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杭盖草原(无图版)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去一次草原、看一次海!长大后,住在了有海的城市,跟着就时常念叨着想去草原,想去感受草原的晨风、露水、蓝天、牛羊、青草香、耀眼的阳光和微凉的天气⋯⋯

      刚好小小壮马上上小学了,他7月14日幼儿园毕业典礼,计划7月暑假要陪他回湖北看爷爷,去陕西看外公外婆!恰好西北线批发商组织同行采风活动,于是我们报名了!

      离开深圳这座充满活力,但又过于快节奏的城市,我们开始了草原之旅,想到《狼图腾》中,陈阵对杨克说:“草原上有最辽阔的原始和自由!”心中不禁十分激动。

四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乌兰浩特,在机场就有热情的姑娘们献上蓝色哈达和鲜花!

乌兰浩特是兴安盟的首府,兴安盟全境都在科尔沁草原范围之内。


第一日,入住在博颜蓝海御华蓝海大饭店,也许是兴奋,也是想看日出,到内蒙的第一晚失眠了,迷糊中到五点挣扎起床,想着去河边慢跑,以及看日出!可一出酒店门太阳好大了,这里三点多一点点天就亮了!

  第二日,一早收拾好行李,房车管家就在酒店门口迎接我们了!

    此行一行45人,分成8个房车,一台工作人员乘坐的商务车!我们浩浩荡荡的向草原进发!

    房车的旅行会让人更放松,会更有种家的情境,听管家说还有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没睡好,我索性躺床上补觉,小壮和沅美姐打牌玩跳棋!随着车摇摇晃晃,我采用冥想睡眠法补了个美美的觉!

我躺在房车的床上补足精神后,就看着窗外

6月中旬的草原已经绿草青青,铺天盖地的绿色在身边环绕,一望无际的绿海呈现眼前,为那种没有任何障碍物蔽目的辽阔的绿所感动。去过草原朋友笑着告诉我们,这里的草算不上好,跟我们要去的地方相比,这只算是草皮罢了。望着窗外在城市的秋天才偶有见到的蓝色晴空,懒散的浮在空中的朵朵闲云。

蓝、白、绿只是这三种色,却搭配得那么清新自然,让人不得不沉醉。随着蜿蜒的小路到大公路,一路的草都是紧贴着地,很短很葱翠,像织好的地毯一路延伸,闭上眼脑海都是翠绿色,仿佛感受到天地一体的自在。

一上午的奔波,终于到达了乌拉盖,乌拉盖并不是什么繁华的大城市,人口很少,面积也不大!

乌拉盖草原不仅以美丽著称于世,其历史文化资源也非常丰厚。

位于乌拉盖管理区的乌拉盖河与其支流色也勒吉河汇合处,就是一处闻名的古战场遗址。据记载,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诸部战斗中,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彻底歼灭了曾不可一世的宿敌——塔塔尔部,为统一蒙古大业扫清了一个巨大的障碍,这里有草原草质最优质的草场,可汗山风景区,占地面积13000余平方米,景区由山门、苍狼之路、蒙元兵阵和蒙古帝王群四部分构成,其中成吉思汗头像雕塑高达50米,这里的草还不太深,对于初见草原的我们己很兴奋了,小壮拿着矿泉水瓶和爸爸一起在草原上捉蚂蚱🦗,好不开心!无人机航拍后,稍做休息!

接着驱车前往九曲湾风景区,作为一片未经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天然草原,乌拉盖大草原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草原的原生态美景。

乌拉盖的九曲湾,是乌拉盖河最蜿蜒曲折的一部分,仿佛蒙古人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十分美丽,成吉思汗和札木合的辉腾战争就发生在这里。

我们下车后,蒙古朋友们端着酒和哈达站在了蒙古包外,对我们唱起了迎客的歌曲,弹酒向上敬天,向下敬地,抹在前额敬父母,然后一饮而尽。献哈达是一种既普遍又崇高的礼节,是文明与礼貌的表现,表示祝福生活幸福、身体健康,马奶酒清香醇厚,回味悠长,甘甜好喝。

正宗的蒙古奶茶是咸的,虽然稀释了,还是能尝到咸咸的奶味,很多人喝不惯,我却一口气喝了两碗不过瘾,口感醇厚浓香,尽管是咸的却一样好喝。

安排我们6人一台越野车穿越草原!

草面上泛着一层油绿的光亮,细长的草身柔软的舒展,向我们展示它们的惬意自在,草里白色的是花,在越野车里拍的有些晃!

下来走走,然后下起了阵雨!

雨,永远是大自然对乌拉盖的最好恩赐,雨中看景,则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在被草包围的雨棚里和当地人一起唱着草原之歌,心中总有一种朦胧之感,似梦境,一种让人无法言语的情绪浮上心头,也许,这次旅行就是自己对心灵的洗涤!

雨很快就停了,蓝天之下,无际的草原带给你的不止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涤荡心灵的震撼!

蓝天与草原呈45°无限延伸,这里才是真正的辽阔!初夏的乌拉盖,美的让人心醉。

在越野车返回的途中,雨过天晴,一道彩虹就挂在了天空,不一会儿,在这条漂亮彩虹的上方慢慢又有一道彩虹渐渐浮现,双彩虹就清晰地挂在了天空,生平第一次见到双彩虹,实在是太惊喜了!

旅行的意义在于自然在流动中渗透,心灵在遇见中一再地被洗礼,内心得喜悦是件如此不可思议得事情,乌拉盖草原就有这样的魔力,叫你无法抗拒这种由内而外的欢喜。

歌德曾说过:“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九曲湾,驱车十多分钟入住五十一兵团小镇,这里就在草原边上,一个安静悠闲的小镇!

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边跳边唱热情高涨,我们放下全身心融入到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感受心与心的撞击,草原人歌声的浑厚沧桑,蒙古长调和拖音在沧茫的天地间显得如此动人心弦。

第三日晨起开始我的草原晨跑,这里4点都天亮了,五点天己大亮,完全不必担心安全问题,早上的风呼呼的,空气非常舒服,小鸟就在眼前飞来飞去的,晨风、露水、牛羊、青草香、耀眼的阳光和微凉的天气,跑的很慢,草原一片寂静,感觉非常舒服!

早餐后驱车前往野狼谷,观看狼的野性,这里以原始、自然、生态为主,葬马河、知青敖包、知青小镇,电影镜头历历在目的同时还可以拍摄到狼、原始草原、牧民风情、草原都市、茫茫大漠、怪石嶙峋的火星异域、风车群,蒙古风光一览无遗;景区中狼群的奔跑,让您可以观看到“狼”的习性及文化!

在房车管家的带领下,我们前往科尔沁大草原的深处——【云中杭盖牧场】;

抵达后,马上就爱上了这里,我和同事说,嗯,这里就是我想象中草原的样子:舒缓的山峦,层叠渐去,一条蜿蜒清澈的河水穿过草原,流向远方。河边是一丛丛的红毛柳,山坡上,像星星一样布满了雪白的羊群……这种田园牧歌的景象即使在神奇的呼伦贝尔也不易看到。这分明是草原中的草原,北方高原的世外桃源。

我跑去向主人了解才知道,这种草原风貌属于"杭盖草原"

杭盖是蒙古语,即山林中的草地。内蒙古的草原一般分为三种地貌: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和杭盖草原。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的大部分地区属于典型草原,也叫平草原;鄂尔多斯、阿拉善等内蒙古西部则属于荒漠草原,或叫戈壁草原;兴安盟乌兰毛都则是典型的杭盖草原。所以,森林、河流、草原和丘陵是杭盖草原必备的四个特征。

牧场主人早早的宰了三条羊,这里居民饮食普遍偏咸,口味偏重是这里的饮食特点,每桌饭菜也都会配备奶茶,羊肉食材新鲜,味道超级正宗哦!

餐后小壮向牧场主人借来奶瓶喂小羊羔羔,累了就躺在吊床下晒太阳!

我们女人们就穿着蒙古旅服饰在草原上各种摆拍!

同事们有的去骑马,有的坐着越野车到山顶俯瞰草原,巴书记家的羊群就从我们眼前经过!

蓝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悠闲啃草的羊群,蜿蜒的小溪,勾勒出一道道醉人的美景。

下午,小壮和管家叔叔们踢起了草原足球!

几位房车管家为我们搭起了帐篷,品尝着美食,奶茶,欣赏着马技表演,随行的蒙家小哥和小妹为我们演唱着草原上的歌曲!

我们一再和巴图向导申请晚些走,大家待在这里谁都不想走,后来取消了《亲爱的客栈》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云中杭盖牧场",抵达阿尔山的酒店!站在屋顶上拍下了夕阳下金色的草原!

第四日,因为知道酒店周边就如同风景区般,于是又早起晨跑,顺着小河,沿途果然美不胜收!

早餐后,乘车赴"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先游乌苏 浪子湖原名四十九号泡子,水域面积135公顷,平均水深2.5米,四面环山,水面如镜,而且水质非常好,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根据 乌苏 浪子湖的地貌形态和水域分布特点,其也可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口湖。

龟背岩:是由龟背状熔岩构造,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

接着游览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峡谷两岸杜鹃花满山遍野,针阔混交林,林间景色宜人,弯路颇多,九曲回肠;

午餐是林区特色山野养生宴!味道特别赞!

餐后游阿尔山 天池,位于 阿尔山 市 东北 74公里的天池岭上,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天池海拔1332.3米,低于 吉林 省 长白山 天池和 新疆 天山 天池,位居全国第三,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的高山之巅,四周被茂密的森林和野杜鹃团团簇拥。池水深不可测,神奇的是,久雨水位不升,久旱水位不减。水平如镜,倒映着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山头薄雾缭绕,杜鹃怒放,合围池畔,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

这里和我在其它的旅游景区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大多,你看到的永远是人比景多。许是工作日的原因,游人很少很少,沿栈道行走,只有我们同事,我一个人在后边远远地,边拍照,边欣赏,边感叹。空气是无法形容的清新,让人忍不住吸了又吸。


石塘林:位于 天池东,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 亚洲 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阿尔山大峡谷,漫长,深远,黑漆漆的溶岩石塞满一条峡谷非常的壮观,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长10km,平均宽度约20米,落差25米,山泉涌出后形成的河流从峡谷底流过,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柴河源大峡谷特别像一个采矿的遗址,颜色整体灰黑色,比较有特色,大峡谷谷底都是火山岩碎石,乌黑乌黑的,与绿油油的落叶松相映衬,草丛中不时还会跳出来一些小动物,和岩石颜色很接近的小松鼠,峡谷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生命气息才显得更加生动多彩。从观景台往下看,大峡谷是乱蓬蓬的火山岩,走到谷底,惊奇的发现在这6月天,居然还有一些厚厚的冰层没有融化!

接着去游览杜鹃湖,因小壮太累,在车上睡着了,并没去成杜鹃湖,以下补上介绍!

杜鹃湖:观杜鹃花(杜鹃花期一般为5月-6月上,具体以气温为准)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位于 阿尔山 市 东北 92公里处,海拔1244m,面积128公顷,该湖状呈L型,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边连着松叶湖,下边衔着哈 拉哈 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5米以上,为流动活水湖。在 阿尔山 境内能看到由于火山作用下形成的类型齐全的两类湖泊。火山专家刘嘉麒说:“象 阿尔山 这样既有火山口湖、玛珥湖,又有堰塞湖,堪称火山湖泊大全,非常少见”。

湖面呈月芽形,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为流动的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夏季杜鹃湖,湖面水草迎风摇曳,清香扑面。秋季水清如镜,游鱼梭动。冬季的杜鹃湖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


游后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全国称作最美,最时尚的火车站——阿尔山车站。建于1937年,是日伪时期修建的一座东洋风格二层尖顶式建筑,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从建造时间,建筑风格,再到现今仍在营运,实属罕见,车站分上下两层,候车室也就50多个平方吧,从外观看非常洋气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座别墅呢,我们在此拍照留影,还有同行的伙伴买了票做记念!

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 内蒙古 的重点文物。

晚餐后入住阿尔山酒店。

第五日,返回乌兰浩特,沿途的景色美不胜收,天空蔚蓝高远,绵延不断的山丘,不高却很美,草原上夹杂着细碎的小黄稚菊,还有山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稀奇古怪的花,已经是我们在城市难得一见的风景了,带着我们依依不舍之情返回乌兰浩特!

午餐是美味的刷羊肉火锅

下午游成吉思汗庙,在山巅之上是山字形的尖顶寺庙,据说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纪念成吉思汗的寺庙。寺庙前的小广场上,成吉思汗骑马铜像高高矗立,一排镶嵌着图案的石柱立于后方,向上望去,近百级石阶逐级向上,尽头就是成吉思汗庙。庙身为白色,有三个青色的琉璃瓦尖顶,蔚然壮观,高高耸立在山顶,很远就可以看到它的雄姿。

走进庙宇,大殿中心是成吉思汗的镀金铜像,坐在椅子上目光炯炯,似乎在安插军务,深沉而威严,帐下站立一排勇士,个个威风凛凛。大殿两侧,有长廊连着的两个圆形配殿,里面展示成吉思汗及黄金家族画像,陈列着元代兵器、服饰、书简、器皿等等,墙壁上有表述成吉思汗丰功伟绩的大幅壁画。粉墙金顶,庄严肃穆,其中的一个巨幅蒙古帝国版图让人印象深刻,其地域覆盖当今中国和俄罗斯,这绝对是地球历史上疆域最为辽阔的帝国了!小壮一直都有听成吉思汗的故事,他听讲解听的最是认真!

乘机返回,带着不舍之情返深!


旅行小贴士:

1、看书能帮我们寻找灵感,在飞机上看书,感觉很棒,旅行时在开阔放松的环境中也能有更多的创意和灵感!

2、下雨天乘机要比正常提早半小时出门,否则很难打车!

3、准备一个小袋,把手机,充电宝,身份证,登机牌放在一起,以防安检时导致遗失,也避免临时零散掏东西耽误时间!

4、草原上即使盛夏,昼夜温差也很大,一定要做好必要的保暖措施。

5、草原上住宿一定要提早预约,以免临时没房,自带帐篷的话要保证物资齐全。

6、草原上的食物有可能不合胃口,建议自备一些食物和饮用水。

7、草原-阿尔山旅游需要准备什么?

衣服:短袖、长裤、女生可以带上裙子,早晚凉加一件外套,运动鞋为宜,凉鞋也可以带一双。

防蚊产品:花露水、驱蚊液、风油精等等,草原和湖边的蚊虫很多。

防晒霜:紫外线很强烈,注意防晒

保湿护肤品:草原气候干燥,注意保湿补水,面膜带着每天贴一片!

帽子:草原上太阳很强烈,拍照帽子还可以当道具。

晕车药肠胃药:长时间驾车游览,以及一些路面状况欠佳的地区,会诱发晕车。

银行卡、现金:在游览区可能会信号不好无法支持移动设备的支付,还是请准备好足够的现金。

阿尔山公园内气候多变,请带好足够保暖衣物,且常年防火,公园内禁止吸烟,罚的非常重,因为白桦树和松树非常易点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