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刚柔并济,感情戏恰到好处,它并未输给爱情

《攀登者》以1960、1975年中国人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改编而成,60年倾全国之力,登山队死伤惨重,终于登顶珠峰却不被国际认可,中国人卧薪尝胆,15年后再度证明自己,证明中国高度,影片以这样的英雄故事致敬真正的登山英雄和攀登精神。

《攀登者》整部电影剧情起伏有致,人物刻画得丰富饱满,看完之后让人在热血澎湃之余又感受到了几许柔情。整部影片在执着的爱国主义信仰里又融入了爱情和兄弟之情,以方五洲、曲松林、李国梁、徐缨这些个体出发,以小见大,把个人情感与爱国主义信仰完美结合,将这些攀登英雄塑造得更加有血有肉,更加丰满,有热血有柔情,令人印象深刻!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无私忘我,不惧牺牲

曾经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人为刀俎,我为鱼肉,19世纪60年代,因为中国未曾登顶珠峰,西方势力开始叫嚣:珠穆朗玛峰,不属于中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为了维护国家尊严,攀登者们向珠峰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地冲击,他们也用自己的牺牲诠释这份爱国热忱。

第一次攀登珠峰,登山队遇到雪崩,老队长牺牲前叮嘱方五洲 一定要登上去,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




在登顶的关键时刻,面对峭壁,登山队员用血肉之躯搭成“人梯”。曲松林为了最后的登顶,不惜在严寒中脱掉鞋子,赤脚踩在队友的肩膀爬行了一个多小时,以至于双脚被严重冻伤,十根脚趾和两个脚后跟,都因冻伤过于严重而被切除。


而在得知登顶事实不被国际认可之后,曲松林懊恼不已,责怪方五洲当初为了救他而丢掉可以向世人展示登顶珠峰的摄影机。“我会选择死,保住摄影机”,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护住摄影机,以国家大义为重,一片赤子之心。

杨光起初因此遗传病被医生告知不宜登山,却在历尽千帆后依旧不放弃,誓要登顶珠峰。在攀登珠峰时,他将睡袋让给女医生,自己的一条腿因此被冻伤,被迫截肢。


在连续两次登顶失败后,登山队队员们信心备受打击,作为登山队的后起之秀,李国梁挺身而出自荐做登山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再一次冲顶。就在他们即将成功的时候,队友不慎滑倒,掉落的氧气瓶砸到李国梁的头,将其砸晕,登山队队员从山顶滑落下来,在千钧一发之际,李国梁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将摄影机抛向队友,“我要你们继续”,自己为了不拖累队友割断绳索,葬身珠峰崖底。


徐缨留学归来,为了助力爱人登顶珠峰,她毅然加入国家气象组,在自己生病的情况下,她屡屡为登山队指引护航。在最后一次登顶行动中,身患肺水肿的她,依旧坚持登上珠峰北拗为登山队播报气象,指引护航,最后牺牲自己帮助登山队完成登顶。


在所有的攀登者眼里,集体和国家的荣誉高于一切,正如主题曲中所唱的“不必有我,登上绝顶”,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全部都是为了完成登山使命,为了完成登顶珠峰这一共同使命,他们无私忘我,不惧牺牲!方五洲以肩为梯,曲松林赤足登顶落下病根,杨光为照顾队友失去双脚,李国梁牺牲自己保住摄影机,徐缨牺牲自我,为登山队指引护航,无一不是完美地诠释了攀登者之魂。

相爱相杀的兄弟情

第一次登顶珠峰时候,人梯出现意外,方五洲扔掉了摄影机,救下了曲松林,却因为没有留下登顶的影音资料而不被国际认可,曲松林为此懊恼不已,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住摄影机。


“如果让你选择,你是愿意拼死保住摄影机里的那些数据呢?还是愿意丢掉摄影机,自己活命呢?”

曲松林与方五洲对饮的这场戏里,充满着尖锐的拷问。曲松林责怪方五洲为救他而放弃了摄影机,其实他更加责怪自己没能好好地保护住摄影机。他对方五洲心存偏见,其实是内心深深自责的表现,他逼着方五洲誓师,实则希望可以再次完成自我的救赎。


虽然他们彼此有小的隔阂,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兄弟情谊。

在登山队训练营,曲松林化身魔鬼训练,对队员的训练要求十分严格,引发了队员的质疑:“没有人能做到”。曲松林斩钉截铁地说道“有人能做到”,心领神会的方五洲立马脱下衣服,走到训练场,以不到三分钟的时间超额完成了训练任务,有力地回应了队员的质疑!两人心有灵犀!

曲松林把自己的未竟之志托付给了李国梁,寄希望于李国梁可以完成他未能完成的使命。“我不是针对你,我是珍惜你”,他对李国梁要求严苛,甚至还会粗暴地干涉他与黑牡丹的交往,其实都是出于一片好意,他希望李国梁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中,最后登上珠峰并且活着回来。


当李国梁提出要自己带队攀登珠峰之时,曲松林和方五洲意见出现分歧,方五洲以经验不足为由拒绝,而曲松林却刚愎自用,答应了李国梁的请求。他只是一味地希望李国梁可以代替自己完成未竟之志,却没有考虑周全,最终酿成了悲剧,他在李国梁身上导演了自己想要完成却未能完成的“玉碎”剧本。



当曲松林迈着沉重的脚步,拖着李国梁的尸体,大哭地喊出了“我错了”,内心羞愧万分,方五洲只是上前紧紧地拥抱他。这一刻,两人的兄弟情深令人动容!

虽然方五洲和曲松林彼此理念不同,但他们的兄弟之情却经得起任何考验,相爱相杀的兄弟情谊令人感动,也使得人物形象更为饱满立体。

在片中,张译的演技很有张力,将誓要完成登山使命的曲松林这一铁血男儿塑造得饱满鲜活。训练营阶段,他对队员特别是李国梁要求严苛,张译用坚定的语气和眼神,将“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大本营里,他不顾曲松林的反对,强硬力挺李国梁,又将自己的“刚愎自用”演绝了。最后他迈着沉重的脚步拖着李国梁的尸体,声嘶力竭地哭泣,又将内心的悲痛和羞愧难当演得入木三分。从“恨铁不成钢”到“刚愎自用”再到羞愧难当,张译出色地塑造了一位性格上有小瑕疵、满怀遗憾却又充满希望的英雄形象。

信仰与爱情

因为没能留下登顶珠峰的影音资料,方五洲成了不明真相群众眼中的“骗子”,方五洲上课被质疑刁难,千辛万苦从峰顶带回的化石被摔坏,房间的玻璃被人砸碎,但即便做了工厂锅炉工人,他一刻都没有松懈自己的锻炼,从未放弃再次登上珠峰的信仰,“登山对登山队员来说是天堂,但是对普通人来说却是地狱。”


而徐缨一直支持方五洲的信仰,在他被质疑的时候,会十分难受,会为他打抱不平,会愤怒地对着砸玻璃的人破口大骂。

徐缨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坚韧无比,堪称巾帼不让须眉,她并不是为谈情说爱而存在的花瓶。

她对方五洲的爱以及爱国信仰从未改变,为了让方五洲和国家登山队再次登顶珠峰,改变世界对中国的偏见,她以柔弱之躯对抗冰山雪地,为国家登山队指引护航。在最后一次窗口期,她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离方五洲近一些,为他实时准确地指引护航,帮助他成功登顶,结果自己却命丧珠峰。最后国家登山队能成功登顶,徐缨居功至伟。

方五洲与徐缨的浪漫爱情与攀登故事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方五洲最终能登顶成功,徐缨居功至伟,这也是她相信爱情的结晶!他们两人的“隔山恋”,是攀登故事中的调和品和润滑剂,起到了调和润滑的作用,使得生涩的攀登剧情,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浪漫的爱情与家国情怀相互交织,并且最终让步于国家和集体荣誉,这样一来刚柔并济,很好地展现硬汉柔情形象。

方五洲和徐缨的爱情无疑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并没有拖电影的后腿,反而让人物更加血肉丰满,不仅塑造了徐缨不让须眉的巾帼形象,还呈现出了方五洲铁血硬汉的柔情一面。吴京在片中奉献自己的拿手动作戏,展现了铁血硬汉不畏艰辛、永不放弃的精神面貌,而在与章子怡的对手戏里,他也演绎出了铁血英雄的应有的柔情形象。

《攀登者》的主题很“硬”,但无论是兄弟情谊还是爱情都恰到好处,令一个个英雄形象更加饱满鲜活,也让整部影片刚柔相济、更加动人,它并未输给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