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后的情绪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唐顿庄园莫名其妙的情绪就来了,我曾一度如此高冷,所谓的冷静让人感到可靠,但让我更多感到的是一种远离社交的冷漠与麻木,就像为了学习成绩,荣誉而封闭自己感情,一味的为了成绩,为了摆脱每次月考后父母的那种眼神,责怪加冷淡,周围人那种语气,相互比较,曾太自尊,受不得这种耻辱与委屈,所以很拼命学习,一度获得荣誉,却不知自己为何。

唉,跑偏了。其实本来心情还挺不错的,但不知为何一看到她,就一切的情绪,好的,不好的都涌上心头。我想上去问候询问,安慰,但又怕当作余心未了的难缠,因为我不是那样放不开的人,也不想让她觉得如此,也怕主动上去表现的太热情而被礼貌性的回应,落得失望。其实,我很关心她。但不打招呼则只会恶性循环,落得更加冷淡,误会更深,毕竟我还是很想正常打招呼的。毕竟经常要见,也不想把这种情绪传递到周边的人。所以,还是很简单的say嗨!其实,处于这种阶段我自己真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看着唐顿庄园,无论英国还是美国,他们都把这种情感安慰,这种素质与美德都传了下来,在我们国家看来每三句就会让人很尴尬的对话他们应付是如此自如,观察,关心,理解身边的每一个,那种责任感,那种素养,,互相倾述,指导的素养在中国估计还要很多年才会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行为之中,虽然那些道理我们生而懂之,但远达不到渗透到我们日常的行为之中。

英国人那种gentalmen的素养与那种责任感真的令我非常尊敬,在中国,他所说绝对会让人觉得是个异想天开的伪君子,但其实他们也是按照他们所说做的,是真的有十足的绅士风度,虽然他们的礼仪文化很繁琐,但其实这种繁琐礼仪与文化的背后都有着很不寻常的意义与作用,就像愚兄所说的创业时被全以邮件发送用户信息时感到十分繁琐,但后来的核对信息真是这些邮件帮了大忙,如果用其他方式,一环出错,真的不知道从哪查询,用户数据都匹配不上号了。所以英国这种传统我很尊敬,但自己生活中并不喜欢这种礼仪的存在。

看着二小姐伊迪斯那种互相相爱却因为男方知道自己太老,还缺了一个胳膊主动弃婚,被抛弃的那种揪心的痛,令我这个看的人也十分难受。在国内,看到这段,很容易被评论到:“想爱就在一起呗,这都不是理由,只要相爱,其他所有的不是问题”这是一种很常见,很正常的想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太会安慰人,鼓励人,每次想帮朋友,倾听述说时给的建议就像模板,公式一样。其实,不同的人倾述相同的话,安慰的话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我们一定是一样,就跟讲答题一样,套路而极少知道变通。我认为这与我们普遍的素质教育低下,文化素养的淡薄,生活经历的严重不足所致。毕竟人家是一代代将这种社交礼仪,素质文化以行为,以口想呈,传给下一代,而我们的父母则在传递,教授这些思想黄金时期送进了封闭式的校园生活,出来时已经思想定型,不再可塑。只有极少数能通过自己的社交感悟,或父母特别的重视,亦或是书籍上将其传承下来,我们现在的人都不读书,因为教科书看的太久,生活都不曾体验过,放开时,一边是无边新奇的东西,生活,一边是有着教科书那般枯燥,文艺标签的书,你会选择哪边?

所以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怎么处理,也试着寻求帮助,找了好几个,但都感觉不太对劲。我讨厌这种勉强为朋友的距离感,也害怕表白后啥也做不成,我不想失去她,我很珍视这份友谊。我并不是那种占有欲很强的人,以前我当然很看重结果,所以特别认真,上进,急功近利,但在别人眼中会显得特别努力,勤奋。因为我也不太看好相信那些那时我很可靠的人,因为他们缺乏那种看本质的判断力。而现在,我更喜欢不太被关注,注重过程的享受,更喜欢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太在意是否被关注,我只想干自己喜欢的事,关注自己喜欢的人,而这种状态下,我才觉得自己可靠了很多。

我很在意她,喜欢她,所以放开了手。也不在乎什么所谓的备胎,所谓的失去。我忘不了,只要能看见她就真忘不了,但我也不想躲避或是逃避。我看了知乎上很多追女孩子的方法,才了解到凡事合理的心机都是可以理解的,追中国女孩真的很需要那种欲情故纵的套路,因为大部分都涉世未深,情窦初开,很容易被套路,而这套路这是对心理极致分析的结果。但对发达国家,素养较高的同龄女孩不太适用,因为她们此时要成熟很多,也比较了解这些套路,你说什么话什么意思,好感如何,玩笑时的深浅的意思双方都很能清晰感到。

所以我还是美剧看多了,在国外会被以细心,nice而相互了解喜欢,更可能追求到的但在中国会99%会被预言备胎的一直细心的关心失败方式而告终。终究还是过错在自己,方式很有问题,也过多关心,让她有压力了,也难免.....这是中国情感大师们说的百试百失败的方式,我很痛心,难过。

但我了解这些后我还是很喜欢她,喜欢她那种干净,认真,坚强与骨子里的一些我喜欢的东西。但我绝不会再过多追求,也不会了解所谓的方式之后再死缠烂打的再来一次,我有我的骄傲与信仰。心里喜欢那种装着一个人的充实和在意感,忘掉,必定会空好久,毕竟我也是一个广泛学了心理学,看人入微的人,不可能轻易再次喜欢上一个人。所以我打算一直装着她,毕竟是从与她的相处中我重新获得了对这个社会的美感与信心,不再一味想离开,想出国,想逃离这个滥葬的社会与人情制度,我在慢慢在这里面找出自己清净而不被干扰的方式。我喜欢她,希望她每天开心,健康快乐。我们不能像那些英国佬,美国佬相互述说来释放这种尴尬,来释放心理的疙瘩。在中国这些东西,一般会埋在心里好久,一直到老去,我们中国人也很容易妥协与当下,社会,现实。所以有很多遗憾,但我有那么一点儿不一样,死皮赖脸都要说出来,渴望达到一个相互沟通,理解的社会与环境。所以即使我没办法与她那样相互吐露,消除疙瘩。当我至少能把我心理的疙瘩解掉,然后去感化,不能就算了,至少我释然了,但我会尽力。

虽然我还是不知道见面如何做,太自然会被误解,不关心也很舒坦。所以我还是以我自己滥葬的非套路的方式吧。时刻关注她,帮助理解她,但又不会让她误会到我的动机的目的是出于喜欢,落的两者尴尬。或许对喜欢的人施与帮助关心是人的本性与习惯吧,心理不放人又会令人空虚,无聊,所以在没遇到下一个人之前。我会一直,一直远远的陪在她身边,不让她误解,也不是为了追求得到她,而是为了施与这份关切与爱,为了顺从自己最真的本性,为了无愧于自己的内心,享受这种过程。我喜欢她,但我们并不一定非要在一起,因为这还是在大学,所以我希望自己的这份感情与自己的行为是最本真不带任何套路,不带任何利益,无关什么所谓得到与得不到,仅仅为了顺从自己最本真的内心。对一个人好有时候什么理由也不需要。仅仅是想对她好,为了让自己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