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句“反常识”经典,深度「揭露」人性和社会的真相。

【题引】:

世界上只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使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第二种人看着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第三种人连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

1、

“资本主义的原罪是,有福时大家并不一定共享;社会主义的先天美德是,有难时大家一定同当。”——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世界危机》

2、

“现在不发达国家之间的战争,实际上是发达国家的需要。”——《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1989年9月4日) 》

3、

“英国人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的期间,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之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卢梭《社会契约论•第三卷•第十五章》

4、

“(印第安人和狼)两者都是掠食的野兽,仅仅在形状上不同。”——威廉·福斯特《美洲政治史纲•(1783年华盛顿语)》

5、

“一个民族即使征服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的灵魂,又有什么意义呢?”——(德)梅尼克《德国的浩劫》

6、

“中国是第一个发展出马克斯·韦伯所说的现代国家的地方。在我看来,在所有文明中,中国文明是现代国家之滥觞,待欧洲出现类似的制度,已比中国晚了大约1800年。”——《历史的终结》一书作者福山•2014年中国春秋研究院访谈

7、

“各国之间最重要的政治分野,不在于他们政府的形式,而在于他们政府的有效程度......首要问题不是自由,而是建立合法的公共秩序,人类可以无自由而有秩序,但不能无秩序而有自由。必须存在权威,而后才谈得上限制权威。在那些处于现代化之中的国家里,恰恰缺少了权威,那里的政府不得不听任离心离德的知识分子、刚愎自用的军官和闹事的学生的摆布。”——(美)亨廷顿《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第一章•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朽》

8、

“决定行政管理是否完善的首要因素就是行政部门的强而有力...... 软弱无力的行政部门必然造成软弱无力的行政管理,而软弱无力无非是管理不善的另一种说法而已;管理不善的政府,不论理论上有何说辞,在实践上就是个坏政府 ......使行政部门能够强而有力,所需要的因素是:第一,统一;第二,稳定;第三,充分的法律支持;第四,足够的权力。”—— 美国国父之一•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联邦党人文集•第七十篇》(1788年3月18日<纽约邮报>)

9、

“私人资本的寡头政治,它的巨大权力甚至连民主组织起来的国家也无法有效地加以控制......他们实际上把选民同立法机关隔离开来了。结果是,人民的代表事实上不充分保护人民中无特权的那一部分人的利益......加上资本家之间的竞争,无限制的竞争导致劳动力的莫大浪费,也导致“个人社会意识”的消沉......这种对个人的摧残,我认为是资本主义的最大祸害!我们整个教育制度都蒙受其害......我深信,要消灭这些严重祸害,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为什么要社会主义•1949年5月(纽约)<每月评论>》

1、

“假如人们把一切事物都按个人利益的需要加以扭曲,其结果必然会危害到国家。”——《培根随笔•第25章•论自私》

2、

“再用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我国综合国力达到世界前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真正体现出来了。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1990年12月24日)》

3、

社会与国家产生的限制,是针对(人类的)兽性和原始本能的。这种限制......才是解放的条件,才是实现合理与自由意识和意志的手段。”——黑格尔《历史哲学•绪论(6)》

4、

“一般来说,只有势均力敌时,权利才会被考虑;否则强者为所欲为,弱者委曲求全。“——(古希腊)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5、

“1%的少数群体虽然享受着最好的住房、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医生、最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一样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那就是意识到他们的命运是与那99%的大多数命运捆绑在一起的。纵观历史,这些1%的群体最终都会明白这一道理,只不过他们常常明白得太晚了。”——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 不平等的代价》(2012年)

6、

“我认为美国的问题在不断恶化,因为利益集团的资金十分充裕。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定是,政治献金是言论自由的一种形式,是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我认为这样解读宪法是错误的......比方说华尔街,有高度集中的金钱资源,便可以阻止政府通过不利于它的决定。"——《历史的终结》一书作者福山•2014年中国春秋研究院访谈

7、

“水的用途最大,但我们不能以水购买任何物品,也不会拿任何物品与水交换。反之,钻石虽几乎无使用价值可言,但须有大量其他货物才能与之交换。”——亚当斯密《国富论•第一卷•第四章》

8、

“利之所在,虽千仞之山,无所不上;深源之下,无所不入焉。”——《管子•禁藏》

9、

“对世界上几百个国家的研究数据表明,那些接受更多援助的国家并不比其他国家发展得更快。”——2019年诺贝经济学奖获得者阿比吉特•班纳吉等《贫穷的本质•第一章》(2013年)

1、

“今天中国最需要启蒙的不是百姓大众,而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河清《现代与后现代》(1990年)

2、

“要知道,为愚民而写作的人反而常会大受欢迎。”——叔本华《论读书》

3、

“无选择的求知冲动,犹如无选择的性冲动一样——都是一种下贱的本能!”——尼采《初期遗稿》

4、

“我开始写作,却出于卑劣的动机,因为我是为了获得金钱和奉承而写作的。”——托尔斯泰《我的忏悔》

5、

“胆小的伪君子把白的说成灰的;胆大的伪君子把黑的说成灰的,颠倒黑白最成功的不是颠倒黑白,而是没有了黑白。”——《李敖说事•第二章(语录)》

6、

“我应该只是一面镜子,我的读者可以通过这面镜子看到我思想的全部缺陷,从而端正自己的思想。”——维特根斯坦《文化的价值•P27》

7、

“子孙当自立!何必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耳。”——《宋史•卷二八二王旦传(宰相)》

8、

“不仅活人使我们受苦,死人也使我们受苦,死人一直都抓着活人.......一切已死的先辈们的传统,像梦魇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马克思《资本论•序言》&《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一》

9、

“诸比丘,当学狮子王,莫如羊也。”——《增一阿含经•卷十一(释迦牟尼语)》

1、

“世上的罪恶差不多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的,没有见识的善良会同罪恶带来同样多的损害。”——加缪 《鼠疫•第16节》

2、

“人既不是天使,也不是禽兽;但不幸就在于想表现为天使的人却表现为禽兽。”——帕斯卡尔《思想录•第六编》

3、

“一个人成功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他初始条件——他父母的收入和受教育程度。当然,运气也很重要。”——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 不平等的代价》(2012年)

4、

“每个人都说他们是为了家庭才如此辛苦地工作,但正是由于他们这么辛苦地工作,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家庭生活质量也就随之下降了。于是不经意间,手段背离了所要达到的目标。”——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 不平等的代价》(2012年)

5、

“友人者,非敬人也,自敬也;贵人者,非贵人也,自贵也。”——刘向《说苑•敬慎》

6、

“人类的生命,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心中充满爱时,刹那即为永恒!”——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7、

“事实上,越是处心积虑地想得到生活上的舒适和幸福,那么这个人就越是得不到真正的满足。”——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原理•第一章》

8、

“明智的人追求的是无痛苦,而不是快乐。”——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第七卷》

9、

“天才身上并不比其他任何人有更多的光,但是他有一个能将光聚集到燃点的特殊透镜。”——维特根斯坦《文化的价值•P56》

1、

“若深识世法,即是佛法。”——《金光明经•卷四(释迦牟尼语)》

2、

“终日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终日行,未曾踏着一片地。”——(唐)黄檗希运禅师《传心法要》

3、

“其他人活着只是为了吃,而我吃只是为了活着。”——(古希腊)第欧根尼·拉尔修《名哲言行录•第二卷•第五章(苏格拉底)》

4、

“最初的哲学家,就是天文学家。天空使人想到自己 使命——即想到自己不仅生来应当行动,而且,也应当要观察。”——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导论•第一章》

5、

“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年谱•1916年•12月9日引》(奋斗自勉)

6、

“所有这些眼光都落到我身上,所有这些眼光全都在吞噬我……提起地狱,你们便会想到硫磺、火刑、烤架……啊,真是莫大的玩笑!何必用烤架呢?他人就是地狱!”——萨特《禁闭•第五场》

7、

“当他害怕一个更大的危险时,他就总有勇气面对一些较小的危险。当他极度惧怕一个危险时,别的危险就好像都不存在了。”——克尔凯郭尔《致死的疾病•第一部分•致死的疾病是绝望》

8、

”所有的战争都是为了掠夺财富,而我们想要获取财富的根源在于身体,因为我们是身体的奴隶。“——柏拉图《理想国•斐多篇》

9、

“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何曾有善恶之分?子欲观花,则以花为善,以草为恶。如欲用草时,复以草为善矣。此等善恶,皆由汝心好恶所生。”——王阳明《传习录•卷上•门人薛侃录(四)》


【整理者】:紫侠狼,90后文字狂生,夜色如墨,月光如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示:这是一份由我个人经历而来的随笔。因为本人与成功相距甚远,又在某些方面颇具小说故事的荒唐滑稽,所以如果您是背靠...
    李木子90阅读 85评论 0 0
  •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徘徊在痛苦中,赶不走的影子让我心碎,我不知道为什么要经历这一切?是命运的馈赠?把挡也挡不住的幸福...
    顺利_a05d阅读 196评论 2 1
  • 科技节 周四上午六点我们四个就已经坐上去前锋学校的车。 前段时间韩守磊老师培训了我们很长时间,我们每人负责的项目都...
    靑枫阅读 103评论 0 0
  • UNIX时间戳转日期函数: from_unixtime语法: from_unixtime(bigint unixt...
    小诺诺lynn阅读 542评论 0 0
  • 造一条比海大的船 装一杆比风轻的帆 载上比秋天更大的谷穗 去往比明天更远的时间 经历比月亮更多的别离 找寻比母亲更...
    蓝潭星海阅读 217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