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怎么逛之美国国家美术馆

美术馆非官方指南之美国国家美术馆

美术馆分很多种,简单说,私人,公立的,特定主题的,分流派的还是海纳百川型的。美国华盛顿D.C特区的国家美术馆,就是国家级的包括了从中世纪到当代的艺术品。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来到D.C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群的中心(国家美术馆,自然博物馆,宇航博物馆等等),肯定不会拿出一天的时间只看美术馆。

如果,藏品很丰富的,像国家美术馆,4万多件的藏品,就算走马观花都逛完了(去大都会走马观花都逛不完)画看不懂,画画的人也不认得。脑中也留不下什么印象,被人问你看了什么,脑中空空一堆花花绿绿的片子。

所以最好还是做一点功课,找一些自己了解,或者感兴趣的门类。每个人的喜好不同,我喜欢20世纪以前的艺术品,我朋友钟爱现当代艺术,一言不合逛不到一起,那我就逛西馆(13世纪到20世纪早期的作品),对方逛东馆(现代艺术)下图这个连接东馆到西馆的时光隧道也是一个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嗯

连接东馆西馆的通道


推荐几件我认为很有代表性的作品:(这篇推荐一幅作品,下一篇继续推荐一些值得一看的作品及更多美术馆的玩法)

2013年新收入馆藏的梵高作品:绿色的麦田(Green Wheat Fields) 一直是国家美术馆中我最喜欢的一副作品


这幅画创作的时间是1890年,看到1890年,熟悉梵高的人应该想到了,就是在1890年的7月的某一天,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这幅画就是最后的几个月的时光里完成的,  在一个叫做Auvers的小镇子里完成的(不同书里介绍的,英文翻译名应该是奥维尔,法语翻译应该是奥维,rs不发音)。 

提到梵高最后的岁月,我们熟悉的是乌鸦漫天,麦浪滚滚的未完成的麦田,压抑着扭曲的不安,狂暴的情绪仿佛山雨欲来,盘桓天空,一触即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幅画让人发现,原来文森特在最后的日子里,也有过这样的平静和温柔,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可见,就算是受着狱火的煎熬的心,也找到了一隅的清凉的。

这幅画很特别在于,在草地上,麦田里,小路上,天空中没有任何的其他景物人物或者动物。纯粹的一张风景画。

人在画前,好像就有清凉的风吹过来,带着麦子的清香。让人惊讶,这幅画里绿色,蓝色,白色,青色不留痕迹地融合在一起,好像整幅画随时都要轻轻扭动起来。

这幅画的构图,三分之二都是由无限延伸的绿色蓝色组成的原野,点缀着黄色的野花。 再次回到法国北方,梵高找到了回家的感觉,那些明亮到灼烧的色彩终于清凉了下来。

据说有些人对于颜色分辨的程度比常人要高,或许梵高的眼睛看到的世界色彩真的和我们不一样吧。而且色彩或许像语言已经成了他的思考方式,我们在思考的时候脑中自然形成了语言文字,梵高的头脑中可能是万顷华彩吧

加上梵高一贯爱用的厚涂法,整个画面很有质感。这一刻的天地浑然,风吹麦浪就这样一瞬的鲜活永恒被画家镌刻在画板上。

相信我,这个感觉只有美术馆才能带给你

到了美国后才发现,印象派新印象派后印象派的作品很多,什么莫奈,马奈,西塞罗,梵高,高更的作品多的很。一方面是这些印象派家族的画家们超级能画,莫奈一个鲁昂大教堂就画了十几张。一方面美国人真的有钱,有朋友去过荷兰的梵高博物馆,里面反而没有多少经典作品,多的是一些梵高的手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怎么看,最简单的,我觉得可以看已知的画家,至少大家还是知道梵高,达芬奇,毕加索这些人的,就算只知道一个人,也可以以这个人为一点展开去看。

美术馆里面可以取地图,有中文的翻译版本,比如找梵高,先找大标题18-19世纪的法国 (虽然梵高是荷兰人,但是最丰富的创作是在法国完成的,所以定位法国),地图显示在二楼的53-56展厅,那就先直奔这个地方。

梵高周围一般一定会伴随着高更,莫奈,德加,西塞罗等人同算是印象派,后印象,新印象的一大群人,再往外一圈夹杂着乔治修拉,劳特累特一些人。

这圈人活着的时候基本都认识,一起画过画,撕过逼,一起相互吹捧走上人生巅峰,死后画作又总是互相脱不了干系。

比较一下他们的相同点,不同点,相信我,只要心不盲就算是没有美术基础的人也会有很多自己的发现,艺术本身就是一种个人的体验,不需要过多的脚注,太多的说辞,每个人都能得到。

一个画家不同时期作品的不同,一个流派内横向对比,不同时期内纵向对比会让自己的视野一下扩大,感受也与孤立割裂得看一幅画大不同。

可能会心里留下一个问号,可能发现了自己的新大陆,更为下一次的艺术旅程埋下新的期待和契机。


以后还准备接着写,先希望先能投稿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末年初,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2017会更好吗? 翻出2005年的文字。内容无关跨年,含义或许可以借用。无关乎哪个...
    joanren阅读 5,523评论 21 73
  • 循序渐进,从易到难,从隶书盗小篆,由小篆而金文,由金文到甲骨,最后再学习战国文字,以及更深更难的玺印文字、货币文字...
    Cherrie_Hou阅读 865评论 0 48
  • 接下来费斯克就开始论述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文化商品的特质,首先他将电视节目分别放置在金融经济和文化经济中考量,在金融经...
    铁家军贝贝阅读 1,225评论 0 1
  • 记得寒假兼职时,餐厅的一位经理说我心态不是很好…我当时意识到了为什么他说我心态不好…当他作为一个前辈这样提醒我,我...
    长发引涟漪阅读 385评论 0 2
  • 我可以发出香气,外表也美丽,我最高兴的是,只要我一睡着,在醒了的时候,我就变成另外一个我。 有...
    李枞润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