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读「论语」1.10:温良恭俭为君子,推贤尚善是真让

学而篇第10 

【原文】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译文】

子禽问子贡说:“老师每到一国定要问政。这是老师自己求得的呢?还是人家请他参与的呢?”子贡说:“老师是靠温良恭俭让(温和、善良、敬事、节制、推贤)而得以问政的。老师谋求问政(是为了推行仁政),应该不同于别人(为了功名利禄)的参政企图吧?”

释】

“子禽”,姓陈名亢,字子禽,比孔子小四十余岁。

“子贡”,复姓“端木”,名“赐”,字“子贡”,卫国(今河南鹤壁市浚县)人,比孔子小31岁,“孔门十哲”之一。子贡善辩,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之相。子贡善经商之道,富致千金。后世所谓的“端木遗风”,即指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子贡因此成为儒商鼻祖和中国民间信奉的财神之一。

“夫子”,古时对曾为大夫者的敬称。孔子曾为鲁司寇,故弟子们称其为“夫子”,后沿袭而用以称呼老师。在某些场合也特指孔子。《论语》中的“夫子”均指孔子。

“邦”,指古代诸侯的封国、国家。

“闻其政”,即“问政”,意为讨论、咨询、从事政治活动。“闻”在《易》和《诗》中常通“问”。

“抑”,表示选择的文言连词,意为“还是”。

“温”,色和曰温,故译为“温和”。“温”是指态度平和、不卑不亢,既不刻意热情讨好,也不令人感到冷淡。“温”是内在的自信、冷静、大度、亲和的外在体现,能自然而然地给人以安全感和信任感。与“鲜矣仁”的“巧言令色”形成鲜明对照。

“良”,善也。故“善良”常连用。良即与人为善,是仁德的外显。人与之相处有受益而无所损,故人皆愿与之交往而无所顾忌。

“恭”,肃也。肃者,持事振敬也。与本篇第五章中的“敬事”同义。

“俭”,约也;约者,缠束也。故译为“节制”。

“让”,推贤尚善。《国语·晋语》云:“让,推贤也”;《尚书·尧典》云:“允恭克让”,郑玄注曰:“推贤尚善曰让”,意即推举贤者在前。

“温良恭俭让”作为君子伍德现在也很常用,故也可直接引用不翻。但直接引用时要注意不可望文生义,因为古今字义并不完全相同。

“其诸”,用以表示不肯定的语气词,有“大概”、“或者”的意思。

【评析】

子贡是孔子的著名弟子。本章是他在《论语》中的首次亮相。

子贡对孔子极为尊重。有一次,一位鲁国大夫在别人面前贬低孔子,抬高子贡。子贡听后即以房子打比方说,孔子的学问其实非常高深,就像一间房子外面的围墙有好几丈高,虽然屋内富丽堂皇,但一般人却根本无法窥其堂奥。而自己的围墙因只有齐肩高,故一眼就可望尽。子贡还把孔子比做光彩照人的太阳和月亮,认为非常人所能超越。孔子死后,子贡悲痛万分,为孔子守墓六年。

子贡对老师的尊敬和维护也体现在这一段与子禽的对话中。子禽问:老师在各个国家都能问政,是他自己主动请求的呢?还是国君请他参与的呢?

子贡没有直接明确地回答子禽。因为一个人的心迹并不易被外界所了解,却很容易被外界所误会。如果直接回答说孔子确有所求,则容易让不懂孔子的人误以为孔子热衷功名。因此,子贡便作了不置可否的间接回答,说孔子是以自己温良恭俭让的品格而获得了问政的机会。孔子是为了行仁而求问政,这与他人所求的功名利禄显然并不相同。子贡的回答既是对子禽的诚实不欺,也是对老师形象的巧妙维护,避免了因孔子谋求问政而对他人可能产生的误导。子贡之机巧善辩、用心良苦,由此可见一斑。

在本章的解读中,一般对“温良”两字鲜少争议,但对“恭俭让”三字则有分歧,故需加以澄清说明。

“恭”虽与“敬”同义,但却并非通常所理解的“对人谦恭有礼”之“恭敬”。“温良恭俭让”分指伍德,既然“温”已经说了外表,那么“恭”就多半不会再说外表了,而应当是指“持事振敬”,亦即“敬事”。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可知“敬事”乃为政所必需之德。而本章正是说孔子问政之事,故“恭”解作“敬事”之类似更合理。

“俭”字也有解作“节俭”的,但似不如“节制”更加贴切。诸葛亮《诫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显然“节制”比“节俭”更契合“养德”之意。且“节制”的外延更大,可涵盖“节俭”,并有自律之意,更能体现君子品格。

“让”字有人解作“谦让”。但由于对使用条件缺乏说明,故比较容易让人误会为“无原则退让”,给人以懦弱、被动之感。而事实上,“勇”乃儒家三达德——“智仁勇”之一,无“勇”则无以成儒家之仁德。因仁德之成需要力行,而力行则需有勇。当然,儒家之勇,并非血气之勇,而是仁智之勇。此外,儒家也主张“当仁不让于师”,这充分体现了儒家在行仁时的“主动”。

儒家的根本宗旨是行仁,而非博取任何虚名。故儒家之让,是对贤者之让,而非对不肖者之让。因与贤者相让,有利于行仁;而与不肖者相让,则有害于行仁。因此,“让”在本质上乃是推贤尚善,是推举贤者。春秋时期,晋平公曾向大夫祁黄羊求荐贤才,祁黄羊便先后推举了自己的仇人和儿子。孔子赞祁黄羊道:“善哉,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选贤与能”,即是“为公”。只要能让贤者上位,无论自己是求进还是求退,都是“让”。是故鲍叔牙之求退于管仲是“让”,孔子为行仁而求仕进也是“让”。

孔子周游列国是为推行其仁政主张,因此不可能不设法问政。但孔子问政是为了行仁,故其参政议政是有很强的原则性的,如“以道事君,不可则止”、“道不同不相为谋”等。这与那些为了功名利禄而参政的人,以及为达目的而不惜曲意逢迎、无所不为的人,显然是有本质不同的。故“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儒家知识分子的一贯传统。在孔子以身垂范的影响下,无数儒家知识分子以实行仁道为宗旨,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当仁不让,见义勇为,积极参政议政,产生了很多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主思想,严厉抨击专制极权制度的黄宗羲等。

“温良恭俭让”在本质上是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的。温和、善良、敬事、节制、推贤,其实无一而非普世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3评论 1 16
  • 论语2016.08.08 宪问第十四 14.13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
    muxueqz阅读 501评论 0 0
  • 一座牢固實用的48孔海灘邊建築起來的水閘,屹立在烽火角東北坡脚下。前人的夢想,在我們一代人手中變成現實。水...
    大莲子阅读 935评论 0 1
  • 觉得毅力对人类可能是个最重要的东西了 自己偏偏就是个没有毅力的人 早前去报了一个会计的学习班,虽然最近参加学习还算...
    安静的体会阅读 248评论 0 0
  • 时光飞逝,想起来他们出生那天仿佛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经历了黑暗的百天后,接下来的日子都不再觉得累,一想到...
    糖已飞走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