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1 司机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着面前这个锡制的复古茶叶罐,我就想起了斯里兰卡,想起了我们的司机马里。在蚂蜂窝驴友分享的租车网址上,我只是发了一封邮件,写了我们到达的时间和用车的天数,没支付任何押金,半夜十二点,皮肤黝黑、大大眼睛长长睫毛、瘦但不单薄的司机马里就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机场等我们了。

凭着一张打印纸上我的名字拼音,我们找到了长得很像印度哲学家吉度.克里希那穆提的MERIL,我就跟他叫马里。马里用兰卡式的握手和虽然听不懂但努力去交流的英语开始了我们的旅程。因为斯里兰卡对中国游客是自助电子签国家,所以只要登录一下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填入基本信息,然后等对方回复的电子签证邮件并把它打印出来带着就行了。而且机场也不大,很温馨,再加上我们俩雇的是全程的包车,所以除了提前订好每天住的酒店,其他的时候全然进入一种非常放松的状态。

这一趟我们环岛十天,他全程跟随。在斯里兰卡旅游,司机的住宿由所住的酒店提供。所有的酒店都有类似司机宿舍的地方。我总是怀疑他在不同的酒店放了干净的衣服,不然这么多天,不见车里有他的任何大包小裹,他却总是衣着整洁,衬衫挺括像刚烫过似的。倒是反观我们俩,衣着近乎邋遢,懒懒散散,在后座上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呼呼睡倒。拉着大大的箱子,里面都是他觉得可笑的不值钱的东西。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完了大象、走完了“世界尽头”、逛完了山谷小镇,在一段小路上,我跟马里说,马里马里,停车、go back!路边一摊又一摊卖巨大的当地陶品的摊子吸引了我的视线。停下车,我们真的像看到了宝。一个个巨大的狗狗储钱罐都几乎我家真狗的大小,拙朴的喷漆、刺激的热带颜色、夸张的造型,感觉像是疯子的作品。

狗啊、小兔子啊、小鹿,风格与我们家小区楼下给孩子们坐的一块钱的摇摇乐如出一辙。我觉得太好玩了、太酷了,虽然这东西可能和斯里兰卡本地风情没什么关系,但是我很喜欢,左挑右选,看着我的旅行箱,最后选了两个不算太大了,马里跟卖货的老伯说,你交了好运!他看着我往RIMOWA里塞这几十块钱的占地儿大物,不可思议地摇着头笑。

马里说,带你们去看宝石。走进去,衣着整洁的宝石销售员戴着手套,拉开一抽屉美美的宝石,我说,哇!我们开了眼界,参观了宝石从开采到加工的过程,真是又美又耐看。但我不懂宝石,也不想买,速速出来,看到一脸疑问的马里脸上写了Why?在科伦坡,马里说,带你们去商场,我们上楼一逛,真的是一个商场,像北京的华联百盛一样,我们五分钟下楼,马里脸上又是why?Why?why?

在斯里兰卡的十天,我们相处的愉快而惬意,他带我们去吃海边著名的鱼,也带我们去尝本地的特色食物,带我们去茶园。有时,还会不太放心我们俩自己上街,总想陪着我们。我们也觉得他很神奇,在景点出口的一堆游客群里总能一眼找到我们。我也对他产生了依赖,到野生动物园的时候,不能开他的车,要坐一个非常颠簸的敞篷越野车,我也执意要他跟我们一起去,好像有一个安心的地陪似的。

斯里兰卡的公路都是单车道,也就是说要超车就得逆行借用对面车道,他开得非常让人放心,让我可以随时安心睡大觉。不管到了哪里,他都像一个称职的导游,远超过想象中司机的单纯职责。

终于,到了离开的那一天。快到机场的路上,马里边开车,边打开了手机免提打电话,一个温柔的女声在接电话,他把电话递给我,说这是他的妻子。从他兴奋的表情,我也能看出,他也想家了。虽然斯里兰卡不大,但是他一出来就是全程陪同,没有一天休息。我的英语也不太好,我和他妻子非常开心地在电话里缓慢地聊了几句,她说她很感谢我们,我在电话这头似乎看到了一位有着迷人大眼睛的女人在跟我微笑。

马里,祝你在南洋小岛工作愉快。我觉得,你比我写得还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1,004评论 0 4
  • 斯里兰卡行程图:D1. 机场—科伦坡(3月31日)D2.科伦坡——锡吉里耶(4月1日)D3—D4.锡吉里耶...
    土豆土豆123阅读 339评论 0 1
  •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记忆是模糊的;就像成年老酒,总要有个蹉跎的过程。 绿皮火车上的味道,令人作呕。满节的车厢像傍晚...
    望阳阅读 288评论 0 1
  • 眼泪要是能流进心里该多好, 心总是有限大, 装满了就不会再流, 可是偏偏它要流到脸颊, 脸颊怎么承受它的重量啊, ...
    生而为人互相理解阅读 370评论 0 3
  • 这次探店之前,唯有锅炉咖啡我没有做任何功课,所以进入这个空间的感觉是全新的。也许正是因为之前没有看过任何有关锅炉咖...
    苗苗在故乡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