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羁绊》读书笔记——正视母爱

《母爱的羁绊》,最初听这本书是为了打发飞机上无聊的时间,后来书中的很多观点触动了我,才找了电子版来看。本书的作者卡瑞尔·麦克布莱德是一名来自美国的治疗师,她认为母亲对女儿的影响相当之大,因为曾经的女儿终将成为母亲。于是,她用直面自己与自恋的母亲之间的关系的方法来自我医治并医治别人(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医者都不自医)。

对,你没有看错,这本书主要是讲自恋的母亲们和她们的女儿的故事。“自恋“是一个偏贬义的词,而传统文化里,母性是神圣的,是鲜少出现在消极语境中的。所以,一个好女孩应该收下母亲的指责,而不是剖析母亲的问题。

作者结合临床女病人的案例,首先抛出了几个问题,为什么我总是不自信?为什么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为什么我不允许自己接受应有的肯定?为什么我总是感到内疚?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有一个自恋的母亲。而自恋的母亲因在情感上过度的贫乏和强烈的自我专注,而她们无法为自己的女儿提供无条件的爱和情感支持。

书中总结了自恋的母亲的九大特质,其中有些特质让我个人会有代入感:

第一  她对自身的重要性有着不切实际的理解。比如夸大自己的成就、才能和专长,使自己显得高人一等。这种母亲只谈论自己和跟自己有关的事,从不询问女儿对她的看法。当我读完第一条时,母亲的一句话:“听我的,我是不会错的”突然出现在我的耳边。

第二  专注于那些关于无止境的成功、权力、才华、美貌和理想爱情的幻想。我的母亲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受过什么教育。但是她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坚信拥有钱和权利可以使人幸福。所以,就会听到母亲用各种各样的成功案例来引导我,告诉我成功的重要性。

第三  相信自己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只能被其他特别的人、地位高的人或社会名流所理解,也只应和他们这样的人在一起。母亲喜欢看访谈类的节目,并时不时的跟我说:“我今天看了某名人的访谈,他的母亲在讲述如何抚养他时,我特别能体会到,可谓感同身受。”

第四  需要过度的崇拜这样的母亲希望她对你做的每件事都得到你的赞美、感激和恭维。关于这一条,我感觉不单单是作为一个母亲,每个人做的事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赞美,以至于恭维。

第五  觉得自己享有特权。比如不理性地期望自己受到特别优厚的对待,希望别人自动遵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母亲常常会跟我说:“我前几天老家参加某某的婚礼,好多人都对我很热情,这都是因为你们几个很有出息。但是……某某都是斜着眼看我,欲言又止的。反正她不跟我说话你才不会跟她说话呢。”

第六  惯于进行人际关系上的剥削,比如利用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样的母亲只结交那些对实现自身目的有用的朋友。萨拉的妈妈谈论她的朋友时,说的都是他们能为她做什么,而不是他们身上可爱的地方。她妈妈最近因为一个多年好友被诊断得了红斑狼疮而结束了这段友谊,因为她怕那位朋友有求于她。

第七   缺少同情心,不愿了解或认同他人的感觉和需要。我承认自己是个爱哭的女孩(我唯一符合双鱼座女子特质的可能就是爱哭),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2017年8月底,我收拾行李准备南下重庆,妈妈和五姐姐一边给我搭把手,一边聊天,渐渐的,就成了对我的剖析大会。不知戳到了哪根神经,我不能自已的哭了起来。然后,我妈就炸了:“我不知道你哭什么,动不动就哭哭啼啼,我怎么会生这样的女儿,我看到你们谁哭就烦,太不像我了,哭是弱者的表现。”我当时更渴望的是一个拥抱,哪怕是一个抚摸。

第八  常常嫉妒别人,或者觉得别人在嫉妒她。对于这条,我想说嫉妒是女人的天性。

第九  表现出傲慢、目中无人的行为或态度。这样的母亲觉得自己的孩子比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优秀得多,不应该和他们一起玩。看到这里突然想起了“孟母三迁”,如果孟母让孟子学习经商买卖,可能会少一个大儒,但也可能会多一个与“陶朱猗顿”齐名的商人。

9种自恋母亲的特质,衍生出了10种不同的母女关系,这常常让女儿失去自我,只知道取悦别人,做给别人看。成长路程中,这些影响更会逐渐进入潜意识,而无形中影响着女儿的婚姻和生活。这十种不同的母女关系形态,被称为十根毒刺:

1.  你发现自己常常想得到爱、注意和赞许,却从来没法取悦母亲。这让我突然想起了《欢乐颂》里的樊胜美,无论她怎么努力,都得不到母亲的赞许,出了问题都是她的错。

图片来自网络

2. 你母亲更在意事情看上去好不好,而不是事情让你感觉如何。我妈常说:“人活一口气,活着就是给别人看的。” 母亲对女儿的重视,有时只是因为这反映了她微妙的自我价值。这里特别想说一下我们姊妹几个和母亲的择偶观。母亲择婿的排序大概是工作、财力和外貌。我经常跟三姐姐说,选择男朋友时,你只需要看你最关注的“共同语言”和“待你如何”,如果这两点达到了,工作、财力和外貌这些对于你来说相对次要点的就可以降低标准。但是她是个极容易受我妈观点影响的人,也因此常常在感情方面受挫,有时候她的男友可能只因为外貌而被我妈否掉。

3. 母亲会嫉妒女儿自恋母亲嫉妒女儿的原因很多:女儿的相貌、财富、成就、教育水平,甚至是女儿和父亲之间的关系。这种嫉妒对女儿来说就陷入了两难境地,你要是做不好就让妈妈丢脸,你要做得太好又会把她比下去。(由于文化差异,感觉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太常见)

4. 不支持女儿的自我表述。自恋的母亲不是注重孩子想要什么,而更多的是会控制孩子的兴趣和活动,使孩子围着母亲认为有趣、方便、安全的事情转。她们并不鼓励女儿真实的需要和欲求。我的闺蜜有时会跟我倾诉她的苦恼:她想拥有自己的画室,但是她的母亲想让她做培训师,因为这样更赚钱。她想要备孕,她的母亲感觉现在不是备孕的最佳时期,因为少了她的帮助,母亲的生意上可能会丧失一些客户。

5. 家里所有的事都得围着母亲转。母亲家里的中心,她是全家的女王,所有的事都必须以她的事为中心,所有人都要等她的节奏,配合她的计划。这种情况在我这样的大家庭里更常见,母亲一声令下,所有人清明节都必须回去给父亲上坟,上班的人就提前请假。但往往到了前一天,母亲又会突然说:“算了算了,回去两个代表就行了。这样太麻烦。”那些原本推了所有事情准备回去的人突然就有点无所适从了。

6.  母亲没有同情心。缺乏同情心是自恋母亲的标志性特色。就如同自恋母亲的第七条特质一样,她只会对你提要求,只会对你说怎样做更好,而不是你此刻的感受。

7.  母亲无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自恋的人不喜欢面对情绪,许多女儿在成长过程中都否认或者压制自己的真实情感,以表现出妈妈喜欢看到的样子。我常常在学校一个装扮,回家一个装扮,因为我会记得母亲和姐姐们说,我这样不好看。(我曾经还因为换发型跟我五姐姐争执过,她说你的同学说好看,都是在恭维你,这句话我信了。)我越是想要成为她们喜欢的样子,就越会适得其反,而得到她们更多的批评,毕竟众口难调。

8.  母亲爱挑毛病,指责别人。由于自恋母亲对自我的知觉很脆弱,她们往往喜欢挑剔、指责别人。她们总是把女儿当做自己不良情绪的替罪羊,会因自己的不快和不安责怪女儿,孩子对此照单全收后,会在内心深处种下“自己永远不够好”的种子。

9   自恋的母亲会把女儿当朋友,而不是女儿。以前总以为这种关系是非常和谐的,读了这本书才知道,健康的母女关系中,女儿需要被照顾,而不是反过来。自恋的母亲自己没有得到过恰当的照料,所以她们内心深处都是些饥渴的孩子,女儿是她们的俘虏观众,天生就是她们所渴望的注意力、情感和爱的来源。所以,她们往往把孩子视为朋友,借以支持自己,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但是对孩子来说父母都是可以信赖的人,当妈妈老是和女儿分享成人的烦恼,健康的关系就难以建立。女儿会因此感到孤独且没有安全感。

10  你在妈妈面前没有界限,没有隐私。自恋母亲不允许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相反,女儿得满足母亲的需要和愿望。妈妈对她无话不谈,完全不考虑合不合适,同时也把女儿的事情都告诉别人,不管有多尴尬。我妈常说:我是你妈,又不会害你,啥事都不别瞒我。

摘出文章中一些话并附上一些自己或身边的例子,并不是为了黑老妈,也不是为大家归咎于原生家庭,拒绝成长找借口。只是为了更好的了解母亲这一角色,以便疗愈自己,为下一代创造尽可能好的原生家庭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书封面 作者简介: 卡瑞尔·麦克布莱德 美国注册婚姻和家庭治疗学家,已有28年的心理咨询实践经验,是治疗家庭问题...
    荷语微光阅读 594评论 0 1
  • 荐 语 这是一本关于养育女儿的书,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不可否认,母亲扮演着比父亲更重要的角色。 爱来自父母,令人悲...
    内乡老彭友阅读 2,480评论 0 12
  • 荐 语 这是一本关于养育女儿的书,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不可否认,母亲扮演着比父亲更重要的角色。 爱来自父母,令人悲...
    晨峰_02c6阅读 2,590评论 0 3
  • 荐 语 这是一本关于养育女儿的书,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不可否认,母亲扮演着比父亲更重要的角色。 爱来自父母,令人悲...
    我不是右手阅读 605评论 0 6
  • 近期入的第一个坑就是手工皮革的坑,感觉蛮好玩的,学好了可以自己做包,做手帐,做鞋什么什么的。但是当我真正开始入坑后...
    心上物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