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被各路大神叨念一万遍的痛点到底怎么找?

文|杂家大兵

找痛点

互联网上各路大神言必说痛点,产品只有抓住了用户的“痛点”才有出头的希望。引得各路豪杰争相去寻找用户的痛点。耳机线经常缠绕在一起啦,做饭麻烦啦,医院看病挂号难啦等等。很多人像我一样,面对这种千说万说的“痛点”也是雾里看花,不知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怎么样去寻找“痛点”并按照这个“痛点”来打造自己的产品,从而走上人生巅峰?有幸听了金错刀老师的课,让我对痛点的寻找略窥一二,和大家分享一下。

1. 找风口。这个在互联网上也是老生常谈了,雷军的风口论得到了太多人的认同。确实是这样的,不管是创业者也好,还是在公司打工的人也罢,顺着形势走,路会好走一些那么何为风口? 就是国民性痛点,也就是全中国大部分的人都想改变的现状,关系到国计民生。比如大城市打车难---造就了滴滴,手机普遍太贵---成就了若干千元机公司,看病挂号难---出现了若干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司。像在农村没有wifi导致上网速度慢,算不算风口? 我认为不算,毕竟这不是强需求,用用4G,3G,速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风口论

这就引出了我们在找风口的三大原则:

a. 需求大,盈利空间大。谁要是发现了有这个特征的领域,绝对比走路的时候捡了元宝还开心。这个领域被我们发现的时候,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太早的话,可能基础设施跟不上,比如早期的电子商务,那个时候网速太慢,还是功能机的时代,马云被人说成是骗子;太晚的话,一片红海了,想吃一口饭太难。现在热炒的VR,短视频,物联网未来的需求量肯定很大,但是目前没有盈利的空间,基本上都是大公司在贴钱玩,太早了些。所以这个要是很容易被发现,我也不会在这苦思冥想的写文章了。

内容创业

这里插一句,可以肯定的说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已经解决,我国开始逐步的迈入了中产阶级时代,内容创业是未来需求大,用户肯付钱,盈利空间大的产业

b. 消费的频次要高。像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是高频次需求。几大电商平台上什么商品的毛利高?京东靠日用百货的盈利来撑着这个平台(数码毛利个位数,百货毛利近20%)。比如穿衣---每个人都需要,有人一天就好几套,频次相当的高,2万亿的服装市场,一件衣服从广东白马市场出来的价格也就30元左右,到了江浙,这件衣服就升值到2,3百,超高的毛利率。

c. 可流水线,标准化生产。只有可以标准化了,我们的产品才能快速复制到其他区域扩大影响力。比如摩拜单车在第一个城市上海实验,将产品整个流程优化清楚,标准化以后,迅速的复制到其他城市,从而逐渐的占领全国一线城市并往二三线城市拓展。内容创业所创造出来的内容就可以标准化,一旦被用户接受,可迅速复制。

2. 找一级痛点。记住我们要找的痛点要是一级痛点,而不是找二三四五级痛点。所谓一级痛点就是用户当前最痛的点。比如城市人口太多,公共交通跟不上,出行相当困难,那么打车难就是用户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这个就是一级痛点。像电动牙刷的发明顶多算一个痛点,但不是一级痛点,用户不用电动牙刷也不会觉得难过。还有一些伪痛点,就是我们自己认为是痛点的地方其实不是痛点,多听听用户的坏话,我们就会明白当前聚焦的是否是痛点,是几级痛点。

多听坏话

中国的人口这么多,很多我们想到的痛点的地方,其他人可能早就想过,大部分的人只是一想而过,只有少部分的人想到了并且行动了,最后坚持下来的才是王者。所以想到一个痛点以后,需要我们快速去调研,验证。


我是杂家大兵

一线城市的杂家,白天工作兼司机,晚上码字,只知一点点,读了我的文章,有帮助的话,别忘点赞,关注和打赏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晶 工作中,我们除了已经做得很熟了的工作以外,也常常会遇到一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陌生领域。在我,以往遇到这种情...
    悦文识己阅读 1,431评论 0 0
  •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小金瓜阅读 1,220评论 1 9
  • (一) 拿现在的话说,我是个富二代,但实际上我家不只是富了二代而已,我家一直挺富有的,而且我家的人都长得很好...
    邱有才阅读 431评论 5 7
  •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晴 系统读经第一周第2天 读经内容: 《易经 上经》乾卦第一;《大学》01 ;《...
    May137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