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青春,忘不掉的1988

双门洞

《请回答1988》是去年11月份出的韩剧,我这个韩剧迷竟然今年7月份才开始看,早就听说过这部剧,当时看了一下男女主角,感觉不是特别漂亮,我这个外貌协会就把它放弃了。

今年忽然发现又有好些人在评论这部剧,抱着打发时间的态度我开始了《请回答1988》的旅程。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从第一集开始,我就深深陷入其中,这部剧太好玩了,让我到了废寝忘食的状态。它的时间很长,每一集都将近两个小时,一共20集,但却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冗长,看完只有一种感受——太精彩了,还没看够。

7月的那个周六,一整天,我其他什么都没做,连续看了9集,18个小时(之前陆陆续续已经看了11集),结束了这部青春剧。看完之后得出一个评价,这是我看过最好看的一部韩剧,没有之一。豆瓣评分高达9.4,而之前大热的《太阳的后裔》豆瓣评分7.7,当然不是拿这两部剧对比,两个题材完全不同,也扯不上什么关系。一部剧好看不好看,大多数观众都是有一种共识的,为什么这部剧能得到这么好的评价呢?它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儿?

1.它很幽默。这部剧主打邻里生活,里面每一个人物都很有趣,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每一集都笑点满满。我对其中一幕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实在太有趣了。德善高三了,为了考大学,想要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德善爸爸就让他去找阿泽教她下围棋。两人席地而坐,阿泽先问德善会下围棋吗?德善点了点头,阿泽说你先下,德善拿起一颗棋子小心翼翼放下了下去,阿泽看了一眼棋子表情非常耐人寻味,镜头转到棋子,那颗棋子竟放在格子正中间,阿泽只问了一句“要吃拉面吗?”德善说“要不要我去煮”,阿泽点了点头(这个场面让我乐疯了,德善怎么能这么可爱,明明一点不懂围棋),德善的围棋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请回答系列都有这样一个特点,每次尴尬的搞笑时,都会发出一声羊叫的声音,特别有意思,看着剧情觉得好笑,当这个声音一出来,就更搞笑了。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2.它很真实。第一集第一个镜头,他们五个人在阿泽家看电视,然后就听到各自的妈妈在外面喊着吃饭,这跟我们小时候完全一模一样。我记得我小时候经常在邻居家里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看电视玩耍,到了吃饭的时间,或是老爸或是老妈(一般都是老妈)在家后面大喊我的名字,叫我回去吃饭。看到这一幕,仿佛瞬间回到了我的小时候,回到了我的家乡,回到了我的青春,我的记忆。邻里之间的生活描画的非常真实,第一集正焕爸爸突然说要回来吃饭,家里没饭了,正焕妈妈让正焕去德善家乘碗饭回来,还给了他一份豆腐让送过去,然后就开启了相互送菜模式,阿泽家桌上从一个菜变成了七个菜。我老家是农村,到现在都是这样的习俗,谁家有了好吃的都会跟邻里送一些,你来我往人情味特别浓厚。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3.引人猜测。这部剧从开始就留了一个很大的悬念:德善最后和谁结婚了呢?正焕?善宇?阿泽?这个问题引起了观众广泛的讨论,每个人都在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从剧中找到支持自己的依据。后来干脆分为了“焕善党”和“泽善党”,两大阵营经常较量,观看两党大战也是趣味满满。我刚看前几集的时候,属于“焕善党”,正焕出场的时间很多,而反观阿泽,前几集没有几个他的镜头,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只认为是一个天才围棋少年。但越到后面我就越喜欢阿泽(当然颜值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啦),随着剧情的展开,他的人物形象逐渐饱满,男主的气息也逐渐显露出来了。他当着这些朋友的面主动说出喜欢德善,不是朋友的喜欢,而是作为女人的喜欢。德善因为善宇失恋的时候,陪在她身边的是阿泽,在足球场不忍丢下受伤的德善抱着她跑的阿泽,怕德善再遇到暴露狂在洗手间外面抽烟等她的阿泽,知道德善被别人放鸽子后果断放弃自己的比赛跑去陪她的阿泽······我觉得全心全意的表现他的爱意是阿泽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德善是家里的老二,父母也都爱她,只是经常会忽略她的感受,所以她非常渴望一个爱她的人,明确的表现是德善需要的,阿泽虽然没有表白,但他对德善的每一个行为都表现了他的喜欢,而正焕却总是犹豫,错过了一次又一次陪在她身边的机会。就像正焕在错过最后一次机会中说的,“但是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图片来自网络

《请回答1988》在我的不舍中结束了,但它给我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感动,许许多多的欢笑,许许多多的回忆。我喜欢里面的每一个人,德善爸爸成东日,德善妈妈李一花,宝拉,余晖,正焕妈妈罗美兰,正焕爸爸,正峰,善宇妈妈,可爱的珍珠,阿泽爸爸,东龙,善宇,正焕,阿泽,德善,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可爱,都是那么讨人喜欢。双门洞,他们的青春,他们的记忆,就这样说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