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天的记忆

我是东北人,但是不能阻挡我怕冷。我对冬天总是有一种又向往又惧怕的情感。喜欢白雪皑皑的美景,又惧怕一出门哈气都会成霜的寒冷。

小时候和外婆生活在农村,冬天的记忆是特别美好的。热乎乎的炕头,和外婆围坐在火盆旁边,看着她将一个个土豆放进火盆里,我在旁边焦急的等着,现在回忆起来因为被记忆美化,所以烧土豆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无法被超越的美食之一。劈啪作响的火盆,香喷喷的土豆,还有被火盆烤的红彤彤的外婆的脸庞,都成为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春节的时候,外婆就开始和面,准备蒸豆包。用黄泥盆将面和好放到炕头上发面,然后开始准备豆馅,将烀好的豆子捣碎搅拌,然后撒白糖,每次我都要先吃掉满满的一大碗豆馅,否则我会一直给她捣乱。甜丝丝的豆馅,也在我关于美食的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

冬天的傍晚,和小伙伴们满村子乱跑,最喜欢玩捉迷藏,每家的柴垛就成为最好的藏身之地。晚饭的时候,各家的大人都出来喊孩子们回家吃饭,但是我们玩的正开心,没人想回家,可素肚子又饿了怎么办,所以就一个一个的偷偷溜回各家的仓房里偷豆包吃,因为蒸好的豆包都放在仓房里冷冻,仓房就是天然的大冷冻箱,那个时候可是没有什么冰箱或者冰柜之类的家电,冻豆包吃起来冰冰凉凉的,还特别甜,我们都正值换牙期,一口咬上去,豆包上面被牙豁子留下深浅不一的两条沟沟,现在回想起来感觉特别好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父母工作调动,跟随父母回到城里开始我的求学之路。上小学还经历过一次转学,但是两所学校在冬天都是一样的寒冷,教室的窗户虽然用塑料布糊的很严实,还是一样四处透风,唯一的取暖设备就是教室中央的一个火炉,我们学生们几个人分作一个小组,轮流值日负责生炉子,还要负责带引柴。轮到值日的那天,要比平时上学出门早,冬天的6点钟天还没亮,母亲担心我,所以轮到我值日的时候,她都陪我走一段路,因为我特别怕冷,所以母亲总是将我打扮成一个粽子才出门,一路上和母亲无话,就是默默的走路,快到学校的时候天差不多也亮起来了,母亲挥手和我再见就急忙回家,因为还要照顾弟弟妹妹起床吃饭,所以这段记忆对于我是忙碌又紧张的,但是却是母亲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因为她终于和父亲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了,不再两地分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强调自己是个怕冷的东北人,究竟我有多怕冷,那就是还有一段痛苦的记忆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手脚患了冻疮,初期的时候只是痒,后期严重的时候溃烂,父亲托战友从北京邮寄回来活血的中药给我泡手脚,结果没掌握好用量,第一次浸泡手的时候,我的手留下了伤疤,直到现在,我的左手还有一处非常明显的疤痕,这段记忆是痛苦的。

去外地求学的那段时间,学校的住宿条件不错,冬天的宿舍楼温暖,和同学们相处的异常融洽,每到周末的时候,小姐妹三两结拜去逛街,买两个烤地瓜,吃的嘴巴和手都是黑黢黢的,然后互相嘲笑对方,这段记忆是温暖而又快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工作以后,家里的条件也在慢慢的变好,我们搬进了父亲单位修建的家属楼,每天母亲不用再早起生炉子,就单凭这一点,母亲就感觉特别幸福。后来我恋爱、结婚、生子,父亲和母亲在慢慢的变老,但是他们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虽然白发也在一天比一天增多。我的女儿出生在冬天,父亲曾经笑言,说我女儿的名字太好取,直接叫冬梅,当然最后只是把父亲的话当作玩笑话了,冬梅这个名字是带有年代符号感觉的,是属于我出生的那个年代,同学同事中有好几个叫冬梅的,我想90后叫冬梅的女孩子应该不多了吧,如果真有也是凤毛麟角了吧,这段记忆是甜蜜而幸福的。

女儿喜欢冬天,她用自己的青春与朝气将冬天装扮的特别美丽,各种小外套搭配漂亮的裙子,还有可爱又个性的小靴子,即使冻的红红的小脸蛋,也不能阻挡她对冬天的喜爱,她拉着我去看电影的路上看见有卖糖葫芦的时候,眼睛里会有小星星闪现:”妈妈,快给我买糖葫芦,冬天太棒了,有糖葫芦吃!“女儿从小女生到大女孩,我总是在内心祈求时间不要流逝的太快,让我的女儿不要长的太快,让我的父母变老的不要太快,让我关于冬天的记忆收藏进记忆口袋的时候,放进去的都是快乐又幸福的珍珠,让我可以在日暮黄昏的时候,慢慢的挑拣欣赏和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过霜降,不久将进入冬季。关于冬天,在每个人的记忆或印象里都是不一样的,形容冬天的成语或形容词也有很多,譬如:冰天...
    下午茶62阅读 1,301评论 2 7
  • 十二月过去一般,时光的列车逐渐使向了冬天的心脏,路旁的树叶在冷冽的寒风之后总开始纷纷扬扬地落下,只剩下空落的枝桠将...
    南屿阅读 245评论 0 1
  • 入冬了。 今年入冬有点晚,南方的天气说来也怪,似乎没有四季分明之说,最长的夏季可以持续九个月,剩下的一个月里,会在...
    林二木先森阅读 287评论 0 1
  • 时光往往是在不经意的时间溜走,窗外的银杏似乎是最好的证明,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叶子一下子全黄了。然后在无心之时就大...
    星海羽叶阅读 142评论 0 0
  • 最近在研究下拉刷新的一些问题,先给大家介绍下系统的下拉刷新。。如果问题望指点出来。。 1、UIRefreshCon...
    MrBrave丶彬彬阅读 43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