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记忆,叫做童年

有一种遗憾,好孩子都是别人家的;有一种记忆,叫做自己的童年。

(1)

无龄感,也就是对年龄没有直观的感受,或许是当下普遍存在的现象了吧。若不是每年过年回家时亲朋好友热心的问候,估计很多朋友真的忽视了自己真正年龄的大小。

从广场上欢快舞蹈的大妈们,到天天发圈卖萌的朋友们,虽然嘴里说着,行动上表现着——怎样被生活摧残,怎么被现实这把杀猪刀狠狠的雕刻,到头来,遇到儿童节的到来,怕是比孩子们还要兴奋了吧,正如“所有的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所有的儿童节也是为大人准备的吧,为了弥补儿时的缺憾,也为了祭奠已经很遥远的故事。

犹记得在初中的语文课堂上学鲁迅先生的《社戏》时,小伙伴们深夜看戏看倦归来,从路边的田地里偷摘罗汉豆的场景。当时就想,根据自己在乡野中摸爬滚打的经验,孩子们的乐趣怕是不在吃,而在于偷罗汉豆,小小的年纪,谁不是争抢学着相互使坏,来博取他人的关注。童年的快乐,要归功于一大群年龄相仿的玩伴,一起玩乐一起high,让哈哈的笑声传遍每一条大街小巷吧。

扎在脑海最深处的记忆,要数和哥哥、姐姐和一帮弟弟妹妹们在老爷爷膝下闹腾着讲故事的场景。老爷爷就是爷爷的爸爸,我们小辈们的爸爸的爷爷。老爷爷每次边抽着大烟斗,呼噜呼噜作响,像是猫儿打盹儿时的声音,边给我们讲故事,花白的胡子被烟熏的发黄,浑浊的眼睛闪着慈祥的光芒。故事是关于他的童年,说小时候在赶集的时怎么被大盖帽(对当时新式警察的称呼)揪住,拉去剪小辫子的故事,翻来覆去的讲,以至于我们每个人都能讲故事记下来,便在他下次讲的时候,和他一起讲,逗的他哈哈大笑,笑的泪花点点,我们也跟着哄堂笑后各自玩自己的,或掏个鸟窝;或扒个地瓜,烤来吃;他便起身去周边割些青草,作为家养的几只兔子的晚餐,然后在孩子们的吵闹声中伴着夕阳回家,正所谓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写下这个故事的时候,距老爷爷的童年,已有一个世纪之久,而和我们童年的距离,也已是可想而不可及的过去。

(2)

儿时的记忆,充满着奶奶慈祥的微笑。

奶奶是个迷信的人,但是一个很有威信且极为坚韧的老太太。她的威信不是靠一哭二闹三喊叫得来的,用现在的话说,是个实干派。一位非常实干的乡下老太太。实干到四个儿媳都对她心服口服,心服口服到对于她的迷信,都全盘接受。

奶奶的迷信,不是为自己求得高寿,保得平安。小时候,每次在奶奶屁股后面跟着烧香的时候,总是振振有词的听她的祈词:

愿老神保佑全家老小健健康康,不病不怏的;出门顺顺当当的,工作顺顺利利的。

听来非常的有层次感,想来也是为了省去老神整理的麻烦。想来也是家和万事兴的缘故,心底无私天地宽,奶奶把一大家子料理的井井有条,羡煞了村里的一大群人。

奶奶的实干,在于闲不住。四个儿子,即便是没事的时候,也是这家逛逛,那家看看,顺便帮忙解决一下燃眉的事。一大家子最忙的时候,要数麦收时节。农场还没有普及机械化的时候,一到麦收,一家老小二十余口人齐上镇,大人割麦,小孩拾麦,没有一个是闲着的。在拾麦之余,女孩子的任务就是在家帮着奶奶做饭,真正的农村大灶,做出二十多人的饭食,现在想想仍旧是巨大的工程,而奶奶做来却像是信手拈来,还有空余的时间把她从地里捡来的青麦放在锅底下,用文火烧麦穗给我们这帮孩子吃,烧好之后用簸箕把麦粒全搓出来,平均的分给每一个人,而她搓的黑黑的手心里不会给自己留一颗,我们则是贪婪的把分到手的麦粒一股脑儿的塞进嘴里,品味着新麦的清香,也不顾自己被锅灰染黑的鼻头。

奶奶的坚韧,在于对生活的达观。他们那一代人,是挨过饿,吃过榆树皮和观音土的,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才有了面对生活所有的苦痛的达观。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家都少不了磕磕碰碰,对于年轻的家庭来说,这样的磕磕碰碰仿佛是天大的事情,甚至会闹的天翻地覆,当儿子家有吵闹的时候,奶奶都会把孙子孙女接到自己家来,让年轻的小两口在家里闹腾,或许她的理念便是,闹够了自然不闹了的道理,有的时候闹得不可开交了,奶奶就会把儿子狠狠的数落一顿,把火气摁下去,过了小两口吵闹的火热期,奶奶也会见缝插针的给儿媳一些劝告,无疑都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3)

冬日里不定期的出现的糖葫芦,对每一个孩童来说,都是极大的诱惑,想想那酸溜溜甜丝丝的味道,口水止不住的流出来。

不知爸爸妈妈从哪里学到的本事,也不知两个人私下里怎么合计的,突然有一天,家里做起了糖葫芦,老家的称呼叫做“山楂红”,年幼的我和弟弟当然求之不得, 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帮着爸爸妈妈清洗山楂,再把挑好的山楂用竹签串起来。因为还没有到上学的年纪,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对山楂红制作过程的好奇心驱使着我和弟弟强直着身体熬到深夜,等到爸爸把白糖熬好了之后,两个人便争抢着去沾上糖,制作出专属于自己的山楂红,然后心满意足的去睡觉,剩下爸爸妈妈继续把几十串糖葫芦蘸糖蘸芝麻制作完成,然后放在密封的纸箱里,放在院子里,借助自然的低温以保持山楂脆生生的口感。第二天一大早爸爸便带着一箱子的山楂红,和插满山楂红的圆柱垛子走街串巷,用不大的声音去俘虏街边孩童的心。北方的冬季,很是寒冷,当我和弟弟亲手制作山楂红的热情过去之后,每天的傍晚时分,伴着昏黄的夕阳,等候着爸爸的回来。待我们长大成人,爸爸还保持着对山楂红的热爱,街面上的山楂红种类越加的多样,所以每有机会都是给爸爸买上两串,看着他吃的那么香甜,不禁会逗他“当年家里那么多的山楂红,你没吃够呀”,妈妈接着话说“那时候只想着多卖出去几串,那里舍得自己吃呀”。是呀,现在回想起来,每次爸爸回来,箱子里基本都是空空的,即便是有一两串,也是分给我和弟弟了。

山楂红于我,是一份暖暖的回忆。

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份独特的童年记忆。

是儿童节,愿朋友永葆童心,简单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色是皇帝的新衣, 赤裸出新意, 明知光着胴体, 仍然要跋涉千里。 从你仰望的天空, 奔袭到我苟且的异地。 谁也没...
    半阁公子阅读 301评论 7 10
  • 与君相思寄明月,可怜君心竟不知。 无奈化作诗与阕,只求千里能相思。
    凌烟云阅读 183评论 0 0
  • 曾几何时,读书被我认作过于耗时、乏味,而淡出了我的生活,忙碌于工作和家庭琐事之间的我,与读书写作渐行渐远。 作为四...
    拂晓光辉阅读 52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