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女神,那段不为人所知的悲催故事

春秋时期,诸侯割据。有陈国,楚国,息国,蔡国等。其中以楚国最为强盛,息国最为弱小。陈国的国君有两个女儿,当时堪称绝世美女。大女儿嫁给了蔡国国君蔡候,小女儿陈妫嫁给息国国君息候。也称息夫人。加之面若桃花,另称桃花夫人。这样的家道换做现在,那真是势不可挡。但遗憾的是,陈家这个小女儿却因美貌演绎了出惊天传奇。

有次,陈妫从息国回娘家探亲。因为中途要经过蔡国,她便歇脚,并看望姐姐。殊不知,姐夫蔡候却是个色鬼。早听说自己的小姨子貌美如花,只是没有机会亲近。如今,送上门来的菜,焉有放弃的道理?席间,他全然不顾道德伦理,公然调戏小姨子。陈妫乃正派女子,当下非常恼怒,直接甩手而去。

回家后的陈妫,向丈夫诉说缘由。息候听了勃然大怒,你蔡候也太胆大了,我必须给你点颜色看看。可是,他也清楚,实力不如人家,真的干起仗,吃亏的肯定是自己。认真的盘算后,他有了主意。他首先向楚国的楚文王进贡,并说,楚王乃当世明君,实力不可小觑,不单息国,其他的国家也得按时向楚国进贡。言毕,还特意提到了蔡国。


楚文王自然高兴,不过他也知道,蔡国也不是那么好惹的。息国的使者就说,这不是问题。大王到时可以假装攻打我息国。那时,我国就求助于蔡国。我们是连襟关系,那蔡候不会坐视不管。只要他发兵救援,我们就来个里应外合,共同擒获蔡候。只要拿下国君,不信蔡国不给大王进贡。有了万全的对策,楚文王大喜,当下依计而行。

楚国佯装攻打息国,息国急忙向蔡国请求支援。蔡候虽然好色,还是痛快的出兵。这下正中下怀。还未驻扎好,就被楚兵和息国的兵围困。突围后却不能回归,只能前去息国。奈何,息国城门紧闭不开。面对追兵,蔡候才明白,原来是着了人家的道。罢了,事已至此,多说无益。当下,他就下马投降,心甘情愿的做了俘虏。蔡候也是聪明人,坚信,只要青山在,不信没材烧。

虽然拿下蔡候,但楚文王也是些许的惭愧,毕竟是使用下三滥的手法。所以,他特意安排宴席款待蔡候,并安排美女陪同,声言只要他按时进贡就没事了。蔡候自然清楚,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你息候不仁,也休怪本王不义。他告诉楚文王,他的宫里,缺少美女。楚文王不高兴。蔡候看楚文王开始上钩,继续凭借着不烂之舌,把陈妫的美貌形容的如天仙。


楚文王果然动心,以帮忙要回报为借口,让息候携带陈妫请客吃饭。息候暗自叫苦,却无可奈何。楚文王看到陈妫后,那是立刻恨不得揽入怀中。苦思良久,他想出了个办法。快天亮时,他让人请息候过来,说回请下,然后准备班师回国。息候很高兴,他是巴不得楚文王快点离开啊。结果呢,几杯酒下肚,略有醉意时,被楚文王的士兵捆了起来。然后楚文王直接到后宫把陈妫也抢到手。

眼看大势已去,陈妫欲寻短见。负责抓人的楚国大将斗丹拦住她,劝说,夫人若是死了,息候也断然遭到诛杀,何必呢?就这样,陈妫跟随楚文王来到楚国,至于息候,楚文王则安排他到城门口看门,但时刻安排其他人对他严加看管。陈妫被楚文王册立为夫人,也很尊重她。慢慢的,陈妫彻底的融入楚王的生活,并生下了两个儿子。小儿子熊恽成为了日后的楚成王。

饶是如此,陈妫却始终不见笑容。楚文王非常奇怪,多次询问原因。陈妫哭泣着说,原本我是良家妇女,却被你们当做猎物来回争夺。这都是拜蔡国的蔡候所致。可是我是个弱女子,不能报仇雪恨,哪还有心思强作笑容。楚文王恍然大悟,当下作出回应,夫人尽管放心,带为夫为你了却心愿。他还真的说到做到,派兵攻打蔡国,生擒了蔡候,并终身囚禁在楚国,不得有任何理由假释。最终,蔡候客死他乡。临终前,还不知悔改,念叨着,亡我着,小女人也。


报了仇,陈妫的心境开始平静下来。她趁着楚文王外出打猎的机会,到城门看望息候。面对这个结果,息候惭愧的不行。两人掏心窝子聊了半天,决定共赴黄泉,不再苟活于世。说完,双双撞墙而死。楚文王打猎回来后已经于事无补。不过,他也为陈妫的行为所感动,加上还有儿子的原因。命人把陈妫和息候后葬于桃花山上。每逢特殊的日子,还率子前来祭奠。

陈妫的义举很快流传民间,大家在他寻死之处种植许多桃花,还建了桃花洞和桃花庙,方便祭拜。之后,据说有个能通天地的异人说,陈妫的灵魂已经升天,玉帝非常欣赏她,特意让她掌管桃花,已经成为桃花女神,终身不再受苦。当然,这只不过是个美丽的传说罢了。(文/孙新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