家碧玉般的女孩子,家庭和乐,成长顺遂,少有烦忧。所以养出了一派单纯浪漫,不屑世俗的气质。

偏偏她认识的是满身铜臭气息、官僚作风又投机狡诈的李立平,偏偏在母亲的强势干预下,她顺从了。

但她不爱他。不论是初识的无感,相处时时不时冒出的厌烦,还是对于结婚以及夫妻生活的抗拒,所有一切,内心的声音都告诉她,她不爱这个男人。

然而她还是嫁了,并生下一个孩子。于是短痛变成了长痛,从不爱,到厌烦,到忍耐,到互相伤害。

从前幻想的幸福,一眨眼变成了满地的鸡毛。令人绝望的是,她没得选。于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违背自己的意愿,日子拧巴又无趣,好像活着,又好像已经死去。

她明明觉得疑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嫁给这个人,不明白为什么要躺在一张床上,履行所谓的义务。她明明清楚地告诉自己,她不爱。

但她还是违背自己的意愿,一脚踏进婚姻,只为着世俗意义上的正常。不认命,却偏又做了认命的选择。因果轮回,各承其重。不幸的开始,自然不能强求一个美满的结束。

还有,独立。

魏之芸是这本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的魅力,并不因性别而有所差别。然而这恰恰成了她婚恋路上的绊脚石。

她多才多艺,书画舞曲,无一不通,衣食住行,无一不精。不但会理发、修电器,还能上桌拼酒,千杯不醉。

当然,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她的教学能力亦是非常突出,学东西极快,几乎没有她不会的东西。

除此之外,她还性格爽朗,乐于助人,是个极好相处的人。

这样的女孩子,想来很容易恋爱才是。但事实并不如此。男人们不选她,理由是她太强。

女孩子太能干,在男性眼里,反倒是一个极大的缺点。比不上,拿不下,既不能展现男子威风,又不能装点面子。

非要磨掉她那一点锋利,变得听话了,会低头了,能时时处处关心自己了,才承认她是一个好女孩,是一个非常适合结婚的对象。

如此,我们还剩下什么呢?




二、母亲的干预

小时候以为,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能理解自己的人,长大了才发现,原来是另一个束缚的源头。

还记得母亲第一次教我做饭时跟我说,一定要好好学做饭,不然以后找不到好婆家。

我一直疑惑,我觉得会不会做饭和能不能嫁好婆家完全是两码事。但我还是学会了做饭,因为它是必备的生存技能。

这世上大部分子女对婚姻的概念都来源于父母,更有甚者,有的人之所以选择结婚,不是自己想,而是父母想。

但时代在飞速发展,父母的经验,很多时候并不那么有用。尤其是在婚恋问题上。

方宁颜之所以嫁给李立平,有一个很重要的助推力是宁颜的妈妈。

方母一开始是瞧不上李立平的,觉得他小家子气,上不了台面,几次三番给人家脸色,让宁颜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到后来,宁颜终于想清楚了,下定决心分手了,她却又撮合两人,丝毫不顾及宁颜的感受。

而这一切的理由,仅仅是李立平家世不好,说出去有损她的面子;仅仅是李立平因挨了她的骂而和宁颜分手,她不想担上破坏女儿自由恋爱的罪名。

甚至最后,宁颜把离婚的事情告诉她时,她丝毫没有想过女儿这样做的理由,只是一味质问,并笃定宁颜会后悔。

宁颜说,我的一辈子,都是毁在你手里。这句话如一记重拳,打在方母的心头,令她身心崩溃。

过度的爱,过度的干涉,不相信子女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于是那些原本的温情关怀,反而成了束人的锁链,让人窒息。

丈母娘是如此,婆婆也是如此。

周苏豫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两人感情极深,彼此成为对方生命里最为重要的存在。

何倩茹第一次见周母的时候,对方就表现出隐隐的拒绝。因为倩茹的出现,意味着她懂事乖巧的儿子要属于另一个女人了。

后来即便两人结婚,周母也对这个儿媳亲厚不起来。

新婚第一天,她问儿子,倩茹是不是处女。如此隐私的问题,竟也堂而皇之地过问,丝毫不顾及儿媳的情面。

更甚者,她还暗示倩茹晚上不要让苏豫太过劳累,明目张胆地干涉小两口的夫妻生活。

最为过分的是,倩茹因意外流产,身心皆受到创伤,周母却在饭桌上发问:这是第几次流产。扎心之语,令人发指。婆媳间由此爆发激烈的争吵,两败俱伤。

再好的婚姻,也经不起如此的磋磨。孤儿寡母,本就是极为艰难的支撑,所以生命里的后来者,都成了外人。

大概女孩子们要结婚,都要擦亮眼睛,男孩子也是。




三、男性视角下的婚姻

婚姻二字,都以“女”为偏旁。过去很多年里,婚姻几乎是女性后半生的全部,一旦步入这座围城,无论遭受怎样的挫折,都要咬着牙坚持下去,不为自己,也要为孩子。

而男性,除了家庭外,还有事业、地位和权力。婚姻只是他们生命进程的一部分,好了是锦上添花,不好也能再做选择。

所以今天,婚姻对男性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了不起的她们》一书中,三位男性对待婚姻的态度,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婚姻,是预谋吗?

李立平是大学讲师,到30岁时,事业小有所成,便开始考虑终身大事。登报征婚后,在几十个备选里,挑中了方宁颜。

“宁颜符合他对妻子的全部想象。”书中这样写道。

为了维持恋爱关系,他处处迎合方宁颜,摸清她的性格,做她喜欢做的事,说她喜欢听的话,甚至忍受某些不耐烦的时刻,就为一个目的,娶她。

从始至终,他的感情都带着设计,他的行为都透着刻意。表面上,他受着方母的白眼和奚落,背地里却把一分一毫的委屈都记得清楚,只等有一天能报复回去。

他还说谎,为了获得宁颜及其家人的好感,骗他们说要考研,哄得宁颜辛辛苦苦陪他备考,结果临了却参加了机关干部的人事培训。

等到宁颜发现真相时,他又哭着求原谅。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李立平就是一个自私、狭隘、斤斤计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他的所做所为,都是为着自己,结婚也是。

但他还是成功了,宁颜在母亲的干涉和他的刻意追求下,终于嫁给了他。于是他开始机关算尽,应对起事业来。

而宁颜,婚后的生活并不如意。

婚姻,是借势吗?

周苏豫比何倩茹小6岁。初见时,他是找不到工作、家境贫寒的落魄小子,而她是家世优越、备受宠爱的大家千金。

原本两人天差地别,但命运,还是让他们交织在了一起。

周苏豫靠着何倩茹的关系,进了倩茹舅舅的公司,又凭着自己的努力,事业开始有了起色。

而倩茹,经历两次流产后,身体垮了,工作没了,整日呆在家里胡思乱想,状态越来越差。

如你所见,女强时,男人借势而上,振翅高飞,男强时,女人如惊弓之鸟,草木皆兵。

说到底,苏豫并没有给倩茹足够的安全感,男人所为之奋斗的事业,并不能为女人增彩半分。而后的种种不堪,皆来源于此。

大概后来的两人,都曾后悔过初遇。

婚姻,是义务吗?

魏之芸谈了个男朋友,叫袁胜寒,学校挂职的电脑老师。两人一拍即合,难得的默契。

然而好景不长,有个女人来学校闹事,说袁胜寒有未婚妻,说魏之芸是第三者。莫大的罪名,而袁胜寒,是隐瞒的帮凶。

两个人藕断丝连,始终踩着朋友的界限,小心翼翼地延续这段关系。直到袁胜寒的未婚妻方晓雅找上门来。

方晓雅,是个柔弱得像菟丝花一样的女孩子,她说:我这辈子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做一个相夫教子的好太太。

魏之芸瞬间破防,她背负着沉重的愧疚感,终于放下了这段感情。

而袁胜寒,不管书里写他多爱魏之芸,我都觉得,其实就是一个极不负责,没有担当且懦弱的男人。

他隐瞒身份,以爱之名,同时伤害了两个女人。魏之芸因为第三者的污名,屡次评级失败。而方晓雅,虽最终如愿以偿,却也尝尽了患得患失的恐惧。

放不下世俗的眼光,又没有勇气追求爱情,最终为着所谓的义务,娶了自己不爱的女人,却还惦记着心头的白月光。

这样的男人,倒也不值得伤心。


这本书的最后,何倩茹找到新的工作,找回从前的自己,和周苏豫也重归于好;方宁颜净身出户,带着女儿,开始了一边养孩子,一边写稿的生活;魏之芸也终于遇见了自己的意中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每一个女孩子,在经历人生的动荡后,都重新开始。这一次,她们只为自己而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