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盯着我们看了”,古人也愁保护隐私

身处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很注重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这年头时不时就能听说几件信息泄露的新闻,所以很多人都能一秒理解那个九零后女生致周鸿祎的话:别再盯着我们看了。

古代没有360的摄像头,也没有网络直播,但老祖宗的智慧是无穷的。古代有古代的监控设备和监控手段,保护隐私,古人也愁啊。


古代的窃听风云:听瓮和矢服

大天朝从来就不缺少黑科技,早在两千五百年前,我国人民就发明了最早的窃听设备:听瓮

《墨子·备穴》中曾经收录了听瓮的制造和使用说明书:

令陶者为罂,容四十斗以上,固幎之以薄皮革,置井中,使聪耳者伏罂而听之,审知穴之所在,凿穴迎之。

用一种口小腹大的罐子,在瓮口蒙上皮革,埋于地下,瓮内可以容纳一两个人来监听周围的声音,称为“罂听”。

据说听瓮的听辨范围可以达到方圆数十里,效果感人!

脑补了一下这个音效,估计是3D环绕立体声的。

后来,宋朝的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介绍了一种更为先进的窃听器:矢服

古法以牛革为矢服,卧则以为枕。取其中虚,附地枕之,数里内有人马声,则皆闻之。盖虚能纳声也。

矢服就是牛皮做成的箭筒,睡觉的时候用它当枕头,贴着地面,数里之内的人马动静都能听见,原理是利用中空的容器收纳声音。

这款窃听器已经是多功能的了,白天能当箭筒,晚上能当枕头,还能听声辨位,关键是造价还不高,实惠得不要不要的。因此,矢服常被用于军事侦查,成为侦查兵的标配之一。


汉朝的便衣警察:绣衣使者

汉武帝时有个职务叫“直指绣衣使者”,这些使者身穿绣衣,手持虎符,负责监察官员、执法锄奸,相当于汉朝的便衣警察。

绣衣使者的出现,最初缘于汉朝铸五铢钱后,民间出现了大量盗铸假币之徒,所以朝廷派出绣衣使者来惩治奸猾之辈,打击犯罪。

后来农民起义频发,绣衣使者“奋斧钺而并出”,负责督军和镇压暴动。

除了干这些大事,绣衣使者还兼有一部分御史的职责,随时监控着权贵官僚的言行,如果发现他们私下有不法和不敬之意,就有可能上奏朝廷。

历史上最有名的绣衣使者,是汉武帝时代的江充。

江充这个人颜值很高,穿搭也很时尚,《汉书》中说他“衣纱縠禅衣,曲裾后垂交输,冠禅纚步摇冠,飞翮之缨。”因此,江充第一次出现在汉武帝面前就刷了一波好感度。

后来江充被任命为绣衣使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监控天赋。

他简直可以算是狗仔的表率汉代的卓伟,很多权贵的隐私都被他挖了出来,并将不合礼法的事情统统上报给了天子,一时人人自危。

就连极有权势的馆陶长公主刘嫖和太子刘据,都在他手上吃过瘪。

然而,正所谓发飙一时爽,事后火葬场。汉武帝渐渐年老,江充非常害怕武帝驾崩后太子会找他秋后算账,干脆先下手为强。

当时江充负责查办汉武帝最为忌讳的巫蛊案,这个时候,他担任绣衣使者时的强项就派上用场了。

只不过这次不止是爆人隐私了,没有隐私,创造点隐私也要爆。

江充的这波操作非常6,他派出巫师到处挖小人,假造诅咒现场,比如在干净的地面泼上污血,再抓人指认这就是行使巫术之处,用酷刑逼迫很多人认下巫蛊之罪,前前后后牵连数万人之众,弄得人心惶惶。

这场轰轰烈烈的巫蛊之祸最终波及到了皇室。江充在太子刘据宫中挖出一个桐木人,以此构陷刘据大逆不道。

但江充万万没想到,刘据被逼得太紧,又见不到汉武帝辩白,脑子一热,派门客把这帮人抓了起来,把他杀了。

刘据亲自监杀江充时说“赵虏!乱乃国王父子不足邪!乃复乱吾父子也!

之所以这样骂,是因为江充之妹嫁给了赵王刘彭祖的太子刘丹,江充在那个时候就表现出了做便衣的天赋,知道刘丹很多隐私。

后来刘丹怀疑他把自己的隐私爆料给了赵王,就想杀他。江充逃到长安后立刻反击,告发刘丹和胞姐及赵王的妃妾乱伦,汉武帝龙颜大怒,将刘丹下狱治罪,在刘彭祖求情之下才赦免死罪,但太子之位却是没了。

父子反目的宿命再次在汉武帝和刘据身上应验,江充虽然被杀,但刘据也被迫矫诏自卫,假巫蛊就这样变成了真造反。

汉武帝调兵和自己亲儿子血战一场,死伤数万,刘据兵败自尽,他的母后卫子夫也自杀了。

一个小小的绣衣使者,利用捕风捉影的谣言就害得大汉数万人受害,皇后太子双双身亡,众多官员受到牵连,汉武帝事后想明白了,自己也觉得很窝囊,下令诛了江充三族。


宋朝的无死角摄像头:皇城司

在古代,秘密监控这个项目单独分了科室开始运作,是从宋朝的皇城司开始的。

皇城司原本是皇帝的侍卫团,但事实上则是个特务营。

《宋史》记载过皇城司的职能之一是: “人物伪冒不应法,则讥察以闻。

可以看出,皇城司是地道的皇帝耳目,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走的摄像头。监察的范围也从政务扩大到了民情。

有了皇城司,老百姓就不太敢满嘴跑火车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探子听去,哪怕人在家中坐,锅也能从天上来。

《皇宋通鉴》中记载,神宗时的王安石变法引起了朝野之间很大的争议,王安石曾经派皇城司的人“密伺于道,有语言戏笑及时事者皆付狱。

那时开封府有个推官叫叶温叟,据说他在任还不到一年,所经手的因“窃议时事”和骂王安石而入狱的案子就有三十多起。

有一件案子是这么说的,有人匿名写了张纸挂在树上,说变法以后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大家赶紧想办法自保吧,希望朝廷能管管。

王安石一看,敢黑我变法?马上自掏腰包悬赏抓这个匿名小号。

有个村民也是点儿背,他正好赶在这个时候蹲墙角画圈诅咒,说杀了王安石我们才能有好日子过。

就这么一句碎碎念,就被皇城司的人探听到了,马上把他打入大牢。

王安石鉴定这人肯定就是匿名骂变法的黑子,下令严刑拷打,这人被打得死去活来也不承认。衙门也没办法,用辱骂朝廷命官的罪名判了他三年。

这事被皇帝知道了,笑说:村民无知,打十七下板子也就是了,这才拯救了这个躺枪的群众。

小透明随口说了句话就能传到当朝宰相的耳朵里,皇城司监控手段的厉害可见一斑。

当然,皇城司的监控并不光是用来鉴黑的,宋真宗时,皇城司曾经揪出过化装成商人的辽国间谍,也查出了一些贪腐的官吏,还是起到了一部分整肃吏治的作用。

只不过,随着宋朝政治统治的腐败,皇城司最终还是沦为了捕风捉影、官吏倾轧的工具。

南宋秦桧当权时,“察事之卒,布满京城,小涉讥议,即捕治,中以深文。”,满街都是密探,随便闲聊两句调侃一下时政,就会被抓,还要重判。

这才叫360度无死角摄像头呢。


锦衣卫和东厂:监控技术哪家强?高清截图加回放

宋朝的监控手段已经很犀利了,但比起明朝来还是不够看的。

大明朝可以称得上是专业监视两百年。从明太祖时期就有锦衣卫,明成祖之后设东西二厂,都是一流的监察机构。

锦衣卫的巅峰时期人数多达五六万人,遍布天下,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情报网,人民的公私生活几乎全部都在监视之下。

明太祖朱元璋疑心重那是出了名的,即使是很赏识的臣子,也要活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才能放心。

《明史》中记载过朱元璋监视官员的两件事:

一件是文臣宋濂有一天宴客,朱元璋秘密派人窥探,第二天,朱元璋就开始发问:昨天是不是请客了?请的都是谁?上了什么菜?宋濂一一如实回答。朱元璋很满意,笑着说:“诚然,卿不朕欺。”

连上的什么菜都在监控范围之内,宋濂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一位叫宋讷的国子监祭酒身上。

朱元璋让密探画出宋讷某天的状态,发现这个臣子一脸怒容。第二天询问缘故,宋讷说有个学生冒冒失失的,把茶具打了,我深感自己教导无方,所以面有怒色。您是怎么知道的呢?于是“帝出图。讷顿首谢。”

监视就监视吧,还有实况截图高清回放是闹哪样?

宋讷: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到了明朝后期,由宦官把持的东厂开始与锦衣卫分庭抗礼,成为明代顶级的情报机关。

东厂的全称其实是“东缉事厂”,其职能是“访谋逆妖言大奸恶等,与锦衣卫均权势”。

别看都是宦官当权,东厂里正经供奉着岳飞像,取意勿枉勿纵。只是东厂的所作所为一直啪啪打脸,最终运作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明朝克格勃。

东厂的情报搜集能力比锦衣卫有过之而无不及,明朝的大太监刘瑾、魏忠贤都做过东厂的首领,朝野上下、大臣百姓的一言一行都在东厂的监视范围之中。

《明史·魏忠贤传》记载,在魏忠贤当权的时期,“民间偶语,或触忠贤,辄被擒僇,甚至剥皮、刲舌,所杀不可胜数,道路以目。

百姓路人闲聊几句,稍有冒犯魏忠贤的言词,就会被他知道,抓起来剥皮、割舌头。大家走在街上碰面都不敢说话,只用眼神交流。

明人夏允彝的《幸存录》中评论魏忠贤为人“凶恶非常”,说北京城中曾有五个人在一起喝酒,其中一个胆儿肥的人说魏忠贤迟早要倒台,其他人都劝他不要乱说话,这个人说魏忠贤总不能抓我去剥皮吧,怕什么?

要不怎么说flag不能随便立呢,当天半夜,这五个人都被东厂抓了。出言冒犯魏忠贤的那个人四肢被钉在门板上,让另外四人围观。

魏忠贤说“此人谓不能剥其皮,今姑试之。

——这人说我不能剥他的皮,今天我就试试。

他让人用融化的沥青浇遍这个人的全身,等沥青干了再用锤子敲打,只见这人的整张人皮都跟着沥青完整地脱落下来了。

围观的四个群众受到了巨大的惊吓,魏忠贤赏了他们每人五金,说是压惊费,把他们放走了,这件事也成了东厂监控技术的年度最佳广告。


本文作者:琴城野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平安夜的前一天 在入职第一天和今天同一家店不同的是第一次同事接待我第一天上班 而这一次他告诉我他要辞职 回想这几...
    MaryCeeport阅读 128评论 0 0
  • 发觉现在买书都是偏向一点实用和功利性的了,大概是我太想改变了
    多面人z阅读 92评论 0 0
  • 我什么都没想 直到你又掉在我手心 我看着神奇的你 发黄发皱的身体 经络劲壮 这不像有生命的创伤啊 我抬头看着你来的...
    莲籽阅读 1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