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

  花儿三十年前被人贩子卖到孟村。

 经过三家的相亲,有个大过她二十岁的小老头出一千二百元,可年纪太大,个又小,花儿和人贩不愿意,还有一个相当的,而出钱太少只给三百元,花儿想逃回去的路费都不够,也不愿意,第三家是邻村的较穷的人家,长得还俊郎,而且也愿出六百元,眼瞅同被拐来的都被牵走了,花儿恐怕自已卖不出去,愿意了。

 花儿随叫孟明的走了,一半钱给人贩子表哥俏回家,一半自已留着,孟明家实在穷,还比花儿老家穷,一间半土批墙平房,一个裸小脚的老妈,新房仅有一小土炕,土炕南墙开了一扇半平米的小窗,最能说明是新房的仅仅是那二尺新花布窗帘,炕上黑乌的被,和粗凡布炕单,不但老旧还补着块块麻包布补丁,还脏,一个断了脚的标着学校名的学生课桌,断脚捆上木棍撑着,最值钱的应该是桌上的一梳一镜,四周墙体斑剥,后山还有几处一指宽的裂缝,在裂缝处贴上观音菩萨象,象下挖掘过香炉台,天花板是裸露的竹草席排和黑乌的领条,中间领条挂着几串豆种,和杂乱衣服,高一点的人立着都要低头,或者撩开,课桌前横着一条一米多长橙,这就是这个家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儿怀揣着那三百元钱,紧紧的,这样的家连老家过山瑶的草洞都不如,那些先嫁到这里的人,回了老家吹得天堂一样,天天吃馒头,住砖瓦房,干活不用爬山,什么呀,舍家抛子把自已卖到这样的人家,算了,反正得了三百块解决哇哇待哺的一双儿女,反正说好,得钱住一段时间,逃回去,晓得跟那老头走还多得六百呢,可是那老头看着实正倒胃口,何况同床共枕,花儿想着,这里人叽哩咕`说话听不明白,和老家老师讲的普通话不一样,那来那去的,不知说什么,还好人群里有个老乡音普通话的中年人,在张落,好象这家人特地请来的吧,眼前叫孟明的丈夫,确实俊郎,高个,活脱脱电影里英雄样,和家里小男人丈夫比英俊多了,当初不就想嫁这样的人吗,可是南方,这样的男人只能在电影里,在公社,在县政府,中学里偶尔见到,算了,卖给人,不卖给这个家吧,反正都得想法逃回去,花儿思量着,想到离别多曰的幼儿忍不住泪汨汨,

天暂黑,院里看热闹的人没走,花儿想到表哥吩咐,不要把钱放在身上,北方佬买去的媳妇得搜身,防逃跑,都不有钱,还守着,等生米做成熟饭,生儿育女了,才有点自由,能逃回去的,是特聪明的人,花儿想自个特有心眼,都能哄自已的丈夫说打工,把自已卖了,卖到几千里外的地方,还哄人说没结婚过,得价还比几个大黄花闺女高,满天过海,也一定能逃过这一难,吩咐人贩表哥,在镇上等几天,办完婚了,找机会逃,花儿省视这个破破烂烂的院落,过道两扇大门,门板底腐烂,一尺高的狗儿都能通过,土批围墙没人高,还有一棵槐树,能爬树,都可以过的,要逃难不倒花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儿假装着羞答答,坐在炕沿上,只见身边不光是新丈夫,还有婆婆,婆婆没有走的意思,都传说北方人都全家睡在一张大床(炕)上,也是这一间半的屋,中间半间,左边一个大水缸,右边大炉灶一口大锅,贴北墙是一张饭桌,右墙后就是正屋也是那个有炕的新房,婆婆说:“歇吧,天不早了,”花儿这回真正扭捏了,多难为情,虽然是过来人,在家也是四口睡一张床,那可是自己亲儿女和丈夫,婆婆是不能同床的,况且身边两个人,逃都难了,看那孟明也有点紧张的样子,花儿还是说:“在老家,婆婆是不和儿媳住一起的,真不习惯,”婆婆想:借了好几个人的钱才筹够卖来的媳妇,说什么都不能让她跑了,花儿的婆婆说:“,好好我住柴房”,就揭开炕单,抽出小被袄褥,搬到东屋柴房,花儿随着婆婆到柴房,什么柴房,一堆霉烂的玉米芯,棒桔,还有农俱,连个草席都没有,婆婆到茅坑上取下一抱麦草,埔到玉米芯上,和有小被褥,就睡下了,连老家的猪都不如,猪还能睡在干净的水泥地上呢板,花儿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儿走哪孟明都跟着,连上茅侧也是婆婆跟着,围墙虽矮,大门虽破,花儿就是没法走出大门一步,花儿把三百元钱的十元大团结,一张一张地卷成烟卷分别插到茅侧的石逢里,还有避孕药,每天都在茅侧偷偷吃避孕药,孟明明知花儿不是黄花闺女,但是用钱卖来的,自已家也困难,孤儿寡母的,三十出头了,:能卖到也不容易,这村光棍的多着了,认了吧,花儿能唬人,说明花儿心眼多,守着严些,花儿孟明都各自打着心里小算盘。

半年花儿都不用下地干活,和孟明一起东头联社,村西联社赌麻将,夫唱妇随,麻将床边很是有缘,婆婆做好饭就到麻将桌边请回来吃饭,不是饭,是锅头,玉米菜煎饼,花儿吃不贯,麻将主家如果蒸干,馒头,包子,包饺子,花儿都不走,非得厚脸讨吃一两个,主家都腻味死了,后来做好吃的都偷着,不让花儿知道,可是花儿嘴特甜,唬弄得牌友有好吃的,都给她吃,嫂进婶出的,唬弄得本来都很爽的北方娘门,死心踏地地让花儿吃,过后又称上当,没法花儿太能说了。但是花儿就是唬弄不了婆婆,婆婆是一个外傻内清的老人,当年十来岁都和鬼子过招过,给平原游击队传信,站岗过,是个老党员,家庭困难,眼看儿都三十出头了,说不上媳妇,就卖这门媳妇,所以对花儿疼爱如亲闺女,家里几个下蛋的鸭鸭蛋都给花儿吃,自已吃野菜锅头,就盐吃。可是半年过去,花儿还是没怀上娃,婆婆找原因,花儿不在,把炕抄了个遍,就是没见避孕药,偶然一早发现花儿上茅坑没蹾下,就出来,婆婆怀疑花儿有事,就抄后,抽查茅侧,果然找到了避孕药,和二百六十块钱。婆婆并没有吵闹,还是偷偷地告诉了儿子,孟明也不动声色,有意地粗心,花儿见有可乖机了,可是当找不到钱后,花儿跑到村头早嫁来的老乡,求助给路费,老乡只给一百元,花儿终于逃到镇上,从镇上步行三十公里,到市里,在车站被孟明的老表碰上,拽了回来,这回孟明的家人,和给孟明借钱的亲戚都来了,一院子人,骂花儿是骗子,孟明煮了大锅热腾腾水,宣声:“走人可以,退钱,否则煮了当肉卖,还借的钱。”花儿吓得下跪求饶,:说愿意让孟明再卖她一次还钱,让自已在第二家逃走,回家和孩子团聚。

孟明没有再卖花儿,也没有煮她,也不守了,因为花儿唬人,说假话,唬弄人,把自己当黄花闺女卖,要高价,这事揭穿了,孟明整个家族都没面子。孟明当乌龟三八,婆婆也不守花儿了,爱走就走吧!花儿不甘心,再次去求老乡,可是老乡不敢见花儿,村里人得知是老乡给钱花儿逃走的事,都指责她,老乡的丈夫更恶,把老乡衣裤脱光捆到院子:枣村上,任风雪打击,差点冻死。花儿象鬼一样,被所有人躲着,坐在麻将桌边,人们自觉离开,走在村头也被人骂“骗子,破鞋”,连一起卖来孟村的几个老乡都不敢见花儿,这下,不论花儿多能说,人们都躲着,生怕被花儿的甜言密语唬弄。花儿开始下地了,孟明也不理她了,出门打工去了,也不留下钱,花儿,想走也走不了,没有钱,一百多块钱的路费都没有,麻将也没有人愿搭伙来,花儿只好随婆种地去。

年未婆婆说,卖了棒子,积点钱,给花儿回家了,可是二亩地棒子一点也不留才卖八十块钱,婆婆把钱交给花儿,花儿走不了,告诉婆婆怀娃三个月了,生下孩子才走吧,花儿怀娃改变了命运,家族人都不那么劣视了,花儿又重复打牌混吃的习惯,借钱吃好的,穿好的,孟明打工的钱都不够花,因为花儿怀娃了。

花儿牵挂着远方的儿女,又没能力,也不忍心扔下刚产下的女婴,拼命赌钱,想积点钱,寄回去,做鞋,柞自已种的花生油邮回那边的儿

一往过去四年,花儿与孟明生的女儿四岁了,花儿更加思念远方的儿女了,哄着孟明和几个老乡说父病重要回去,筹了一千元,踏上了回家的路。

花儿回家头个月还来电,询问女儿,还叫孟明汇六百块元作回来的路费,当时孟明打工一年也才领五百块钱呢,孟明还是借邮了去,花儿收了钱边不回了,花儿再次弃女抛家。留下孟明一家老小,花儿的婆婆说,不怪花儿,每个人都有难处,没有人愿意抛家弃子,出卖自己,走投无路了呗!花儿的婆婆在老屋终老时,属托,不能搓房,或许有一天花儿回来找不到。

花儿走了二十多年,女儿也长大了,活脱脱的孟明翻板,要嫁人了,同村的花儿老乡带活说花儿想回来。闺女说:“我没妈,谁来我都把她打出去,人渣,骗子,卖人卖已,还是人吗”,花儿虽然走了二十年,但是花儿骗人唬人欠人钱的故事在孟村传着。给孟家人蒙羞。都这样说。

花儿老乡讲完花儿的故事,指着孟明的新房感慨,花儿是受苦命,现在老了,报应了,那边的儿女都不养她,这边女儿也不认她。报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想把别人痛伤的故事写出               来,但是当下又时兴婚烟买卖,这               样的故事不得不重复以示现人               吧,感谢花儿老乡,也祝愿花儿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9年1月 失恋 “花儿!花儿!等等我!”宋边跑,边喊。 “宋儿,什么事?”花儿停下来,回头望向宋。 “听说,你和...
    蘑菇团团阅读 255评论 2 8
  • 1、 当列车在花儿出生的这座小城停下,我乘车直接来到镇上。多少次花儿为我讲述这座城镇,这里的街道、这里的人家,多少...
    行脚阿南阅读 998评论 2 7
  • 17号早上八点多,我和师太都醒了,才发现前一晚怕有人开错房门,电视一直开着。吃货小师太顶着一双熊猫眼问“小小,要不...
    Cyanrine阅读 254评论 0 1
  • 王建军 一位曾经的学生宋静(化名)给我留言,“我不反对惩戒学生,你还冤枉过的学生呢!” 我立刻回复:“说的很对,的...
    东营王建军阅读 440评论 3 6
  • 前几天晚上,一个朋友问我,有没有韩寒的微信号? 我没有韩寒的微信号。不过我马上想到,多年前在网上看到方舟子写过一篇...
    刘淼阅读 19,389评论 32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