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都进世界杯了,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

冰岛都进世界杯了,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

原创: 霍老爷 霍老爷 

置顶霍老爷,做最有思想的野蛮人

足球是劳工阶层的运动,天然地具有工人属性

中国的记者总是有些误读, 比如比利时的卢卡库打进两球,所有的媒体都在说,卢卡库小时候很贫寒,牛奶里都要兑水,冰岛和阿根廷战后,不加调查一窝蜂地渲染冰岛的业余球员性质。

牛奶兑水算什么贫寒,我们中国人都是喝兑水牛奶长大的,有些地方连兑水的牛奶都喝不上,当然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吐槽中国的牛奶业,而是认真讨论下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

01

足球行的都是什么国家?

世界上足球踢得好的主要有两种国家,一种是福利制度比较好的发达国家,比如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西欧、南欧和北欧国家。

这些国家不是没有穷人,但穷人的下限比较高,比如卢卡库这样的少年,虽然喝不起高级纯奶,但是牛奶兑水还是不影响少年时期的蛋白质摄入,足够打造强壮的身体。

食品只是一个方面,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发达国家的足球体系,卢卡库6岁就开始有比较系统的足球训练,而中国的球员,甚至有很多是练田径的改过来的。

拿那个只有30多万人的冰岛来说,国内从事足球工作的人口比例非常高,在冰岛国内有600名注册足球教练,其中400人拥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这意味着冰岛平均每825人之中就有1名持证教练,而且,这些教练都拥有很高的执教资质,他们中的23%的有欧足联A级别执照,70%有B级执照。

每100个适龄的男青年,就能分到一个足球教练。冰岛人只要从6岁开始,只要想踢足球,就可以找到一个B级教练带他训练,好苗子会破格升入更高的梯队,最终能够接受10-15年的训练。

冰岛是个特例,其他欧洲国家没有这么高的比例,但也有完整的足球训练体系,英国每1.1万人就有一个足球教练,加上人口基数,保证了联赛和国家队有源源不断的优秀选材选用,所以三狮军团年年世界杯被嘲讽大赛不行,但也是年年是世界杯常客,甚至威尔士、苏格兰、爱尔兰也屡有佳绩。

其他几个大国,德法西意,更是夺冠大热门,而像冰岛比利时这些小国,隔几年也会刷一波牛人,现在的冰岛足球队,就是冰岛几十年不遇的黄金一代,比利时这只球队,也是最近几年足球人才井喷的结果。

欧洲的这种训练,保证了即使是这个国家的贫困人口,劳工阶层,都可以进入足球的训练体系,在这种优质的体系下,成材率特别高,这些国家的贫困人口,从小接受足球教育也没有风险,万一不能成才,也不耽误文化教育,就算文化教育也不行,穷人也有生活保障,不至于过得太差。

这是一种模式,是欧洲模式,还有一种模式,是南美洲模式。足球比较好的还有一种国家,就是南美洲阿根廷、巴西为代表的南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特点就是贫富差距特别大,阶层固化特别严重。

要想出人头地,完成阶层上升,只有两条路,男靠足球,女靠选美,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巴西超模吉赛尔·邦辰,穿着长裙款款走来就惊艳了世界。

吉娘娘是巴西的骄傲,也是巴西阶层固化的缩影,在足球发达的同时,这个国家的选美也非常发达。

因为在这些国家,穷人逆袭只有靠基因,所以贫民窟的男孩子,从小就抱着一个掉了皮的足球狂练,能被南美和欧洲的球探发现,那就是逆天改命了,这些人都是万中挑一,十万中挑一,被淘汰的人对不起,只能抱个啤酒瓶在贫民窟继续呆着,然后下个蛋,期待这个蛋孵出一个足球天才。

南美这种模式就是养蛊模式,最强的那一个才能选出来,然后票子美女房子什么都有,巴西阿根廷的球星都是这么选出来的。这种模式成材率非常低,但好在这些国家有海量的在贫困县上挣扎的人口,还可以养蛊很多年。

现在非洲一些足球国家开始崛起,成为足球的新生力量,其实延续的也是南美这种养蛊模式。

02

为什么是足球?

很多人就会问了,为什么是足球,同样是体育,为什么不是别的球类运动或者别的运动成为这些国家的选择。

每年的世界杯的时候,总有英国足球流氓闹事,一般而言,英国人给人的形象是文质彬彬的绅士,怎么会这么闹腾?其实这跟足球的阶级属性有关系。

足球是劳工阶层的运动,足球天然的具有工人属性,一个足球,再加上特别简陋的场地就能踢球,11个人有天然的社区属性,都特别适合工人阶层开展。

现代足球知名俱乐部有一个特点,曼彻斯特、利物浦,包括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德国的慕尼黑、法国的马赛、意大利的米兰,都是重要的工业城市。

而且工人的球队往往是强队,比如曼彻斯特,有两只球队,一只是曼联队,一只是曼城队,曼联是平民阶层和工人阶级的球队,曼城的支持者一直是中产阶级和富人阶层,在中东的土豪注资曼城以前,曼联一直在同城德比中处于上风。

而相对而言,足球虽然在欧洲也有不少人喜欢,但总体还是工人阶层的运动,一些富人和中上阶层的人们甚至用厌恶足球来表达自己的身份,1979年,撒切尔夫人的福利制度改革,大幅削减工人福利,给英国足球带来致命打击。

1985年5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利物浦与尤文图斯进行欧洲冠军杯决赛之前,意大利与英格兰的球迷发生冲突,造成39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这就是“海瑟尔惨案”,撒切尔夫人督促欧足联对英国足球做出严厉处罚,最终英国所有足球俱乐部禁赛五年,利物浦禁赛七年。

撒切尔的行为其实在英国中产和富人中并不鲜见,这是中上阶层很多人对足球的心态,足球就是下等人和流氓的运动。

所以在撒切尔死后,英国足坛拒绝为撒切尔默哀,利物浦和曼联这对死敌,球场上此起彼伏响起的都是庆祝撒切尔夫人逝世的欢呼声。

工人阶级玩足球,中产阶级玩板球,贵族玩马球,是英国体育的一个简单概括,体育有时候不仅仅是运动,更是身份象征,不过在新世界,英格兰的王室也好,其他欧洲的富商巨贾也好,总会表现出亲民一面,通常就是拿足球作幌子,当然私下里还是玩自己喜欢的运动。

英国的经典英剧《是,大臣》曾经有一集提到足球,身为大臣秘书的汉弗莱爵士就对足球报以各种敌意。

而大臣在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不适宜欣赏足球以后,也果断选择了投向贵族的怀抱。

那么当这些国家在公立学校里开展体育运动时,自然会不约而同地选择足球,因为足球的投入成本低廉又深得平民阶层喜爱,何乐而不为?而平民阶层如果想参与其他运动,则需要额外付费,这就是很多家庭选择足球运动的原因。

03

中国为什么不行?

明白了足球的阶级属性,就很容易看出来,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

在中国,足球文化的广为传播,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传播过程是伴随着电视的普及开始的,很多人都是在电视机前完成了自己第一次足球启蒙,所以那时候球迷引起的最疯狂的举动就是砸电视机。

而那时候能拥有电视机的家庭,其实中国城市的“中产”们,而在今天,电视虽然广为普及,但去近距离观看足球比赛的,甚至是中甲这种级别比赛的,大多还是中产。

但对中国的中产而言,是不可能把自己家庭的孩子的未来与足球绑定的,中国的中产家庭,还盼望着孩子通过教育完成阶层上升,根本不会把家庭的精力财力投入到足球中来。

而由于中国足球训练体系的缺乏,中国要找到一个一定水准以上的教练,必须是中产以上的家庭才能承受,而一旦中产家庭的财力真能达到提供一门专业体育训练的程度,那么基于模仿上层阶级的习惯,他们又本能地会选择网球,高尔夫,滑雪,滑冰,击剑这种“精英感”十足,更能标示自己身份的体育运动。

所以就形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最喜欢足球的人群,并不愿意参与足球运动,这种爱好和经济地位的错位,使得中国足球运动开展只能是无根之木。

而中国的工人阶级们呢,他们既不够穷,也不够富,他们还不至于像南美模式下的国家一样必须依靠足球改变命运,他们同样也没有富到有足够的福利基础,即使足球训练不能给他们提供职业未来,依然能够有足够的生存保障。

所以,尽管中国足球提出了很多动心的图景,但是除非中国的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否则,中国的足球就是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叉树的建立 建立二叉树,利用了递归的原理,也就是在打印二叉树的前中后序遍历算法中打印结点的地方,改成了生成结点,...
    官先生Y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天所有的事情都涌上来了,请听我细数从头: 财务要求配合ERP技术人员把基础数据统一分类、统一名称,需要召集供应人...
    简单说吧阅读 98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1贾春芬-杭州#20170901(74/99) 【幸福三朵玫...
    chfenj阅读 245评论 0 0
  • 星星如万颗璀璨夺目的宝石在天上眨眼睛,屋檐洒下一道道光芒,像一件美丽的梦幻衣裳。 落月屋梁,暮云春树,久别的江南明...
    一个艺阅读 261评论 1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