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中,“大紫”凭什么就成了尊贵、吉祥颜色

五彩斑斓中,“大紫”凭什么就成了尊贵、吉祥颜色

关于紫色,在中国的吉祥语里,有两个喜庆的词语:一个是”大红大紫“、一个是”紫气东来“。

印象深刻的,还有闻名世界的北京故宫,又名”紫京城“。

在五彩斑斓色调中,“紫色”是怎么成为富贵吉祥色的呢。

“源易缘”今天就与大家聊聊“紫色”包含的传统文化。

(一)

禁城之紫,是紫色的紫,也是“紫微正中”的紫。

意思是,皇家宫殿处于人间的 “正中”。

古代天文学把恒星分为“三垣”,认为周围环绕着28星宿,其中紫微垣(北极星)正处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

《易经》讲:中胜于正。又中又正,即大吉大利。

在这些五颜六色中,“紫色”往往中了尊贵、吉祥、好运的颜色。

”大红大紫“,是指形容某些人极为受信任和重视,有如日中天之意。

与”大红大紫“相似,”红得发紫“,比喻一个人官运亨通,仕途发达。

(二)

”紫气东来“,是吉祥、祥瑞的征兆,更是老子西出函谷关时的一大奇境。

紫气为何从东而来,这源于成了一个流传千古,代代相传的典故。

传说老子出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善观天象,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有圣人将至过关。

果然,尹喜看到一位长须如雪,道骨仙风的老者,骑着青牛悠悠而来。

这位骑青牛的老者,便是老子。

在尹喜的请求下,老子留下一部五千字传世真言《道德经》。

在《说文解字》里,这样解释“颜色”一词。

“颜,眉之间也;色,颜气也。”

”五颜“,包括童颜、红颜、粉颜、龙颜、鹤颜。

“六色”则指红、黄、蓝和橙、绿、紫。

古人根据“阴阳五行”学说,按照水、火、木、金、土,分别对应黑、赤、青、白、黄,从而选择定调色彩的象征。

(三)

大红,大紫。

如果具体划类归属五行的红,紫色当属于五行“火”性。

在中国的传统《易经》和五行文化中:东方为甲乙木,其颜色相应为绿色;

南方为丙丁火,对应颜色为红色;

西方庚辛金,对应颜色为白色;

北方壬癸水,颜色对应为黑色;

中央戊巳土,颜色对应为黄色。

在中国历史里,“紫色”历来是尊贵的颜色。

比如,古代九品官制,按照官位从高到底袍服的颜色,分别为:紫袍、朱(红)袍、青(蓝)袍、绿袍。

“源易缘”还注意到,书香门第家族的大门口上,都会挂有“紫气东来”的牌匾。

人们寄托于“紫气”带来吉祥、带来财富,带来好运。

如果几代家族都为朝廷的重巨,便又有”满门朱紫“一说。

红得发紫,就是指”红(朱)“到”紫“,只有一步的距离了。

(原创声明:未经许可,禁止进行刊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刊载,请通过本平台留言获得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紫气东来 紫色最为吉祥高贵,为圣人和祥瑞的气色,寓意生意兴旺、人丁兴旺、事业红火、财源不断!俗语有说:紫气东来,福...
    郑辉贤国学艺术阅读 3,089评论 0 9
  • 在外工作十多年,几乎每年都是春节回家;今年一晚辈高考成功,按规矩须在开学前举办庆祝家宴,于是迎来了难得的故乡盛夏之...
    gohv阅读 164评论 2 1
  • 他盯着窗外,一动不动,连头都没转一转,背影有说不出的落寞和悲痛。 窗台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印着两个深深的小手印...
    秦馥之婷婷芙阅读 351评论 1 1
  • 我们时常在羡慕身边的人突然出名了,却从未想过自己究竟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想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从来不...
    阳光小房子zxf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