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四嫁(简书2017十个好故事征选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嫁苦难

      母亲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美人.在如花似玉的年龄里认识了父亲;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勤快,老实。

      木讷的父亲认识母亲后,爱情的力量让他欢喜又奢侈了一次,拿出奶奶家所有的积蓄,给母亲买了一辆大把自行车作为定情物,在那个贫穷的岁月这是他唯一向母亲表达爱意的方式,在母亲感动的不知所措时,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爱情小巢。

    我的出生给小家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更穷的岁月。父亲为了养活这个家,没白没夜在生产队里争工分,因不舍得吃饱,常常晕倒在地头上;母亲更是勤俭节约,常常饿着肚子下地干活,即使这样也没有改变家庭的贫困。弟弟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我和弟弟常为一块红薯争来抢去,等我和弟弟争着把红薯吞下,才发现饥饿的父亲在捡地上我和弟弟扔掉的红薯皮吃。那时我发誓等我长大以后一定送给父亲一筐红薯,让勤劳的父亲天天吃饱,可父亲却没有能等到我的愿望实现。

    愁苦地父亲终于在弟弟2岁时积劳成疾病倒了,这一病就是四年,四年里我们家天天弥漫着熬药的味道,我知道父亲每天咕咚咕咚喝下的是掺杂着母亲泪水的寄托。母亲多么希望父亲好起来啊!

    在我们卖完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给父亲治病时, 母亲推出了和父亲的定情物,那辆大把自行车, 父亲躺在床上捂着病肿的肚子无力地喊着:“这是留给你们娘仨的”;记忆中那是父亲留给我最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即使到现在记不起父亲的模样,依然记得父亲那句“留给你们娘仨”这句声嘶力竭的遗言!苦难的日子里,病魔缠身的父亲,还能留给我们什么呢?

    父亲的死犹如晴天霹雳,给母亲带来沉重的打击和撕心裂肺疼痛。更是给苦难的日子无情的撒了一把盐!也是母亲一生命运多难的开始。

    “女子本柔,为母则刚”。悲痛欲绝的母亲没有向命运低头,那时我十岁弟弟六岁。我和弟弟是母亲的全部,更是母亲活下去的勇气。

      母亲代替父亲到生产队和男人干同样活,却挣不同工分,就因为她是女人,再能干挣得工分也少。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我们每晚睡觉,母亲都要把锁好的门顶上好多木棍,可还是有人拥门敲窗,吓得我和弟弟躲在母亲的怀里打哆嗦不敢哭出声。母亲跪在屋里哭喊着:‘‘求你们了别再吓唬俺们了,俺们的日子够苦了’’。六岁的弟弟看着母亲可怜地嚎啕和哀求,勇敢地站在床上大声喊:“你们这些畜生,等我长大了我把你们杀了……”。

        从那时起母亲意识到没有一个男人为我们撑起这个家!我们的日子寸步难行。

                        二嫁折磨

      在一个寒冷的日子里,母亲用那辆大把自行车拖着一袋粮食,后面跟着一个粗壮黝黑的男人。为了撑起这个苦难的家,为了我和弟弟不受饥饿,无助的母亲含泪选择了再嫁。

      他是临村的一个光棍汉,母亲相中的是人家的力气和养我们糊口的粮食。光棍汉在我们家非常能干,还用带来的积蓄供我和弟弟上学。母亲痛苦的心终于有点安慰。

      那时我们一家三口在一张床上睡觉,光棍汉到来后不让我和弟弟在家睡觉,我们只好到奶奶家,母亲的脸一天天憔悴,每晚我和弟弟被逼到奶奶家时,母亲总无可奈何的流泪。有次我和弟弟走到半路又偷偷跑回家却听到了母亲的惨叫;那个男人是个虐待狂。而母亲经历了那么多磨难,承受了生活太多压力,在她心里性已被淡忘,一个多年的老光棍,对母亲又没有任何感情爱护的男人,怎能受得了母亲的性冷淡。在母亲反抗时,他就殴打强暴母亲。从那一刻起,我和弟弟恨透了这个男人。

      为了给母亲报仇,我常在他吃饭的碗里放上沙子,在他的衣服里放上针······用我们最得意的方式替母亲出气。在这样一个充满陷阱的家庭里,男人感觉到了入赘的危险,也许害怕有一天他的命会载在我和弟弟手里,宁独身而不愿屈身我家,于是再偷卖了我家的一些值钱东西后,主动提出离婚回到他光棍的日子。

                    三嫁耻辱      

      光棍汉走后,无依无靠的母亲还是盼着能找个好男人来养家,供我和弟弟上学,让我们填饱肚子。在他的精神世界里我和弟弟是她的全部;只要我和弟弟有学上有衣穿能吃饱,就是她最大的安慰。而母亲微薄的力量根本无法支撑这个小家;求生的本能促使母亲放弃一切,找一个只要能养家的男人。

      二舅给母亲介绍了第三个男人。他家有果园还养猪,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条件是我们娘仨必须到他家,尽管母亲有一百个不愿意离开和父亲曾经相守的爱巢,可人家的条件让母亲下定决心和命运再做一次赌注,于是母亲又推着那辆大把自行车拖着我们仅有的一床被褥,带着我和弟弟来到男人家。

      母亲的这次赌注也没能让她脸上挂上笑容。我们娘仨在这个男人的眼里只不过是三个乞讨者,他给我们饭吃衣穿,我们必须任由他摆布;他不同意我上学说女孩上学没用,让我给他看果园,母亲坚决不同意;他却让弟弟也辍学来威胁母亲,母亲无助地流泪哀求,却无济于事。

      寂寞的果园拴不住一个孩童的心,我常常跑出去和小伙伴们玩耍;有次果园里的苹果丢了,他把我拽到果园里的小棚里,把我的裤子脱掉抚摸我作为惩罚;虽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想干啥,但我知道这不是好事。我告诉了母亲,母亲气得几乎晕过去。拿着砍刀和男人拼命,男人跪下求饶,母亲无助痛苦的割伤了自己的手:“苦命的人啊!啥时候才能到头,老天爷难道容不下我们立身之地吗?······”

    束手无策的母亲用哀怜的话语哭诉着自己的命运。从那以后母亲像一只老母鸡保护小鸡一样时时刻刻呵护着我,并告诉我他是全村最坏的男人,我们被二舅骗了,他送给贪财的二舅几斤花生油,二舅就把我们推进了火坑。母亲还告诉我,我们早晚要离开这个家。

      那年大年初一男人出门拜年,母亲问我和弟弟想不想回家,我们都非常高兴的答应着母亲。母亲把被褥捆扎在自行车上,挎着男人的一些粮食,弟弟扫视屋里所有东西拿了男人的一块小表。幼小的弟弟知道这块表的重要,没有这表之前,弟弟上学不知道时间常常半夜起床,在学校大门口等三四个小时天才亮。

    我们做贼一样逃离男人的村庄。雪片如同母亲的命运纷纷打在我们身上,母亲吃力地推着那把父亲送给的定情物,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雪地上,我和弟弟的手都冻僵了也顾不上冷,惊恐地一步一回头,恐慌的心理生怕男人追来。

    我们终于回到日思夜盼的家,我们娘仨雪人似的站在凄凉的院子里,流干泪水的母亲推开破旧的木门,嚎啕大哭起来,看着曾经的归宿,看不到曾经朝夕相处的旧人,经过这么多不堪回首的风风雨雨,我知道母亲作为一个女人她麻木了。如果没有我和弟弟,母亲也许早随父亲去了。懂事的我为了安慰母亲,用木头点着火煮上一大锅从男人家带来的粉条,我们娘仨狼吞虎咽地吃了一顿好长时间没吃饱的饭,虽然没油没盐,但我们的心总算踏实了。

              四嫁“铁树开花,红颜高照”     

      我又重新走进课堂,母亲又用坚强的臂膀扛起我们贫困的家。我们几个月都沾不到一点油,邻居王婶经常给我和弟弟送来包子和点心,让我和弟弟解馋。王婶也是个寡妇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但家里很富裕,可村里人都瞧不起她和男人鬼混,有次我看到王婶流着泪和母亲诉说她的无助,劝说母亲不能为了脸面把孩子饿死。

      母亲没听王婶的话,特意为自己算了一卦,算卦人说:“母亲前半生多灾多难,后半生将铁树开花,红阳高照,从此不再经历磨难。”

      母亲的卦在那年十月真的应验了。有次母亲赶集回来,带回好多桔子香蕉和点心,我和弟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好吃的,弟弟抢着吃,我刚拿起一个桔子想起了什么,夺过弟弟手中的香蕉连同蓝子摔在地上,母亲责骂我不懂事;我却哭着说母亲跟着王婶学不走好路。母亲把我和弟弟拦在怀里流着泪说:“母亲是有分寸的人,如果早想走这一步就不会历经这么多磨难走到今天,为了我和弟弟堂堂正正做人,母亲就是累死苦死也不会做侮辱名声的傻事”。

    今天姑姑又给母亲介绍了一个对象,母亲本不愿意可人家答应,只要母亲愿意就把我和弟弟的户口迁到城里,也给母亲安排工作,这个人在城里当老师,为人处世好,有文化。自己拉扯两个儿子已结婚了,也是苦命人,就是比母亲大了整整二十五岁,这些母亲都没计较,让母亲欣慰的是他能把我和弟弟带到城里上学,母亲似乎抓住了救命稻草,对姑姑说只要人家不嫌弃俺就行。

    姑姑把老头领到我家,他穿着的确良上衣,蓝粗布裤子,手里还拿着扇子,梳着大洋头,笑眯眯地站在我家门口,看到我和弟弟忙问你是小梅,你是小伟,我和弟弟躲的远远的,母亲笑着从屋里出来,我明白他是谁了。

    就这样那年十月母亲相信了命中这一卦,我和弟弟穿上继父给我们买的新衣服,母亲更是艳阳高照,光彩夺目,从没看到母亲那样高兴过自豪过;我们带着乡亲们羡慕的目光坐上继父租来的小轿车,走出了哪个多灾多难的村庄……

    继父今年九十五岁,生活不能自理,七十岁的母亲虽然身体不好,依然坚持照顾孩子似的照料着继父;母亲经常提醒我和弟弟要感谢这个给我们带来好日子改变我们命运的恩人,是他让我和弟弟有了今天幸福无忧的生活!是啊!继父含辛茹苦挣钱养家,供我和弟弟大学毕业上班工作,结婚生子,每一步都是继父点点滴滴的爱和付出换来今天我们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闲暇之余,看着白发苍苍的母亲慈祥安静地笑容,我常常热泪盈眶,母亲一生四次不平凡的婚姻,是怎样的坎坷磨难让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从那个贫穷的岁月熬到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